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安全生产履职报告

时间:2022-03-01 03:56:32

乡镇安全生产履职报告

今年以来,我镇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安排部署,紧紧围绕创建“平安”目标,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和安全生产月等一系列活动,领导重视、广泛发动、大力宣传、层层落实、整改到位,确保了我镇没有发生任何责任事故,确保了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现将今年安全生产工作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全镇安全生产工作事故情况

1-11月份,全镇共发生道路交通事故1起,同比减少1起,下降100%;无人员死亡;受伤1人,同比减少1人,下降50%;直接经济损失2293元,同比减少3000元,下降56.7%。四项指标全部下降,未发生人身死亡事故。安全态势较稳定。

二、安全生产工作开展情况

(一)明确职责。一是健全安全生产监管体制机制,调整和充实以镇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安委会,建立安全生产专项资金,明确安全监管机构,配备镇安办专职人员2名;二是镇政府与各有关单位签定了《2014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三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例会制度,由政府主要负责人召集,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目前已召开12次;四是抓综合监管。除抓安全隐患排查外,开展8次综合检查,组织工商所、派出所、运管所等部门做好相关安全检查工作。

(二)落实安全生产专项规划。落实《县“十二五”安全生产专项规划》,全面实施安全发展战略,严格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强化部门监管、行业管理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推进“科技强安”,推广应用安全生产新技术、新工艺,加大安全监管监察能力建设投入力度。

(三)安全标准化建设。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全面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全镇应参评企业41家,共完成安全标准化创建企业单位41家,其中水电站20家,危化品企业3家,石材加工企业2家,竹木加工企业3家,石化企业2家,电力企业1家,金融网点2家,门市部8家,应达标企事业单位已全部达标;强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加强政府对安全培训工作的领导,开展安全村、安全园区和安全文化示范企业建设。

(四)打非治违工作。推进依法治理,继续开展“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坚决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切实抓好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深化道路交通、矿山、建筑施工、危险化学品、农业机械等安全专项整治,认真落实重大事故隐患政府挂牌督办和分级管理制度。至目前,已组织检查8次,组织检查人员62人次,受检企业26家,责令改正、限期整改、停止违法行为8起。

(五)道路交通安全。贯彻落实屏道安办〔2014〕10号文件精神,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完善道路交通安全设施,重点推进玉洋村村道隐患路段整治、提升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扎实推进拖拉机、摩托车、货车等专项治理,加强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改装、无资质运输和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加强路面联合执法、集中执法,提高执法效能,强化对重点路段、事故多发路段的动态监管,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全力整治路面秩序,确保道路交通事故比上年有所下降。

(六)网格化建设。深入开展“清剿火患”战役,推进全镇实行“网格化”消防安全管理,年内辖区内80%以上村居达到“网格化”建设标准,火灾事故比上年有所下降。

(七)加大宣传力度。抓住“安全生产月”活动,紧紧围绕“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主题,下发了《镇2014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安全生产事故报告和调查处理条例》、《省安全生产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组织派出所、工商所、土地所、林业站等部门在集镇街道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活动,发放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读本20多份、宣传单300多份、安全常识手册60多份,张贴主题宣教挂图20多张。

三、2015年工作计划

我镇的安全生产工作将按上级有关会议精神进行部署,尽职尽责,努力完成2015年安全生产各项任务。

1、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继续强化领导的责任意识,建立“一把手”严格履职考核制度,根据上级下达的年度安全生产责任指标,认真研究,周密部署,贯彻落实下去。

2、狠抓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以“抓苗头、除隐患、促稳定”为目标,继续抓好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烟花爆竹,消防,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卫生、学校、农机、电力等安全专项整治工作,特别是针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安全隐患,加大联合执法力度,强化整治手段,消除各类安全生产隐患,遏制各类事故的发生。

3、提升基层安全监管水平。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工作机构和制度,逐步提高镇村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做好重大危险源的监管工作。

4、适时部署开展安全大检查。继续要求各村、各部门、各企业单位根据不同时期各自的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认真开展自查、抽查工作,特别要做好“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采取突击检查和重点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一些重点行业、重点场所、重点部位、重要设备进行重点检查,对查出的隐患,要认真查找原因,提出有效的防范和整治措施,督促企业从严整改。

5、加大各类事故的查处力度。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协调和沟通,齐抓共管,进一步加大监管监察执法力度,坚决纠正和查处安全生产各类违法行为,加大事故的查处和结案力度,严肃查处责任事故,做到“四不放过”。

6、加强宣传教育工作。充分利用黑板报、条幅、挂图等宣传工具,继续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进一步加强干部群众的安全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