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履职承诺工作汇报

时间:2022-12-19 08:15:35

司法局履职承诺工作汇报

根据上级开展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工作的要求,县司法局公证处广泛征求意见、确定承诺事项、认真审核把关、公开承诺内容、认真践行承诺。现将县司法局公证处公开承诺工作汇报如下:

一、针对工作职责认真作出承诺

围绕公开承诺工作,公证处在广泛征求意见并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的基础上,制定了《县公证处法律服务承诺制度》,在热情服务、责任服务、利民服务、高效服务、爱心服务等方面做出庄严承诺,为来办理公证业务的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

二、围绕当前中心工作开展承诺

积极围绕政府的中心工作和经济建设开展工作。一是为我县重点项目建设、基础设施工程等提供全方位的公证法律服务。我县公证处瞄准重点工程项目,全力跟进,热情服务,为重点工程项目做好招投标公证、工程协议类等公证,有效防范重点工程招投标、工程施工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纠纷,确保了重点工程的顺利完工。二是发挥法律专业服务特点,力助经济适用房和廉租住房公开摇号活动。为切实解决城市低收入家庭的住房困难,促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尽一份力,保证住房分配公平公正。三是围绕社情、民情提供优质公证服务。我县公证处紧紧围绕社情、民情,继续办理好继承权公证、财产赠与公证、分割协议公证、亲属关系公证、证据保全公证、以及保管公民个人遗嘱或其他文件的业务,拓展了婚前财产协议、夫妻财产协议等公证,积极帮扶创业实体和创业者,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公证法律服务,最大限度将各类社会矛盾化解于事前,消灭在萌芽状态,从源头上促进矛盾纠纷的预防和解决。四是积极为弱势群体提供公证法律援助。为实现保民生的目标,我县在《省公证法律援助条例》规定的条件下,进一步降低法律援助门槛,扩大受益面,严格按照标准收费,如当事人经济困难,可申请法律援助,对办理公证事项实行跟踪服务,无偿为当事人提供法律帮助。

三、多管齐下积极履行服务承诺

公正廉洁执业,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公证公信力的保证,也是公证机构履行好自身职能的基础。近年来,我县公证处积极转变观念,提升素质,优化服务,执业能力、执业水平、公信力有了很大提高,较好地履行了服务承诺。

1、转变思想观念,优化服务方式。公证机构是法律服务的窗口之一,其服务方式的好坏,直接关系到公证的形象乃至司法部门的形象。我县公证人员牢固树立公证为民的宗旨,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大力推行“五项服务”:热情服务、责任服务、利民服务、高效服务、爱心服务。在保证程序合法的基础上,对材料齐备的公证申请,保证三日内及时出证;特殊需要的,当日出证;重大、疑难公证事项,经主任批准,三十日内办结出证;对“老弱病残”的公证申请人提供上门办证服务;向社会公示公证员电话,公布投诉电话,欢迎社会监督。

2、规范办证程序,推行阳光执业。我们通过公告栏、电视、报纸等形式,向社会公开公示公证工作的业务范围、办证程序、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信息,扩大公证工作社会影响力,全方位接受人民群众对公证工作的监督。

3、着力提高公证人员素质。我县公证人员积极参加省、市公证员协会组织的业务培训;每年组织公证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培训,鼓励走出去,拓宽视野,提高素质。

4、加强质量管理。完善了错、假证、投诉案件登记、反馈、查处制度。推行了案件质量警示制度,实行了案件质量互查制度、定期检查、通报制度。提高了公证抗风险的能力。几年以来,未发现一起当事人关于公证质量问题的有效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