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信社纪委书记履职报告

时间:2022-07-21 09:20:01

农信社纪委书记履职报告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十八大报告第十二条“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中,用整整一个小节阐述“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最近就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时说到“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并提出警示“大量事实告诉我们,腐败问题越演越烈,最终必然会亡党亡国!”做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和纪检监察工作,是农信社全局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农信社纪委书记肩负重要工作职责,只有做到充分履职,才能完成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任务,确保农信社干部员工清正廉洁,无违纪违规案件,促进农信社健康、持续发展。本文就如何加强农信社纪委书记的履职,浅谈一些看法和意见。

一、认真努力学习,提高履职的业务素质

农信社纪委书记做到充分履职,完成农信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任务,有赖良好的业务素质。因此,农信社纪委书记要加强学习,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党章,认真学习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讲话精神,认真学习国家法律法规和农信社的工作精神及各项制度规定与工作纪律,切实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使自己掌握纪检监察工作必备的基础理论和政策方针,具备从事纪检监察工作的岗位能力和业务技能,能够按照农信社党委的工作精神和工作部署,全面做好纪检监察工作,取得优良成绩,为农信社健康、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二、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各项管理制度

农信社制定的各项管理制度,对于确保农信社干部员工合法合规办事、防范金融风险、无违纪违规案件、提高农信社市场竞争力、创造良好经济效益,起到根本性的作用。作为农信社纪委书记,要加强监督检查,确保各项管理制度得到全面落实,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事,促进农信社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以取得更大的成绩和良好的效益。在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各项管理制度中,农信社纪委书记一是要落实经营管理权力运行监控机制,按系统分部门认真查找廉政风险点,确定风险等级,制定防范措施,创新监控办法,完善监控制度,做到经营管理权力决策科学民主,执行规范透明,运行合法合规。二是要提高农信社党员领导干部的自律意识,使每个农信社党员领导干部认真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和农信社的工作规定与工作纪律,防范农信社党员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发生问题;要严格实行领导干部重大事项申报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任前诫勉谈话、廉政谈话、重大节日廉政通知等行之有效的廉政制度,确保党员领导干部清正廉洁,无违纪违规现象。三是要加强监督检查,定期不定期深入基层网点,采取明查暗访,确保各项管理制度落实到位,执行有效。要善于总结监督检查情况,对努力工作、廉洁奉公、群众满意的先进人物和典型事例,要充分肯定、大力表彰,作为农信社干部员工身边的学习榜样;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要严肃指出,责令当事部门和当事人采取有效措施实行整改,确保整改到位,下不为例。

三、构筑廉政长城,完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农信社纪委书记要坚持标本兼治,不断加大治本力度,从事后查处为主转向事前监督为主,把监督的关口前移,建立健全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要围绕农信社的经营工作,加强监督、找准反腐倡廉的切入点,充分发挥纪检监察职能优势,通过执法监察、专项治理、查办案件、信访处理等手段,努力消除影响发展的腐败因素。要立足于发展的大局,深入到基层一线,针对容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要害部位、关键环节,加大工作力度,关口前移,主动发现问题,力争把违纪违法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要深入开展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和岗位廉政教育,按照农信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要求,严肃查办商业贿赂案件、以权谋私案件、以贷谋私案件,做到专门检查与群众监督相结合,运用“制度+科技”等预防腐败先进经验,夯实反腐倡廉的根基。要认真制定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责任范围、责任内容,加强检查考核和监督,切实发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作用,促进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发展。

四、严肃查办案件,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

近年来,全国金融风险形势严峻,出现了系列金融案件,给国家和人民造成重大经济损失,留下了血的惨痛教训。2011年2月,江西省鄱阳县发生了轰动全国的国资盗窃大案。鄱阳县财政局经建股股长李某等人,伙同鄱阳县联社城区信用社主任徐某,利用职务之便,逃避财政局划拨专项资金审批手续,利用伪造公章等手段,从城区信用社财政基建专户转移、贪污资金9400万元。重庆农商行职员彭某以高利息诱使他人到指定银行存款,再伪造存款方印章,勾结重庆农商行员工余某使用伪造转账支票、违规办理一卡一折等方式把存款“挪用”出来,犯谋骗储户存款罪,分别获有期徒刑七年、十四年。针对严峻的金融风险形势,农信社纪委书记要明确形势,增强工作责任心和工作紧迫感,加大查办案件力度,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坚决查办腐败分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以教育广大农信社干部员工。一是要重点查办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官商勾结、权钱交易的案件;利用职务便利索贿受贿、循私舞弊的案件;侵害群众利益、违反政治纪律与组织人事纪律的案件。二是要查办员工违纪违法案件,严肃查处员工贪污、挪用农信社资金的案件;违规造成农信社重大经济损失的案件;违规侵害客户重大经济利益的案件。三是要盯住易滋生腐败的部位和环节,防止利用岗位权力和职务便利搞权钱、权色、权力交易;要强有力的制约和监督管人、管钱、管物的部门和人,形成强大威慑,一旦发现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办,决不手软,确保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五、坚持崇德修身,培养良好思想情操

北宋学者周敦颐写了一篇千古佳作《爱莲说》,通过对莲的形象和品质的描写,歌颂了莲花的坚贞品格,表达了要具有“象莲花那样出淤泥而不染”,不与世俗同流合污和洁身自爱的崇高人格。在当今社会存在一定不良风气和腐败行为的环境下,农信社纪委书记要加强对农信社干部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使农信社干部员工坚持崇德修身,培养良好思想情操。崇德要崇尚文化,尊崇品德,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进一步塑造和展现新时期农信社干部员工的文明形象,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修身要加强加强思想情操、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个人品德建设,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完善的人格品行,始终坚持敬业之德、求真之德、实干之德、创新之德的工作作风,立足本职岗位,认真努力工作,完成工作任务,取得良好工作成绩。在培养农信社干部员工良好思想情操的基础上,要使农信社干部员工做到三个正确对待,一是正确对待权力。要牢记这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只能用来为人民做好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决不能错位异化权力观,将“公权力”变成了“私权力”,把权力当作为个人谋取私利的工具,而要始终树立权力就是服务的意识,权力就是责任的理念,务必尽心尽责、恪尽职守,珍惜权力、管好权力,努力为人民服务。二是正确对待利益。面对社会上的种种利益诱惑,农信社干部员工要坚持正确的利益观,不能把物质利益看得太重,造成心态失衡,见富思迁,防范发生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确保清正廉洁。三是正确对待自己。农信社干部员工对自己要高标准、严要求,严格遵守廉洁从业规定,洁身自好、珍惜岗位,做到“自省、自警、自励”,“慎独、慎微、慎欲”,确保道德高尚、清正廉洁。

以上就如何加强农信社纪委书记的履职,浅谈了一些看法和意见。只要农信社纪委书记按照十八大和有关反对腐败、建设廉洁政治的精神,全面充分履职,就一定能搞好新形势下的反腐倡廉和纪检监察工作,促进农信社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优异成绩,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