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2-05 04:36:42

局长党风廉政建设履职工作报告

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要求,现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主要负责人责任及廉洁自律情况报告如下:

一、履行领导责任,切实推动“两个责任”落实

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第一责任人,我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不抓就是严重失职的思想意识,自觉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主要负责人的责任担当,自觉增强“两个责任”落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按照县委“两个责任”落实的精神,认真落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关于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的“四个亲自”要求,主持局党组会议认真研究贯彻落实,研究讨论制定贯彻实施意见,担任局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组长,落实“签字背书”制度,与班子成员、各股室(中心)负责人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责任书,把工作任务和责任分解落实到人头,建立了我担负第一责任、班子成员担负“一岗双责”、纪检组长担负监督责任的责任体系,形成了一级抓一级、一级管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强化组织推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一是坚持抓谋划部署,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上级决策部署,把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四中全会及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三次、四次全会精神和省、市、县委的部署要求传达到每位党员干部,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制定《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与统计业务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二是直接推动落实支部换届工作,强化党员干部监督管理的组织保障;推动责任制落实,坚持每季度研究一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与年度干部职工考核、评先选优、中层干部使用等挂钩。三是紧紧扭住活动开展出实效。亲自主抓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及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活动、县委治庸活动及正风肃纪活动等,以聚焦整治“四风”问题为切入点,狠抓班子作风转变,局领导班子及全县统计队伍凝聚力与战斗力明显增强。

三、加强教育监管,切实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一是坚持抓学习教育深化认识,利用局党组会、周五学习例会、民主生活会及机关党支部“”等,做到逢会必安排党风廉政建设学习内容,认真组织学习中央八条规定和省市县委规定,及时传达县委、县纪委的有关要求,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宣传思想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亲自宣讲“两个责任”、“两个意见”,为机关党员干部职工讲廉政党课。二是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在机关院内、办公楼道等处,制作廉政文化的展板、挂图,营造廉政文化氛围;将“两个责任”的党组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人责任内容制作成台签置放办公桌,随时自我提醒,牢记履职使命。三是带头落实“签字背书”制,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及主要负责人责任,履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不收受红包礼金、不经商办企业、不接受会员卡等有关纪律规定的庄严承诺。坚持约谈与述责述廉,定期与班子成员、机关中层干部、热点岗位业务人员开展廉政谈话,早提醒、早纠正;督促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敢抓敢管,督促党员干部履行“廉政承诺”,过“廉政节”。四是开展正风肃纪,深化作风建设。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庸懒散浮拖专项整治,以查摆“四风”为重点,自觉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市县委有关规定,在“三公经费”管理、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经商办企业、收受会员卡及红包礼金等方面,认真开展清理及整治工作,从我做起,班子成员带头,人人申报,公开承诺。点名道姓公开通报班子成员“四风”问题49条、普通党员干部职工“四风”问题32条,曝光警示庸懒散浮拖典型7人次。

四、保持清正廉洁,牢牢掌握工作主动权

一是以身作则,带头遵守党纪国法和廉洁从政规定。在遵守党纪国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上级党委决策部署上不打折扣、不搞变通、不做选择。自觉践行“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要求,自觉维护县委、县政府权威和的发展大局,确保政令畅通。带头洁身做人做事,制止奢侈浪费行为,过好名利关、利益关、金钱关。二是按规矩办事,带头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执行党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围绕权力运行和监督,强化“三重一大”制度及党务政务公开制度的落实,坚持集体决定人财物等重大事项,不搞“一言堂”、个人说了算,确保制度管人、管钱、管物、管车、管数据。凡是党组决定形成的机关管理制度规章等,都自觉率先垂范,不阳奉阴违。注重班子及队伍团结共事成事,充分调动一班人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三是严管家庭和下属,杜绝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坚持自身带头,我和各位班子成员都能严格管好家庭子女,不为亲属等在上学、就医等方面走门子、搞特殊。在关心爱护身边工作人员的同时,坚持做到严格教育管理下属,我先后与财务人员及办公室、负责固定资产投资统计、工业经济投资统计、商贸服务业统计、行政审批的同志进行了廉政诫免谈话,结合岗位实际对他们提出了严格的工作要求和纪律约束,要求大家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四是自觉纠正“四风”转作风。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自身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及庸懒散浮拖的“问题清单”,逐项制定整改措施,主动限期“销账”。在走基层、密切联系群众,开展调研、帮扶等活动及推动事关群众切实利益及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的解决中务实作为,以实际行动尽职尽责推动统计事业改革,服务加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