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建局教育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8-27 09:09:19

城建局教育履职工作报告

我局在市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市各有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充分发挥规划的龙头作用,确保我市学校网点的布置和基础设施不断趋于完善和健全,现将近年来有关教育方面工作履职情况汇报如下:

一、教育规划纳入我市总体规划修编重要内容

我市现正在进行城市总体规划(2011-2030)修编工作,总规中详细的分析了我市中小学校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明确了我市教育网点的分布及发展规模,将学校设置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并做到与城镇居民区的规划建设同步进行,做到居民区与学校相配套。

二、科学编制《市中小学布局规划(2011-2020)》

在对我市中小学校进行现状调查的基础上,组织编制了《市中小学布局规划(2011-2020)》,科学地安排布局城区中小学、幼儿园,并对未来一段时期内发展进行了合理规划。根据市中小学布局规划(2011-2020),我市中心城区规划有公办学校41所,其中高中4所(含职高),完全中学1所,初中12所,小学21所,特教学校2所,共有教学班1451个,其中高中450个班,初中310个班,小学656个班,特教35个班。有学生6.79万人,其中高中2.25万人,初中1.55万人,小学2.952万人,特教学生445人。规划有规模较大示范幼儿园5所,132个教学班,学生4584人。通过努力,到2020年投入资金4.6亿元用于城区学校建设,使城区内中小学办学条件基本达到国家标准且相对均衡,保证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就近入学,大力缓解大班额现象,彻底解决小学增加一个年级的容量问题,基本普及高中教育(初中生90%升入高中阶段学校)。

三、对于新建的住宅小区,要求有配套的幼儿园

根据编制的控制性详细规划的要求,按照幼儿园的服务半径,对于新建的住宅小区,预留学校用地,确保我市教育发展的土地需求。

四、提供规划技术支持,服务学校校舍建设

1、在学校教学设施选址建设审批的过程中,切实做好相关服务工作,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免收公用设施配套费,并且在第一时间进行踏勘审批,确保工程进度。

2、在学校各项教育设施建设的审批过程中,严格执行《城市普通中小学校舍建设标准》及其相关技术标准的要求,并做到相关附属基础设施的配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