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综治履职报告

时间:2022-11-27 10:47:49

人保局综治履职报告

2012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政法委的指导下,我团结带领全局同志,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的要求,认真贯彻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制,充分发挥成员单位的职能优势,扎实做好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劳动维权等各项工作,为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尽了绵薄之力。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入推进综治工作

一年来,我牢固树立“稳定是硬任务,是第一责任”的思想,坚持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健全综治工作领导机构。年初根据人事变动情况,调整了综治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并与各科室及下属单位层层签订了综合治理目标管理责任书,确保了各项综治工作任务的全面落实。二是健全综治维稳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主要领导公开接访、约访下访、领导包案、重大不稳定隐患督办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单位内部安全保卫、责任追究等长效机制。三是严肃工作纪律,强化值班制度。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工作人员值班制度,确保值班不空岗、带班不缺岗。同时,要求每一名干部职工在工作时间都要坚守岗位,工作之外手机必须24小时开机,确保通迅联络畅通。四是定期督促、检查综治工作开展情况。坚持每季度召开一次综治工作例会,认真学习上级综治工作文件精神,及时研究解决在综治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努力确保各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

二、充分发挥部门职能职责,积极维护社会稳定

我局作为综治工作成员单位,就业再就业、社会保障等许多工作关系到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全区的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为此,我带领导全局同志,立足部门职能,细化措施、狠抓落实,全力做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工作,积极维护全区社会稳定。

(一)紧盯就业增长新节点,力促就业形势持续稳定

为拓宽就业渠道,今年来,我局转变思维,推出三项新举措,拓展招聘求职新渠道。一是在火车站广场设立了园区企业招聘点,企业招聘岗位、受理求职人员登记,今年来共招聘信息200余条,招聘人员800余人;二是充分利用互联网资源,开通了“人才网”就业服务网站,实行“订单式”一站招聘。今年共有50余家企业依托该网站招聘岗位1800多个,个人求职简历600余份,近百人次通过该网站找到工作。三是依托传统媒体,借助电视、报纸、手机等平台各类招聘信息2000余条,实现了就业服务区域性覆盖。在全局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今年我区就业类民生指标全面完成。其中,“零就业”家庭安置率和工业园区定向培训两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城镇就业率再创新高,头10个月实现城镇新增就业人员6625人,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823人,分别完成全年任务的265%和103%。为了给区内创业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我局本着对口服务、前移服务、延伸服务的理念,认真做好小额担保贷款工作,今年来累计发放小额贷款1899.7万元;向市里争取重点项目扶持资金100万元,扶持的庐陵创业示范街“万安鱼头店”等10家店铺在去年落实5万元政府贴息贷款的基础上,今年又兑现了一次性创业补贴共计4.8万余元,为这些店铺做大做强提供了有力的资金支持。

(二)紧扣改善民生着力点,全力做好社会保障工作

今年来,我局以新农保试点工作为契机,以推进基层劳保所建设为提升点,以把握社保服务流程、标准为关键,大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为改善民生、促进和谐提供直接源动力。社保民生指标均提前三个月完成市级下达全年计划数,中小学学生参保率等两项指标位列全市第一。今年头10个月,我区新农保完成征缴保费510万元,参保人数5.23万人,总参保率逾六成;完成征缴养老保险基金、工伤基金、失业保险基金等7项社保基金共计2800余万元,总参保人数6.83万人次,支付医疗保险待遇984万元。

三是加大劳动维权力度,切实维护务工人员的合法权益

今年来,我局加大依法监察力度,注重强化园区企业依法用工意识,建立了园区企业定期巡查制度,积极为企业和用工人员协调解决劳资纠纷。一是着力开展了劳动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年初在火车站开展了以“送温暖、送政策、送岗位、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春风行动,发放宣传材料6000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60余人次;年中深入企业进行了社保法调研、宣传,走访企业200多家,宣传面达4000多人。二是开展了区内用工大检查活动。召集区内各企业单位管理人员、基层劳保所负责人举办企业用工管理培训班,进行普法教育。年内开展“拉网式”用工大检查一次,较好地防止了违法用工行为的发生。三是认真开展了劳动维权工作。1-10月份共接到举报投诉案件64件,为劳动者追回拖欠、克扣的工资44.22万元;立案、结案劳动争议案件25件,其中17件得到有效裁决,8件调解成功;处理工伤案件80起,认定工伤37件,拨付工伤保险费近40万元,有力促进了我区经济建设和谐发展。

总之,一年来,经过全局上下共同努力,我局综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区综治委和人民群众的要求相比还存在一些差距,在今后的工作中,要立足部门实际,认真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各项措施,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为维护全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