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叶分级技师业务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12-29 02:45:36

烟叶分级技师业务履职工作报告

我叫,岁,文化,年月参加工作,现在公司从事烟叶收购工作,是烟叶分级技师。自参加工作以来,我在公司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执行国家的烟叶收购政策和烟叶等级质量标准,围绕中心,突出重点,狠抓落实,注重实效,在本职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职责,较好地完成烟叶收购任务,取得了一定的成绩,获得公司领导的肯定和广大烟农的满意。现将自己从事烟叶收购的业务情况具体报告如下:

1、我对烟叶分级的认识

我从多年的烟叶收购工作经验中认识到,烟叶分级是将烟农生产出来的烟叶转化为供卷烟工业企业使用的商品的过程。烟叶分级与烟叶生产是相辅相成的,一个科学、先进、实用的分级标准及其科学、合理的价格体系可以引导、促进烟叶生产的发展;相反,要影响、抑制甚至阻碍烟叶生产的发展。烟叶收购是烟叶物流的一个关键环节,是连接烟叶生产与卷烟工业企业的桥梁。为此,在烟叶收购过程中,作为一名烟叶收购工作人员,必须执行国家的烟叶收购政策和烟叶等级质量标准,在维护国家和公司利益的基础上,切实为广大烟农服务,促进烟农增产增收,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服务。在烟叶收购工作中,必须做到:一是公平交易,不压级压价,不抬级抬价;二是质量控制,等级纯度和等级合格率。

2、要规范烟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工作

要做好烟叶收购工作,维护国家和烟农的利益,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规范烟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工作。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深刻认识到,烟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是对传统“农户分级扎把、预检约时交售”方式的变革,是为了适应现代烟草农业形势发展的需要。为切实推进烟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工作,维护烟叶专业化分级散叶收购工作秩序,烟叶收购工作人员一定要规范自己的收购行为,一是坚决执行国家法律法规,坚持收购过程的“公开、公平、公正”;二是通过实行“专业化分级,市场化运作,流程化管理”,适应现代烟草农业发展需要;三是实现统一服务、集约经营,降低分级成本,提高分级质量和效率,推进烟叶生产专业分工和集约约营。

3、掌握质量标准,严格按质量标准收购

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做好烟叶收购工作,必须认真学习国家烟叶等级质量检验标准,做到逐条逐句学习,深刻领会,掌握脑中,运用到实际烟叶收购工作中。在烟叶收购工作中,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质量标准,对收购烟叶的品质、水分、砂土等项目进行现场抽检评定,将评定结果作为判断是否达到国标规定的依据。这里面要着重检验好烟叶的品质、水分、砂土率和烟叶扎把,具体检验步骤和方法如下:

3.1品质检验

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按照烤烟42级国家标准规定的六项品质因素和一项控制因素,逐片、逐把地检验,以感官鉴定为主,批量烟叶取样进行检验,散烟堆全部检验或按不同位置(6~9处)抽样3~5Kg或30~50把;成件的烟叶,100件以内取10~20%,大于100件取5~10%样件,每件由中心向四周不同位置(5~7处)抽取3~5Kg,进行逐把检验,求出等级合格率。其计算公式:烟叶等级合格率=抽样样品合格重量/抽样样品合格重量*100%。

3.2水分检验

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用感官检验法对水分进行现场检验。初烤烟水分规定为16%~18%,根据自然气候的不同,二、三季度,初烤烟水分掌握在16%~17%;一、四季度16%~18%为宜。复烤烟叶含水率统一规定为11%~13%。不同含水量烟叶检验时的外观特征如下:

手感档次干稍干适宜稍潮潮

烟叶的外观物理特征烟筋硬脆易断,手握沙沙响,叶片易碎。烟筋稍脆易断,手握有响声,叶片稍碎。烟筋稍软不易断,手握叶稍有声,不易碎。烟筋较韧不易断,叶柔软,手握响声微弱。烟筋很韧,折不断,叶片湿润,手握时无响声。

烟叶含水量15%以下16%左右17%左右18%左右19%以上

收购界限不收收购下限适宜收购上限整理合格后收购

3.3砂土率检验

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用感官检验法进行现场砂土率检验,用手抖拍烟把无砂土落下,看不见烟叶表面和背面附有砂土即为合格。初烤烟砂土率不超过1.1%,复烤烟不超过1%即为合格。

3.4烟叶扎把检验

烟叶收购工作人员在检验烟叶扎把时,要求烟叶为自然把,每把25~30片,把头周长100~120mm,绕宽50mm,必须用同等级烟叶扎把,烟把必须扎紧牢靠。烟叶收购工作人员在检验烟叶扎把时,要着重注意烟叶扎把中的问题,烟叶扎把大小不均匀;将不用同等级烟叶混扎在一把烟内;把中掺杂使假;用水沾烟把,造成水分超限。

我从多年的收购实践中,意识到烟把内混杂,是影响烟叶收购质量的主要问题之一,为此,必须严格控制扎把叶片数;必须用同级烟叶扎把。凡是扎把不符合规范的,或把内混杂严重的,要停止验级收购,让烟农重新整理合格后,方可验级收购。

4、烟叶收购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从事烟叶收购工作多年,从总体上说,烟叶收购秩序是好的,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认真负责,严格执行国家的烟叶收购政策和烟叶等级质量标准,保证了烟叶收购质量,维护了国家和烟农的利益。但是,还是存在一些不足问题,主要是烟叶收购工作人员业务知识及技能水平还不够高,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还不能适应烟叶收购形势发展的需要;烟农的习惯性分级扎把影响了烟叶质量;这些存在的问题,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加以解决。

5、解决存在问题的几点建议

5.1强化收购队伍建设,提高工作技能水平

为增强烟叶收购工作人员的业务知识及技能水平,提高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公司要加强对烟叶收购工作人员的学习培训工作。要加强烟叶收购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做到持证上岗。凡业务培训必须考试,考试不合格不得持证上岗,进入收购队伍,确保烟叶收购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要加强烟叶收购工作人员的政治思想学习,提高烟叶收购工作人员的思想觉悟和职业道德,提高工作效率及服务质量,在维护公司利益的基础上,切实为广大烟农服务,方便烟农投售烟叶。

5.2强化收购形势分析,增强思想忧患意识

为把握好收购总量、上等烟比例、烟叶等级质量“三条底线”,公司要认真分析当前收购形势,增强忧患意识,制定工作措施,下达各烟站和全体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求严格执行,认真抓好烟叶收购工作,确保完成烟叶收购工作任务,提高烟叶收购质量,促进烟叶工作发展。

5.3规范分级扎把标准,提高小把纯度

针对烟农的习惯性分级扎把,经预检定级过程,流失高一级上等烟叶的现象较为普遍,皆因“三混”现象所致的问题。为此,我们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深入农村,加强对烟农分级扎把培训,在规范分级扎把标准,杜绝“三混”现象的同时,指导烟农统一按上等烟各等级扎把叶数为15片、中低等烟扎把叶数为20片的标准进行扎把,并以成熟度为载体,指导好等级间上线与下线烟叶的定位和分级扎把水平。通过规范分级扎把标准,提高小把纯度,既提高烟叶质量,又维护烟农的利益。

5.4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标准,维护烟农利益

在烟叶收购工作中,烟叶收购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国家收购标准,保证烟叶等级纯度和质量,掌握三条原则,一是绝不允许借优化烟叶结构工作降低质量标准,二是绝不允许以完成收购任务为借口降低收购质量和等级纯度要求,三是绝不允许在收购中出现压级压价等损害烟农利益。只有做到了这三条原则,才是一名合格的烟叶收购工作人员,才能按要求完成烟叶收购任务。

以上是我从事烟叶收购业务情况的报告,对其中存在的不足问题,敬请各级领导和同志们批评指正。今后,我要进一步加强学习,努力实践,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业务工作技能,为做好烟叶收购工作,促进烟草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