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院副检察长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30 10:29:42

检察院副检察长履职工作报告

(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决定任命我为(省、市、县)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这是(省、市、县)人大常委会对我的信任和重托。在任职期内自己一定坚决服从市委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的监督,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工作,奉公守法,严格公正执法,努力完成法律赋予自己的工作任务,为保持全市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认真学习,努力提高自己的政治素质:

在今后的工作中,首先要自觉地学习马列主义、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持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及应有的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不断提高在大是大非面前的辨别力,使自己手中的权力,始终听党指挥,为国服务,为民所受益。其次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以适应工作需要。认真学好《刑法》、《刑诉法》及有关的法律法规,做到比较全面地掌握理解,能联系实际正确运用,保证正确适用法律,更好地履行自己所担负的职责。在实践中学习,向同志们学,深入调查研究法律实施的规律和特点,了解新问题新情况,提出好建议,促进依法治(省、市、县)的进程。

二、努力工作,严格公正执法,依法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检察机关是法律监督机关,作为负责人,自己深感责任重大,在工作中决不辜负(省、市、县)委和人大常委会的期望,努力完成各项任务,力求新发展、新建树。

1、进一步加大反腐败查办职务犯罪的力度,坚决查处党委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三机关一部门”的职务犯罪案件,清除腐败,保护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促进经济发展,维护我们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2、坚决开展“严打”斗争,保持社会稳定。一定按照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部署参与“严打”斗争,运用法律武器,扫除一切邪恶势力,保持社会稳定,让人民群众安居乐业。

3、打防结合,积极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要深入基层,与企业、学校等单位联合开展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的综合治理活动,帮助有关单位修定完善规章制度,做到从源头上遏制腐败。同时,利用法律手段,积极为企业和有关单位提供服务,为全(省、市、县)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4、按照法律规定,认真做好法律监督工作。与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对党委重视、群众关心的案件,利用检察建议、提前介入、出庭公诉以及抗诉等措施,做好立案监督、侦查监督、审判监督、监管执行监督和民事行政检察监督工作,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

三、牢固树立宪法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作为一位新任的副检察长,必须树立良好的宪法意识,并且自愿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

1、我会牢固树立自觉接受人大监督的意识观念。自觉接受人民代表大会的监督,可以不断改进和加强检察工作,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促进公正执法,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维护社会稳定、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服务。对我而言,这也是一个自我约束和自我审视。

2、接受人大的监督,是一项长期性、经常性的工作,只有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才能随时随地听到权力机关及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我保证接受监督的效率和效果。

3、我会坚持始终依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推动检察事业发展。要做到坚持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坚持接受人大工作检查和评议;坚持办理好代表议案、批评、意见和建议;坚持开展联系和交流活动。

四、清正廉洁,做一名党和人民信赖的合格检察官:

认真贯彻执行中政委四条禁令、高检院九条卡死的规定和廉洁从检十条规定等有关规定,铁面无私,秉公执法,坚决按法律程序和有关规定办事,把每一起案子都办成铁案,确保所办案件经得起历史考验。同时,进一步加强自身修养,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和检察官。始终以共产党员的标准和检察官法的规定严格要求自己,老老实实做事,堂堂正正做人,时刻按照党的规定办事,清正廉洁,克己奉公,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