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委干部教育工作报告2篇

时间:2022-11-28 03:36:42

计生委干部教育工作报告2篇

第一篇

2012年我委的干部教育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以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为目标,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头脑为重点,较好地完成了政治理论业务技能、学历教育和管理、干部调用等各项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全面提升人口计生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

一、高度重视,组织有序。按照“重要干部重点培训、有效干部加强培训、年轻干部经常培训、紧缺人才抓紧培训”的原则,把干部培训作为一项基础性建设纳入主要工作日程。年初制定了区人口计生干部队伍中长期培训规划方案以及年度的党员干部学习计划和人口计生干部培训计划,并且按要求组织开展学习培训计划。

二、突出重点,强化思想。紧紧围绕“三新”目标,把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建设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突出一个核心,把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作为长期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贯穿整个培训过程。做到“三个统一”,把学习贯彻上级的重大决策与创造良好的人口环境相统一,把坚持立党为本、执政为民同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相统一,把学习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班子执政能力相统一。通过系统的学习,我委的干部队伍理论素养得到明显提高,综合素质得到增强。

三、联系实际,加强业务培训。人口计生工作业务性较强,我委把计生业务培训工作放在首位,广泛开展专业知识培训,组织人口计生干部省市区参加各类培训22期,帮助干部掌握更多知识,提高业务技能,特别是统计、科技及信息化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多次派干部参加省市计生系统学习,为提高干部农村工作实践经验,今年还下派2名优秀干部到天玉镇邱家村挂职锻炼,积极组织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通过组织开展各类培训活动,有效地提高了计生干部的业务能力和解决问题的操作能力,有效提高全委人口计生工作水平。

一年来,我委的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取得明显成效,我们取得的经验是:领导重视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前提;统筹规划狠抓落实是做好干部教育培训的基础;突出重点,注重质量是干部教育培训的关键,制度建设是做好干部教育工作的保证。

第二篇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按照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紧紧围绕人口计生工作的整体部署,从各地实际出发,坚持以村(居)协会为重点、以协会小组为基础、以乡镇协会为关键,深入开展基层协会“联帮带”活动,加强基层计生协会的自身建设,为推进人口计生事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做出新的贡献。

二、目标和任务

经过五年的“联帮带”活动,全区“好”、“一般”状况的基层协会达80%以上。全区基层协会基本做到组织健全,领导班子团结协作,队伍网络更加健全,作用发挥更加明显,协会的各项工作有新的进展和新的气象,尤其在服务群众方面有新的突破、新的作为。

三、考评验收

全区“好”、“一般”村(居)计生协会每年评定一次。评估办法按《区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活动实施方案》的规定标准执行,评估时间为每年的9月底,由区计生协组织实施,再报市协会审核认定。

四、措施和要求

(一)广泛宣传,形成共识。“联帮带”活动是全省新一轮基层协会建设重要举措,是在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活动的基础上,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实现上下联动、互相推动、整体提高的工作格局。广泛开展“联帮带”活动,必将有力地推动基层协会建设,提高基层协会服务群众的水平和能力。因此,全区各级计生协会要认真学习,广泛宣传、层层发动,形成共识,进一步明确开展“联帮带”活动的意义、目的和要求。要组织基层协会会长、秘书长、理事和协会小组长进行学习培训,帮助他们提高认识,明确工作职责,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推进“联帮带”活动深入持续健康发展。

(二)科学规划,分类指导。开展“联帮带”活动,只有坚持实事求是、从实际出发,才能深入持久、取得实效,避免流于形式。乡镇计生协会要对现有村(居)协会进行一次全面调查摸底,了解情况,掌握实情,按照“全面创建、递次达标、突出特色、提高质量”的思路和要求,认真制订切实可行的五年创建规划,不搞一哄而上。要坚持分类指导,抓试点树典型,以点带面,逐步推进,确保活动质量。今年,每个乡镇原则上抓1至2个村(居)协会作为试点(2万人口以上乡镇至少要抓两个典型村),至少要抓1个典型村。计生工作基础好条件相对具备的乡镇,创建步伐可大一些,争取尽快进入“好”村协会行列。

(三)配强班子,提高素质。班子强则创先易,班子弱则创先难。各乡镇计生协会要切实把本级和村(居)协会的班子建设作为“联帮带”活动的重中之重,积极争取退下来、热心计生工作的领导参加协会工作,配强协会班子和专职干部。调整充实协会会员队伍,吸收一批“五老”、年轻而有文化、有专长的致富能手、民营企业家和社会能人入会,劝退不能发挥带头作用的会员。加大教育培训力度,切实加强基层协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层层建立培训机制。

(四)创新载体,扎实推进。协会的生命力在于活动,凝聚力在于服务。全区各级协会要把“联帮带”活动与计生宣传服务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以“关爱妇女健康宣传服务活动”、“幸福工程”和“生育关怀”等项目为载体,围绕优生优育和生殖健康等方面的实际需求,坚持以人为本,建立长效运行机制,千方百计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丰富创建内容,增强创建实效,真正做到“联帮带”活动创有目标、创有手段、创有内容、创有实效。

(五)主动汇报,争取支持。各乡镇计生协会要及时、主动向党政领导汇报,做到协会工作“三纳入四同时”(即:把协会建设纳入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的议事日程,纳入党委、政府督查的范围,纳入人口计生工作考核的内容,协会工作与人口计生工作同时部署、同时检查、同时考核、同时表彰),为“联帮带”活动创造良好的环境。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和协调,密切合作,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充分发挥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并在人、财、物和技术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六)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开展“联帮带”活动,是今后五年各乡镇计生协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各乡镇计生协会要切实加强对“联帮带”活动的领导,落实责任,精心组织,加强督促检查,确保“联帮带”活动扎实有效开展,努力把基层计生协会建设成为组织健全、有人管事、有钱办事、有章理事、层层有人抓的群众团体,成为提高人口计生工作水平、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