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办劳动转移情况汇报2篇

时间:2022-12-09 10:48:16

扶贫办劳动转移情况汇报2篇

第一篇

为将劳动力培训转移工作做实做好,我县紧紧围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主题,以提高素质、促进增收为目标,瞄准贫困对象,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了此项工作.现将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任务分解情况。我办早在去年7月份就已在各重点村开展了培训需求调查摸底工作,全面了解和掌握各地有培训意愿的贫困劳力数量、需求专业、培训时间及就业方向,为培训任务分解提供了科学依据。因此,我办在任务下达一周内就将其分解到村,并且将此纳入重点村扶贫工作绩效考核。

二、省、市、县配套资金到位情况。根据吉财农[2006]91号文件,下达我县贫困地区劳动转移培训任务是170人,后追加“雨露计划”10人,共180人,补助资金为6.29万元,要求县配套资金0.34万元。为此,我办及时向县分管领导进行了汇报,并提请县政府将此支出列入我县2012年度财政预算,极力争取培训配套资金落实到位。到目前为此,省、市资金已全部到位。

三、任务完成情况。一是加大宣传,增强群众参与积极性。为使贫困地区劳动力转移培训这项“民生工程”深入人心,2月初,我办协同培训基地下到各重点村,通过发放宣传单、现场问答的形式,面对面地向广大贫困户宣传国家有关培训的扶贫政策、培训基地的教学条件、设置专业、培训转移模式等情况,既提高了群众对劳动力转移培训的认识,又促使培训基地更有针对性地拟定培训计划。二是落实订单,强化培训实效。转移就业、提高收入是劳动力培训的落脚点。自培训任务下达我县后,我办就督促基地外出联系订单。到目前为止,培训基地已与富士康等3家企业签订了转移就业协议。三是结合实际,合理安排培训时间。利用外出人员返乡高峰和中、高考结束,我办计划在4月份上旬和6月底分期举办培训班。

四、存在困难与建议。

1、招生难。由于“打工热”,农村在家的人都是老少病残,青壮年劳动力比较少,导致符合条件的培训对象难以达到任务数。建议能否扩大培训范围,延伸至重点乡镇的非重点村乃至全县的贫困户。

2、培训方式单一。由于培训经费与人数已固定,就决定了我们在培训方式上只能是短期培训,因而无法满足不同培训对象的需求。有些外出务工人员就因为时间短,认为培训效果不大,所以积极性不高。建议能否不按培训人数下任务,按培训课时量化任务,这样或许更有实效性。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进程,紧紧围绕“三年再造一个新”的总体目标,以发展生产、提高农民收入为首要任务,不断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发展环境,着力构建和谐文明新村。

二、工作目标

1、修村巷道。修建一条宽4.5米,长550米的水泥村道,硬化巷道3000米。

2、开通有线电视。新装有线电视60户。

3、实施劳动力转移培训工程。资助30名贫困群众参加劳动力转移培训,实现“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

4、扶持壮大村级支柱产业,提高群众增收致富能力。

三、工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我办专门成立了新农村结对帮扶工作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并指派一名干部负责具体工作,而且将此项工作纳入本单位干部年度目标考核,做到任务到人,责任明确。

2、加大扶持力度。通过科学“立”项,积极“跑”项的方式,我办力争今年投入10万以上资金扶助4个项目,支持该村新农村建设,使70户群众直接受益。

3、增强群众参与性。动员和组织村干部群众发扬自力更生、不等不靠的精神,引导群众民主确定建设项目,监督资金使用和项目实施,使群众真正成为新农村建设的参与者、实施者、管理者和监督者。

4、整合各类扶贫资源。积极为该村争取省、市直单位来该村挂点帮扶。同时广开渠道,争取各类资金、信息、技术、人才资源的扶持,形成推动该村发展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