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领导党建履职自评报告

时间:2022-03-25 10:11:49

乡镇领导党建履职自评报告

201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认真履行抓基层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团结带领镇党委班子成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创新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全镇经济社会转型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一、亲自抓,严考核,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党建新格局

1、落实党建目标责任制。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各支部党建工作基础、党员队伍状况以及服务对象的差异,制定了党建目标责任书。并与各党支部层层签订了党建目标责任书,把党建目标任务细化到年,量化到支部,形成了“书记”管“书记”、一级管一级的监督管理机制。

2、创新探索党建考核机制。为加强对基层组织建设年党建工作的考核,实行了“二级双述双评双考”的考核制度。“二级双述”,即村支书记就抓基层党建和带队伍的工作情况分别向镇党委进行专项述职,向党员和群众代表在七一和年终进行述职。“二级双评”,即每年七一和年终,镇党委和村支部的党员、群众代表对本村支部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评议。“二级双考”,即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党员、群众代表对本村支部班子和支委干部抓党建带队伍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

二、抓重点,强落实,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

1、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巩固村两委换届成果,认真组织村党(总)支书记参加全县村党组织书记社会管理创新培训,认真组织全镇106个村小组长参加全县村小组长培训班。村级支部坚持每月一次集中学习制度,镇党委坚持周一学习和工作报告制度,发放了市委组织部编印的《基层组织建设年工作百问》培训手册,村支书、主任人手一册,注重村级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和培养。我镇还通过开展“全民读书月活动”,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加强对党的惠民政策学习,领会“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理念,增强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

2、扩大党在基层的组织覆盖。一是抓好村组党小组组建工作。本着“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原则,对全镇现有105个自然组进行认真详实的摸底登记,采取联合组建、单独组建的方式,加强对村组党组织组建和服务工作,目前在各村已建立党小组85个,确保在农村党的工作“全覆盖”。二是加大外出务工人员集中地组建党组织力度,我镇已在深圳龙岗组建了1个驻外流动党支部。同时全力以赴帮扶康瑞堂组建企业党支部,指派镇组织委员专职做好这项工作。

3、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是切实转变党员干部作风,落实“民情家访”制度,规定每个蹲点干部每月下乡不少于15天,自觉地到群众中去,了解民情民意,听取意见建议,宣传政策法律,化解矛盾纠纷,解决实际问题,增进群众感情。二是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全面推行“先锋创绩”制度和无职党员工作日活动,促进党员增强党员意识、责任意识,让党员平时看得出来、关键时刻冲得出来、危机关头豁得出来。三是在党员队伍中开展“思想大解放、作风大转变、服务大提升”活动。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责任心,有力地促进了移民工作和高速公路沿线村庄庐陵民居改造等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聚合力、促和谐,服务转型发展求实效

通过狠抓基层党建工作,全镇基层组织和党员干部创新争优的意识明显增强,为争先转型跨越发展注入强劲的活力。在我镇的移民工作中,我们充分地发挥了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当地党员干部在整个移民工作中始终起着示范带头作用。在赣粤高速沿线村庄进行庐陵风格改造的过程中,当地广大党员也是走在前头。我镇的楼下村小组有157户近200栋房屋,改建任务十分繁重,我们就采取村中党员干部带头先建坡屋顶、马头墙的办法。楼下村就是通过3-5个党员干部带头,在3个月内就全面完成改建任务。在2012年上半年,我镇烟叶产业受到冰灾的严重影响,许多烟苗面临绝收的处境。基层党员干部主动放弃个人休息时间,带领村民开展生产自救。通过广大党员和村民的努力,基本保证了当年烟叶产量和质量。同时攻坚破难的能力明显增强。大力开展信访案件攻坚战,创新社会管理方式,群众幸福感大幅提升。

回顾2012年我镇党建和组织工作的情况,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新形势新任务对党建工作的新要求相比,我们的工作还面临很多亟待解决的问题。如少数基层组织还比较薄弱,缺乏战斗力;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村级党务干部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党建工作整体水平发展还不平衡,党务公开还不规范,后进村的整顿工作成效还不明显等。这些问题我们一定会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认真加以解决。2013年,我们将按照上级组织部门的统一部署,围绕全镇中心工作的开展,认真抓好薄弱环节的整改提高,着重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进一步加强村部建设和调整优化村级党组织设置、推进农村党员干部为民全程制的贯彻落实等方面扎实工作,力促我镇的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