工业园区履行综治职责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16 10:52:52

工业园区履行综治职责工作报告

2015年工业园区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在上级综治部门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创建“平安园区”为主题,坚持“打防结合,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着重抓好综治维稳、人民调解、法制宣传和依法治理工作,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圆满完成工作目标。现就履行综治职责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目标明确

园区党委始终将综治工作纳入领导班子的重要工作日程,定期召开综治工作专题会,研究部署综治工作。每月由综治办定期召开综治例会,对综治工作情况进行通报,分析存在的问题,研究如何采取措施保证目标任务的完成,并将综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

二、全力维护社会稳定,认真排查调处各类纠纷

认真摸排,落实责任。结合园区实际情况,全年多次对影响社会稳定的因素进行排查,对摸排出的问题进行全面研究分析,落实各级责任,限定时限,分级处理。使不稳定因素得到及时化解。对突发性事件制定可防性预案,力争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全年共调解各种纠纷8起,调处成功率100%。其中:经济纠纷3起;因环境污染引起的纠纷1起,治安引起的纠纷1起,其他纠纷3起。工作中出现问题能及时调解,确保了园区的稳定。

三、规范运行机制,扎实开展基础工作

(一)按照省、市、区的要求,切实加强综治维稳工作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各级综治维稳的领导责任制,完善了组织指挥系统和工作机制,将综治维稳与经济发展工作列入同等地位,纳入企业目标考核,坚持实行“一票否决制”。采取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园区综治办负责组织落实的办法。

(二)完善了综治维稳工作网络体系,建立了园区的情报信息网络、预警处置网络和处置重大突发事件的领导责任网络。

(三)加强了综治基层队伍的建设。为了切实把综治工作抓好,园区办挑选了多名优秀干部,充实到综治基层工作中去,担任园区综治指导员。他们上任后充分发挥其指导员作用。首先,规范了企业综治台帐软件资料工作。其次,他们调解了企业内部各类矛盾纠纷10起,并进行了定期回访。同时,利用综治宣传月,对企业综治信息员和群众进行了有关法律、法规的宣传,通过他们的宣传,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普遍增强,园区的矛盾纠纷也明显减少。

(四)坚持排查报送制度。对矛盾隐患坚持“月查月报”,重大事件随时上报,对征地拆迁、劳资纠纷等各类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加大信访接待、情况调查和预案制定工作。

四、加大严打、整治工作力度

为了打击犯罪,确保一方平安,建立了强有力的治安防范机制。园区综治办与企业签定了目标责任书,并实行领导责任制。派出所治安巡逻队实行24小时值班巡逻,通过开展巡逻,收到明显效果。在节假日期间、农闲期间开展巡逻工作都投入一定经费。确保治安巡逻工作正常开展,切实加强了园区的治安防范。

五、强化普法宣传,切实作好普法工作

结合综治普法宣传月,大力开展了普法宣传教育活动。综治办制定了一系列普法宣传教育措施,大力开展法制教育活动。

一年来,园区综治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不容疏忽的问题仍然存在,治安形势仍很严峻,我们将更加努力,加大工作力度,争取社会方方面面的支持,立足于以队伍的全员培训,大力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重视对刑释解教人员的帮教安置,并继续作好社区矫正工作,继续保持严打的态势,坚决打击犯罪分子,加强流动人口的管理,大力开展社会治安防控活动,以“创安”工作促综治工作的全面发展,确保一方平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