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局执法建设报告2篇

时间:2022-12-11 04:26:28

司法局执法建设报告2篇

第一篇

今年,县司法局在县委、县政府、县委政法委的正确领导和支持下,在上级部门的精心指导和推动下,把执法(业)档案制度建设作为司法行政机关提升执法水平、增强执法能力的重要一项,作为推进廉能绩效管理、加强内外监督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一、成立组织,制定方案,高度重视执法(业)档案建设

县司法局现有在编在职司法干警和法律服务人员14人,其中无一人持有执法证,执业人员9人,已全部建立执业档案,执业档案建设覆盖了全部执业岗位、执业环节、执业人员(含律师2人、公证员2人、法援律师2人、司法鉴定人员3人)。

为扎实推进县司法行政系统干部执法(业)档案制度建设,县司法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关于在全县司法行政系统建立完善干部执法(业)档案制度的实施方案》。为确保此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我局建立完善了考核奖惩制度,采取日常考核、专项考核、年度考核,明察和暗访相结合的方法,对执法(业)工作在实体、程序和效果上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考核评议,并建立台账,及时准确地记录执法(业)工作状况,严格兑现奖惩。县司法局建立和落实“个人执法(业)档案”,对每一位执法(业)的司法干警建立执法(业)个人档案,全程记载和反映干警执法(业)理念、执法(业)水平、廉洁廉政以及具体执法(业)办案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规定的质量评定标准,认真落实“一案一评”、“一案一登记”制度,制定了案件质量评价档次标准。二是定期对业务评定结果进行通报,并作为干部管理、提拔和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执法(业)干警对自己的业务开展情况,采取自查、互查、上下帮查,外出走访,征求意见和建议,归纳梳理,制定措施,寻找业务工作中的不足和薄弱环节,不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整改提高,严格规范执法(业)行为,形成对每名执法(业)干警综合素质和执法(业)状况的动态评价,作为推进提高执法(业)水平的重要载体,使全县司法行政系统规范执法换新颜。同时组织司法干警认真学习相关规章制度,认识到建立执法(业)档案工作的重要意义,明确要求在对干警的考核上突出“三个更加注重”:在执法(业)数量与执法(业)质量上,更加注重执法(业)质量的考核;在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上,更加注重社会效果的考核;在执法(业)行为和执法(业)责任上,更加注重执法(业)责任的考核,并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干警执法(业)档案的具体内容、管理模式和运行机制,不断提高执法(业)档案的科学性、规范性、实效性和权威性。同时,要以建立执法(业)档案为契机,不断创新执法、执业的方式方法,进一步加强执法(业)监督工作,规范执法(业)行为,注重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统一,不断提高执法(业)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以公正执法、优质服务树立司法行政机关的良好形象,为深入推进进位赶超、跨越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

二、认真落实有关制度,有力提高司法行政社会满意度

县司法局通过把好“三关”和办好“两案”,强化执法公开保障,务求执法公开实效。一是把好组织建设关。针对近年来依法行政中对执法公开工作的相关要求,区司法局及时成立和调整了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案件质量评查领导小组等一系列领导小组。并各下设专门办公室,落实专人负责日常工作。执法公开工作形成由主要领导全面抓,分管领导配合抓,相关部门具体抓,专门人员具体办的良好格局。二是把好制度建设关。为切实做好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实现执法公开,县司法局对律师、公证、法律援助、司法鉴定等执业的内容和范围、方式、程序、责任等有关事项再次进行了逐项规范清理,并形成制度,上墙公示。三是把好工作推进关。一是定期与不定组织召开执法公开工作研究会和推进会,深刻总结本单位在执法公开工作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二是认真对照标准,仔细查找在行政执法工作中是否存在与执法公开有无偏差和背离。三是以权力阳光运行,深化执法公开为补充,将执法公开工作积极融入到我局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当中。四是办好法律援助案件。第一、加强法律援助站点建设,构建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并根据省市要求,对法律援助范围、法律援助程序、工作流程导引图等进行了公示。第二、为确保援助质量,我们还公布了咨询中心热线电话和投诉监督电话,务求公开实效。今年全年无一例案件被投诉。截止目前,法律援助中心共接待来访咨询160人次,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58件。五是办好公证案件。积极完善公证员诚信档案,对每名公证员、公证辅助人员的基本情况、办理公证情况进行统一登记备案、公示。同时,完善“公证公开”制度,加强内部管理,公证执业行为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截止目前,共办理各类公证事项92余件,提供上门服务30多起。

三、有关问题及下一步工作安排

执业档案主要是真实记载执业人员个人的执业活动和执业效能,从而提升执业质量。目前此项制度还在建设完善当中,制度设计方面还不够健全,具体操作步骤还有待于进一步细化,县司法局将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着力在以下两个方面狠下功夫:第一、把执法(业)档案建设工作作为规范干警执法行为、提高办案质量的长效机制,常抓不懈,并不断完善和健全。第二、强化“三抓”,深化执法(业)公开实效。一是进一步抓好组织机构建设,加大经费保障力度。二是进一步抓好制度建设,继续完善执法公开相关制度。三是进一步抓好体系构建,深化审核审批及责任追究体系。

第二篇

一、关于今年工作的特色和亮点问题;

2012年,我局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的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积极服务保障民生,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为主线,深入推进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整合职能资源,充分发挥司法行政工作职能,为深入推进进位赶超、跨越发展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和法律保障,开创了我县司法行政工作新局面。一年来的特色、亮点工作主要表现在法律援助、人民调解、社区矫正和安置帮教等重点工作方面,现将具体情况简介如下:

1、法律援助特色和亮点工作

(1)宣传深入人心,实现“应援尽援”。为进一步推进全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有效实施,提升法律援助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我县结合“创先争优”、“解放思想,加快发展”大讨论、“七·一”千名党员下基层、《法律援助条例》实施八周及“百千万”法律援助下基层年纪念等活动,组织全体法律援助工作者、法律援助志愿者,通过采取召开座谈会、散发宣传资料、举办现场法律咨询和送法进村入户等形式,全方位、多渠道、深层次地宣传《法律援助条例》颁布的重要意义、法律援助工作的业务范围、法律援助申请的条件、法律援助办理需要提交的材料、“12348”法律援助咨询专线及实施法律援助民生工程以来取得的成就和先进事迹,营造了浓厚的法律援助宣传氛围,推进全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的有效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2)领导关注法援,服务保障民生。从法律援助启动实施以来,县委、县政府领导一直十分关注和支持我县法律援助民生工程工作,不论是全县中心工作或重大决策中涉及法律方面的疑难问题,抑或是全县大案要案、信访闹访缠访等涉法涉诉案件解决处理的统一行动,县领导首先想到的便是借助司法局的力量,由政府聘请的法律顾问、律师亲自出谋献策,使问题迎刃而解,为党委和政府排了忧,解了难,赢得县委、县政府领导的信赖与支持。比如县司法局在解决处理蒋沙移民搬迁、水利枢纽工程建设及闹访缠访的粮食局退休职工何某、参加抗洪抢险救灾的夫妇李某等案件中,县司法局均站在一线,鼎力为政府效力,充分发挥了司法行政具有的法制宣传、法律援助等职能的独特魅力,取得了十分满意的工作成效,为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顺利推行提供了法律保障。

截止目前,2012年我县已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85件,办理法律援助事项1456余件,为当事人减免收费20余万元,减少或避免经济损失约9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