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治安治理履职汇报

时间:2022-11-27 11:11:34

全区治安治理履职汇报

今年以来,根据区委、区政府关于2012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整体安排,我局立足部门职能,强力落实综治工作各项措施,以实施就业社保各项民生工程为主线,完善和规范劳资矛盾纠纷排调制度,充分发挥了人保事业保稳定、促和谐功能。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健全了综治工作组织机构网络。年初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综治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明确全局由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劳动监察局局长为分管综治领导,领导小组在局办公室设立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办公室,分任综治办主任、副主任,负责各项综治工作的具体实施和对二级局综治工作进行督察。与此同时,下属社保、就业局也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

(二)把综合治理工作纳入单位总体规划。于年初下发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度工作要点》,将综治工作作为年度工作重要内容纳入其中,与业务工作开展同布置、同检查、同落实;下发了《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12年度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计划》,明确了2012年度综治工作指导思想、工作重点,将任务加以细化,明确到具体科室、二级局。

(三)建立了综治领导小组季度工作例会制度,明确经综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或副组长召集,每季度召开一次季度工作例会,传达上级有关综治工作文件和会议精神,听取各责任单位综治工作情况汇报,具体部署全局综治工作,今年来共召开综治季度例会4次;建立了重大维稳信息报告制度,规定凡发生工伤、劳资纠纷等导致群体事件及所属单位其他影响安全稳定重大事项,必须立即向区综治办汇报。

(四)积极深入挂点村开展综治维稳工作。年初,制定下发了《区人保局协助挂点村维稳工作计划》,对工作重点进行了明确;3月份、11月份,我局由副局长带队,到挂点村值夏镇村进行综治维稳专题调研2次,了解该村矛盾纠纷情况,协助村委解决疑难问题。年底与相关挂点村干部召开联席工作会议,总结一年来帮扶工作情况,找出下年度帮扶工作重点,将综治工作作为重要内容加以突出,与“1+1”扶贫等工作同时总结,同时研究。

(五)每月开展本局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活动。全年共召开调处会12次。会前以科(局)室为单位层层开展谈心活动,了解干部职工近期思想动态。充分了解情况后,由二级局负责人和局机关各科室负责人在会上具体汇报本单位人员思想状况及矛盾纠纷隐患点,并指定由其分管领导负责化解矛盾,解决思想疙瘩。如涉及其他单位的,则由局领导出面协调解决。确保将矛盾纠纷隐患点解决在萌芽状态。今年我局没有出现因矛盾纠纷导致的重大事故案件。

(六)积极参与劳动争议处理,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我局行业调解组织设在下属劳动监察局,负责维护区内劳动用工秩序,打击非法用工等违法行为以及调处劳资纠纷等工作,该局设有三个办公室,在局办公大楼三楼统一办公,楼下设有门卫一名。今年来,我局劳动监察部门加大依法监察力度,注重强化园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建立了园区企业定期巡查制度,积极为企业和用工人员协调解决劳资纠纷。一是以“法律六进”活动为载体,着力开展了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年初在火车站开展了以“送温暖、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行动,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60余人次;年中深入企业进行了社保法调研、宣传,走访企业200多家,宣传面达4000多人。二是开展了区内用工大检查活动。召集区内各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基层劳保所负责人举办企业用工管理培训班,进行普法教育。年内开展“拉网式”用工大检查一次,较好地防止了使用童工等违法用工行为的发生。三是认真开展了劳动维权工作。全年共接到举报投诉案件64件,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克扣的工资44.22万元;立案、结案劳动争议案件25件,其中17件得到有效裁决,8件调解成功;处理工伤案件80起,认定工伤37件,拨付工伤保险费近40万元,在保发展、促和谐方面发挥了突出作用。

(七)坚持节假日及“六四”等重大敏感时期值班制度。年初由局办公室统一制定值班方案,由一名分管领导率两名干部担任单位值班,局办公室对值班干部在位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发现离岗离位的,在全局范围内下发通报批评,并与年底考评直接挂钩。

(八)加强对重点部位安全防卫,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财务室、档案室均安装了防盗门、防盗窗,配置了灭火器,财务室添置了保险柜。局门卫加强对办公大楼重点防控部位的夜间巡查,防止出现失火、盗窃等事故案件。局综治办负责汇总重点部位安防情况在每月局例会上进行汇报。今年来我局办公楼未发生盗窃、失火等事故案件。

(九)认真开展综治和法律宣传教育,所属人员中无违法犯罪行为。制定下发了《2012年法制宣传教育计划》、《六五普法规划》、《十二五期间依法治理规划》及《2012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意见》,将《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行政复议法》、《公务员法》等与干部职工本职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作为学习重点加以突出,规定每周五下午为学习时间,由一名局领导负责组织学习。为了增强学习的效果,我局还在“人才网”、信息公开平台等处建立法律学习专栏,充实学习内容,组织干部职工认真学习。

(十)认真做好平安创建工作。明确局综治工作分管领导为局创建工作负责人,各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本单位第一责任人,在局办公室及就业、社保局综合科设立“平安创建”活动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及综合科科长为工作人员,负责创建方案的制定及全年创建工作的推动、督查考核等具体事项。全年平安创建工作坚持“坚持一个目标,狠抓两支队伍,突出三个重点”的思路,坚持维稳目标不动摇,狠抓领导干部队伍和群防群治队伍,突出建章立制、增强执行力、加强督查三个重点,正确处理各类矛盾,坚决遏制群防事件。按照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职能,重点防患因企业改制、职工社保、就业再就业等问题而引起越级上访和各类群体事件的发生,切实做好排查调处工作,严格实行“首问责任制”,坚决不把矛盾上交,防止事端的进一步激化,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十一)加强单位互联网管理,全年无网络安全事故。一是加强了物防措施。我局计算机全部按信息中心指定交换机端口号接入,实行固定IP绑定MAC地址。二是加强了计算机管理。将全局计算机统一编号,区分密级,实行分类管理;定期开展保密安全检查,严禁将带有涉密数据的资料私自外传,或存放在非政府网络邮箱中;制定完善了计算机管理制度,规定计算机实行专人专用,每台计算机均要求安装360安全卫士和360杀毒软件,并设置开机密码,防止出现入侵、泄密等事故。

(十二)年初组织各科室、二级局负责人签订了综治目标管理责任书。将综治责任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十三)建立了综治责任人政绩档案,做到一人一档。

二、存在不足及下一步方向

1、创新意识不浓。按部就班、思维滞后等问题依旧存在,导致工作亮点不够突出。下一步要积极学习兄弟单位综治工作先进经验,结合人保部门特点,努力推陈出新,确保工作有新思维、有新面貌。

2、工作主动性还不够,各单位满足于按既定方案完成任务,没有提前量。下一步要根据有关政策,提早谋划好平安创建、帮扶刑释人员再就业、化解劳资纠纷等工作,要在重点乡镇、村及大型企业建立常驻制度,把工作做到实处。

3、对宣传工作不够重视。一些好的措施,由于宣传还不够到位,没有及时上报至综治委。要着力加强对综治工作的宣传报道力度,主动向综治委报送相关材料,力求工作亮点及时迅速反映出去,发挥更大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