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职工履职工作报告

时间:2022-06-25 08:59:44

干部职工履职工作报告

一、强化法制观念,农业行政执法工作稳步推进

农委作为全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肩负着区人大、区政府赋予的农业行政执法权,负责《农业法》、《农业技术推广法》、《森林法》、《动物防疫法》、《渔业法》等20多部法律法规的具体实施工作。为了实施好这些法律法规,做到有法必依,切实提高依法护农成效,我们重点做了三方面工作: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委党组对依法行政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科室重点抓的工作机制,为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证。在行政执法、审批、核准、备案工作中,规范操作程序,增强法制意识,严格依法办事。

(二)积极开展农林法制宣传培训工作

我们认真制定法制工作计划,有组织有计划地推进学法活动有序展开。一是开展集中学习。将法制工作作为周五学习会的重要内容,安排本系统中层干部轮流授课,根据本人或本站所岗位职责,讲授相关法律法规。二是加强自学。由法制建设领导小组制定学习方案,在集中学习的基础上,所有中层干部每周自学一部法律法规,全年学法时间不低于40学时,并记好学法笔记,保证学习效果,定期督查。三是加强农业法制宣传。积极开展“放心农资下乡进村宣传周活动”、“平安农机示范乡镇创建活动”等法制宣传活动,发放各种宣传材料7万余份,宣传农业方面的法律法规,为农业行政执法工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扎实开展农业行政综合执法工作

切实加强农资市场管理工作。净化农资市场,保护三农利益,坚持对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品种进行严管,严厉打击各种涉农违法行为。截止11月底,全区共开展各类检查112次,检查农村集贸市场、城乡结合点16处,检查各类经营门点312个(次)。通过专项治理,确保了全区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的安全。认真抓好动物防疫执法工作。严格按照《动物防疫法》要求,切实抓好动物防疫检疫工作,查处病死猪肉8000余公斤,促进了放心肉工程的顺利实施,保障了市民的肉食品安全。积极开展维权护农活动。把处理农业事故和投诉举报事件作为维护农民利益与权益的重要工作,今年由于气候原因,农业生产事故频发,截止11月底,共接待处理农业事故投诉16起,组织农业生产事故技术鉴定8起,调解赔偿农民直接经济损失8.2万元。有序展开林政执法工作。受理查处各类破坏森林资源案件19起,立案19起。

二、强化民主意识,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2013年,区农委共收到两个人大代表建议,一是关于培育扶持木材产业发展的建议,一是关于搞好园区蔬菜田头批发市场建设的建议。收到建议后,农委领导高度重视,迅速安排相关部门开展调研、充分征求人大代表意见,及时进行回复。在后续工作开展中,积极采纳代表的意见,着重推进该项工作。截止目前,区林业产业园区正在规划中,木材运输费用在法律法规允许范围内进行了适当减少,积极帮扶各类木材加工企业申报项目,蔬菜产销体系不断健全,全年实现蔬菜产销量78万吨,产值9.6亿元。

三、强化争先意识,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工作

认真落实全区新型工业化会议精神,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头等大事,殚精竭虑,全力推进工业招商,同时加大农业招商力度。截止目前,共完成工业招商引资任务8400万元(其中瑞华种业6000万元、牧香源开工认定额2400万元),农业招商引资任务4200万元,目前在手未验收项目有天健二期、牧香源、中江种业,其中天健二期、牧香源已申请四季度验收,确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任务。

(二)抢抓机遇抓好策应争取工作

紧紧抓住省委省政府加大对苏北地区及成子湖周边乡镇扶贫力度的历史机遇,建立项目库,编制发展规划,积极策应争取。截止目前,共争取资金项目79个,资金15715.84万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01.39%,提前两个月完成全年任务。与去年同期相比,多争取资金2915万元,增加22.7%,同三县两区相比,我区争取到的项目数量较多,其中大部分为非常规项目,其中人无我有项目达13个,策应争取工作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三)强化服务抓好农业现代化工作

1、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2013年,全年粮食种植总面积79.26万亩,全区粮食单产达431.18公斤/亩,总产达34.18万吨,取得了“十连增”的好成绩。大力推进水稻种植基本实现机械化,全区机插率达75.6%,全区水稻种植基本实现机械化,经省农机局专家组验收为优秀等次。

2、提升现代高效农业发展水平。全区新增高效农业面积4.2万亩,其中设施农业面积1.58万亩,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新增标准化规模养殖示范场15个,生猪、家禽规模养殖比重分别达87%、97%。加强农贸市场农产品安全监管,完成主城区7个农贸市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室建设,全面开展好日常农产品质量安全抽检工作。

3、提升现代生态农业发展水平。一方面实施村庄绿化工程,完成新植树131.5万株,造林任务1.5万亩,完成市下达任务的149%;省道沿线高标准花卉苗木种植带,西沙河、民便河沿线高标准生态经济带建设完成。另一方面提升秸秆综合利用水平,夏季秸秆还田面积20.06万亩,还田率达60%,秋季秸秆还田面积28.9万亩,还田率达81.5%;收储秸秆12万吨,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7%以上。

4、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对照省农委群众满意基层站所建设标准,依托“五有”农服中心,全面完成群众满意基层农服中心、畜牧兽医站建设。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共培训科技入户示范2800户,完成农业实用技术培训4.38万人,职业农民培训1700人,持证农民培训5000人。

5、提升农产品品牌创建水平。2013年新增无公害农产品24个、绿色食品12个,有机食品1个,新增“三品”认证面积1万亩,15万亩部级绿色食品原料稻麦标准化生产基地创建已通过(验收)农业部验收。完成区农产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站实验室项目建设,顺利通过市级项目考核验收。

四、强化奉献意识,切实加强政行风建设

一年以来,我们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做好党建、党风廉政、机关作风、软环境建设等工作,积极开展农业行业“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创新行动,不断提升全体农业干部作风效能,在省、市纠风办组织的明查暗访中得到了专家组的一致好评。2013年9月全省农业行业“四位一体”评议政风行风创新行动现场会观摩区农委政行风建设成果。全系统的作风效能水平不断提升,今年区纪委对全区所有部门在“时评+网评”双评系统中进行实时考核,区农委评分为191.83,位列区直18家行政执法部门的第8位,在全区农口部门中排名第1名,得到社会的广泛认可。

五、存在问题与下一步工作打算

在区委、区人大、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2013年度,农委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领导和群众的要求还有明显差距,主要体现在现代农业的发展层次还不高,产业链条不完善,产业竞争力还不强,主导产业仍然不十分突出,带动农民增收致富的能力还有待于进一步提升。

在明年的工作中,我们一定紧紧抓住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重大机遇,积极应对当前农业发展面临的新任务、新挑战,以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为主线,以保供给促增收为核心,以加快实现农业基本现代化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现代生态农业,大力培育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加速推进农业生态化、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进程。

一是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21项指标水平提升。积极做好2013年农业现代化21项指标考核认定结果跟踪工作,形成2013年现代农业指标分析报告。进一步加强与其它8个责任单位的协作配合和工作交流。以落后指标与薄弱环节作为主攻(重)点,制订全年工作推进计划,以月为单位对六大类21项指标进行动态监测和跟踪督查,尤其是处于落后位次的指标,力争各项指标全面提档进位。

二是大力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大力培育专业种养大户和现代职业农民。通过职业农民培训,着力培育一批骨干农民,推动农业经营主体职业化。支持发展家庭农场,鼓励有一定规模的种养大户成立家庭农场,全面落实家庭农场扶持政策,支持农业科技人员、外出务工农民、个体工商户、农村经纪人等返乡从事农业创业。大力发展农业服务组织,加快构建以合作经济组织为基础、职业农民为骨干,公益性服务和经营性服务相结合、专项服务和综合服务相协调的新型农业服务体系,发挥村级合作组织的基础性作用。

三是大力推进现代生态农业发展。实施高效生态农业工程,大力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畜禽规模养殖,打造肉鸡产业强区,全年新增高效设施农业面积3万亩,建设标准化规模养殖场15个,建成首家畜禽无害化处理厂。实施绿化造林工程,积极建设“美丽”,新植树134万株,建设市级绿化示范村35个,省级绿化示范村15个,逐步调整树种构(?),多管齐下防控病虫害。大力实施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工程,加大资金扶持和工作推进力度,提高秸秆综合利用机具装备水平,确保作物秸秆还田率达%;积极推广秸秆固化处理、生物质发电、草编、食用菌基料化利用等技术,综合利用率达96.8%。

四是大力推进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大力推广水稻机插技术,巩固2013年全区水稻种植基本实现机械化发展成果。围绕全区设施农业发展要求,大力推广设施农业机械,强化农机与农艺结合,不断提高现代高效农业装备水平。推行秸秆机械化全量还田技术,麦秸秆机械化还田水平稳定在70%以上,稻秸秆机械化还田水面稳定在60%以上,积极培育农机合作社,加强引导和扶持,推广“五统一”服务模式(统一签订作业合同、统一育秧、统一机插、统一植保、统一机收和还田),以农机为纽带,实现土地规模经营。

五是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进一步提升“五有”农服中心建设水平,加强基层农技人员的培训,将全区所有农技人员全部纳入培训计划,创新培训方式,更加注重培训实效,切实提高农技人员的业务素质。加大农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推广力度,大力实施科技入户工程,培育科技入户示范户2200户以上。大力开展科教培训,2014年全区农业实用技术培训2.7万人,职业农民培训和农业信息培训50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