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三院建设工作汇报

时间:2022-11-27 09:47:12

全区三院建设工作汇报

区是2001年新组建的县级行政区,现辖5镇2乡1个街道和1个垦殖场,总人口21.4万人,其中农业人口17.6万人。目前,我区共有“三院”10所,五保供养对象1017人,其中集中供养五保对象865人,集中供养率达85%。几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民政部门的关心指导下,我区的“三院”工作围绕着“完善制度、建管并举、创新机制、提升服务”的工作思路强势推进,发展势头良好。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主要做法

(一)完善基础设施,打造供养对象幸福家园

一是健全机构建设,强化组织保障

农村五保集中供养工作是一项长期的惠民工程,我区高度重视其平台建设,将“三院”建设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把做好“三院”工作作为“民心工程”、“德政工程”来抓,列入区委、区政府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为正、副组长,财政、民政、国土资源、建设、林业等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三院”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解决“三院”建设和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各乡镇(街道)也相应成立了领导机构,为敬老院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二是科学合理布局,制定详细规划。我区在摸清“三院”现状的基础上,严格按照“高起点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的工作思路和省市“十个一”工程要求,认真制定了全区“三院”建设规划,在建设规模上,要求可容纳本区域90%以上的供养对象;在功能配套上,着眼形成多功能、综合型的农村社会福利中心,确保“三院”建设水平15年不落后。

三是加大资金投入,夯实基础建设。通过向上争取扶持一点、区财政出一点、乡镇(街道)筹一点、民政经费挤一点、社会捐一点等办法,几年来,共筹集“三院”建设项目资金2029万元,对区内10所“三院”进行了新建和改建,其中,改(扩)建面积2.3万平方米,新增住房面积1.6万平方米。目前,我区有50%的“三院”占地面积在50亩以上;40%的“三院”建筑面积在3000平方米以上;除东固敬老院正在建设当中外,所有“三院”绿地面积均达35%以上。同时,积极争取敬老院沼气建设政策和资金支持,目前,有4所敬老院建有沼气池并已投入使用。

四是完善配套设施,提升服务功能。所有“三院”均实现了通电、通水、通路、通电话、通有线电视“五通”要求,并设有会议室、活动娱乐室、医务室、厨房、餐厅、晒衣场、休闲活动场所等设施。医疗室配备了兼职医生,并配有血压计、体温表、听诊器、体重秤、治疗床和必需的常见病药品,今年还投资了4万余元为所有“三院”安装了应急呼叫系统,为老人快速寻求帮助提供了方便。居室内设有独立卫生间,安装了纱窗纱门,有彩电、电风扇、取暖器以及统一的床、桌、椅和基本生活用品,所有用品做到了统一购置、统一样式、统一摆放。厨房配有冰箱、消毒柜。餐厅配有统一的餐桌椅、个人碗柜、老人生日榜、食谱等。休闲活动场所配有各式各样且适合老人使用的健身器材,此外,河东街道敬老院还针对该院五保老人的需求专门设置了门球场,极大丰富了五保老人的业余生活。

(二)强化机制保障,解决管理人员后顾之忧

一是配齐配强管理人员。在全省率先出台了《区加强和完善农村敬老院管理工作实施方案》,明确了我区“三院”为事业单位体制,管理人员配备按照1:10的比例实行定岗定员制。向社会公开招聘了一批事业心强、积极性高、富有爱心、乐于奉献、年龄在55周岁以下的高素质管理人员,有力地促进了“三院”管理水平不断提高。

二是强化机制保障。在全市率先将“三院”人员和公务经费列入区财政预算。区财政按5000元的基数和定岗定员人平1000元的标准安排各院公务经费,从今年起,院长工资由每月500元调高到800元,其他工作人员工资由每月400元调高到600元;乡镇(街道)为管理人员缴纳参合或医保资金;同时,在全市率先出台了《区农村敬老院管理人员基本养老保险暂行办法》,明确规定凡定岗招聘并考核合格的在职“三院”院长及其他管理人员基本养老保险参照村干部管理规定执行,由区财政、乡镇(街道)财政、用人单位(“三院”)、个人分别按2%、5%、5%和8%负担;此外,还积极解决“三院”离任管理人员待遇问题。对在院长岗位上任职10年以上的离任管理人员,按照农村离任“两老”补助标准给予生活补助。

(四)强化规范管理,全面提升“三院”工作水平

一是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健全了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和会议学习、生产经营、财务管理、食堂管理、安全保卫等二十多项管理制度,并统一制作上墙;规范建立五保对象档案管理制度,做到一户一档,统一管理;所有“三院”均成立了院务管理委员会,下设膳食管理、环境卫生、生产经营等工作小组,负责全院的伙食、卫生、生产等事务,形成了供养对象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约束的管理机制。

二是加强业务培训。“三院”管理人员上岗之前接受业务培训,培训合格后方能上岗。组织“三院”管理人员分批参加省、市民政部门举办的各种业务培训班,同时,选择示范院作为我区培训基地,每年至少举办两次业务知识和管理技能培训班或跟班学习。

三是积极开展星级敬老院创建活动。根据《省星级敬老院评定指导标准》和我区实际,制定了《区农村敬老院目标管理考评评定标准》,并采取每月抽查一次及适时组织乡镇(街道)民政所、敬老院负责人进行交叉检查方式进行考评打分,对前三名的敬老院分别给予一定的奖励。目前,我区星级敬老院创建评定活动正在蓬勃开展,从而进一步促进了全区敬老院建设管理水平迈上新台阶。

四是进一步加强安全管理。所有敬老院院长与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签订了安全维稳责任状。每月组织院民开展防火、防盗、防触电等“八防”安全教育。严格执行供养对象请销假制度,供养对象离院外出需经院长批准,并佩戴敬老院统一印制的院民卡。

五是开展一系列有利于老人身心健康的活动。一方面积极开展“一帮一”、“心连心”、“帮困结对”等活动,为敬老院营造了一种浓厚的和睦气氛;另一方面根据五保对象的兴趣爱好及特长开展了吹笛子、拉二胡、唱歌、跳舞等文体娱乐活动,激发了老人爱集体、爱生活的热情;此外,为了使老人感受到伟大祖国60年来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部分敬老院还组织五保老人到山、井冈山华能电厂等地参观游玩,开阔了老人的视野。

六是落实资金,发展经济,不断提高院民生活水准。今年,我区按照集中供养对象每人每年1860元和分散供养对象每人每年1260元(含房屋维修金)的标准累计发放五保供养资金186.2万元。此外,我区还十分注重发展院办经济,因院制宜,广辟增收门路,发展种植业、养殖业、果业、加工、经营、出租等创收项目,使全区各院呈现出各具特色的院办经济势头。河东街道敬老院最大限度地利用空闲地和后山优势发展无公害蔬菜种植、果业和大规模土鸡、土鸭等生态养殖,并开办了竹木加工经营部;新圩镇光荣敬老院利用院民掌握的技术优势,开办了酱油、米酒加工厂。今年,以上两院院办经济纯收入可超过6万元。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三院”建设资金缺口较大。由于近年物价上涨较快,建设成本不断提高,区、乡镇(街道)财政又较困难,致使一些乡镇(街道)“三院”建设资金缺口较大。

二是五保对象供养标准仍然偏低。今年元月份我们虽然按照上级要求将集中供养和分散供养标准分别提高到1860元和1260元,各院也均能从院办经济内补充一点,但与物价上涨水平相比,要让五保对象维持较好的生活状况仍有一定的难度。

三是医疗护理难。当前“三院”医疗护理方面主要是聘请兼职医生定期上门为老人提供医疗服务,大部分“三院”尚无专职医务护理人员,对一些病重或无生活自理能力的老人难以照顾周全。

四是发展院办经济难。部分院由于位于圩镇中心位置,不利发展种养殖业,开展“十个一”工程工作受到影响,给院办经济的发展带来了困难。

三、几点建议

一是上级部门根据区、乡镇(街道)财政困难和建设成本提高的实际,适当提高新改建“三院”的补助标准。

二是根据目前的生活水平,适时提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供养标准。

我区的“三院”建设管理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存在很多不足。我们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三院”的规范管理,提高五保对象的集中供养率,更好地为广大五保对象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