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股雨露计划汇报

时间:2022-12-17 09:52:56

综合股雨露计划汇报

一、基本情况

2012年,省、市下达我县“雨露计划”的任务是1101人,分别是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695人,农村留守劳动力自主创业和实用技术培训280人,“一村一名中高级技工”培训126人,下达的培训资金总共为66.2万元。截止目前,全县已完成培训200人,分别是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16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40人,开设的专业为注塑技术、大棚蔬菜。正在培训还未培训完的有220人,分别是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100人,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20人,开设的专业为电线电缆制造、金银花种植。目前正在申报培训项目的有220人,分别是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100人,农村留守劳动力自主创业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120人。

二、主要做法

一是早部署、早动员。早在今年3月份,我县就开始着手安排部署“雨露计划”工作。一方面,通过与培训基地进一步加强联系和协作,共同做好宣传和动员。要求培训基地加大宣传和招生的力度,多通过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进行宣传,扩大宣传范围,增强社会影响力和广大群众的知晓度,让“雨露计划”工作深入到每个学校、每个学生和每位家长。并要求培训基地组织专人到学校、乡镇、村和上门到学生家里招收学员。另一方面,借助会议等方式加大对乡镇、学校等相关单位主要领导的联系和沟通,提高他们对“雨露计划”的重视程度,争取他们的最大支持。

二是早落实任务。结合省、市今年的新要求和我县的实际,在4月底,县扶贫办就印发了《关于做好2012年“一村一名中高级技工”培训招生工作的通知》到各乡镇和扶贫重点村,把今年的“一村一名中高级技工”培训招生的任务分解落实到乡镇、村,并作为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列入了县对乡镇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同时,把贫困地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农村留守劳动力自主创业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任务分解下达指导性计划给各培训基地。这样既可给培训基地一定的任务压力,又可视各基地的培训进度、质量等情况灵活调配计划,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三是转变模式,提高成效。为了切实提高“雨露计划”培训的质量,今年,我县将进一步转变培训模式,创新方法。首先,尽量增加职业学历教育培训的人数,减少中短期培训的人数,切实提高今年“雨露计划”的整体培训质量。其次,在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一村一名中高级技工”培训任务的同时,与市定的相关培训基地协作准备对超额招收的我县县籍的学员单独成班,开设目前比较热门的培训专业,办成“雨露计划”培训班,参照“一村一名中高级技工”培训的方式开展培训,把学员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1000元左右,培训期限为3年。另外,与县内的相关培训基地协作,准备专门招收一批应届和历届初中毕业生就读职校,开设模具、机械等比较热门的专业,学期为3年,学员补助标准提高到1000元左右,通过狠抓培训的教学质量和管理,切实提高培训的成效,打造精品和特色。

四是服务园区和农业产业的发展。认真搞好县城北工业小区、小屋岭工业园区、茅坪返乡创业园内企业用工状况和需求的调查摸底,建立全面、详细的用工台帐。结合园区企业的用工情况,督促培训基地与企业对接,为企业开展定向和定单培训。积极策应今年县委县政府发展金银花、荸荠等产业的战略,在组织开展农村留守劳动力自主创业和农村实用技术培训时不搞全县铺开,选择金银花、荸荠种植面积大、覆盖贫困群众广的扶贫重点村,聘请农技专家给当地的种养户开展相应的技术培训,并全程跟踪服务,既提高群众的技能,又促进产业的发展,保证培训富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