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廉政建设督查工作报告

时间:2022-04-09 11:16:00

林业局廉政建设督查工作报告

一、督查方式及重点内容

督查方式是采取明察暗访、调查了解、听取汇报、查看资料的方式进行。督查内容有重点。市林科所的督点是科技楼的筹建情况、引进项目资金使用情况、效能建设、学习科学发展观情况。市森工局的督点是经济适用房的分配情况、群众来信来访情况、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纪检干部下基层,五月五心送清风”及“做党的忠诚卫士,当群众的贴心人”)。市森林公安局的督点是队伍建设情况、依法行政情况、来信来访情况。

二、督查情况

带队领导始终站在党和国家大局的高度,怀着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到三个直属单位就不同内容、不同项目、不同方式进行督查。“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直属单位作为市局大政方针的执行者,思想认识不到位,势必影响市局的一系列工作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也正是这样,带队领导坚持监督检查和政策宣讲相结合,督促被检单位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上来,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决策上来。督查组走到那里,党风廉政规定及中央政策就宣讲到哪里,真正从实际出发,深入浅出。

①市森林公安局一是不断加强政治和业务理论学习。二是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三是深入开展“大走访”活动。先后走访帮扶对象和市孤儿院儿童,走访困难家庭56户、走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30余人,为生活困难的群众捐资5000余元。四是严格执行“五条禁令”和“三项禁止”。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自觉化。五是强化队伍廉政建设。做到逢会必讲、逢事必抓、警钟长鸣。六是抓法制建设,不断提升民警执法水平。2012年4月,全市森林公安机关代表参加全国森林公安“三考”,获全国基本法律知识考试第三名、执法办案卷宗考评第四名、“三考”总成绩第五名、个人基本法律知识考评并列第一名的好成绩。七是提升对民警政治工作和生活上的关心。做到人人想干事、人人争干事的局面。在行政执法方面。他们始终坚持“有为有位”的指导思想,重拳出击,保持严打高压态势,确保林区治安稳定,维护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通过开展“金盾行动”、“护绿行动”和“打击破坏红豆杉”的专项行动,有力地震慑了犯罪,保护了森林资源。在接待群众来信来访方面,据统计:共接待群众来访30余人次。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20余起。受理来信25件,做到件件有回复,没有发生重复上访和越级上访的现象。他们信访工作中的一把手负责制、领导亲自动手及实事求是、因案制宜、对症下药的经验作法得到市局主要领导的高度评价。

②市林科所一是加强项目资金使用管理。现有“省市油茶示范基地建设项目”、“省高品质油茶良种基地建设项目”两个国家项目,根据《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和项目管理办法》、《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等要求,制订了《市林科所项目资金管理办法》。项目资金实施专户管理、专款核算、专款专用,财务管理规范,项目分项工程实行招标制,并分项签订施工合同。建立了严格的检查和审计制度,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二是加强科技楼建设的管理。市林科所科技楼建设工程,经市发改委批复建设,通过招标方式确定中标施工单位,聘请了施工监理,并派驻了工地代表,科技楼建设工程按照施工合同如期进行,峻工验收后,决算书已通过市财政局审定。室内装修工程经过招标选定施工队伍,严格按施工合同实施,已峻工验收决算。

③市森工局一是经济适用房安置工作情况。为支持企业改制工作筹集改制资金,改善职工居住条件,经市政府批准木材厂、林业工程公司土地由市土地收储中心收购。收购土地上的职工住户由政府统一安排在经济适用房小区,共计227套,其中木材厂55套、林业工程公司172套。目前,除2户未办手续外,整个木材厂的拆迁工作,在短时间内按市政府的要求精彩完成,得到了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评价;林业工程公司拆迁工作开始启动,经济适用房安置完成50户。林业工程公司拆迁安置房情况如下:共有职工住户:172户,其中:有产权住户102户、平房住户70户。现已办理购房手续,签订拆迁合同、购房合同的有50户。在工作开展中,他们主要抓住“一项原则、二个关口、三道程序”。一项原则:就是拆迁补偿要严格执行宜府字[2007]65号文件规定的标准。二个关口:就是把好“评估关、计算关”,拆迁评估由具备法定资质的中介机构负责丈量评估。计算补偿时严格按规定工龄面积、人口面积等计算。三道程序:第一道程序是评估机构丈量评估,计算补偿住户签字认可后进行张贴公示;第二道程序是企业留守人员对住户工龄、家庭人口等进行初审并张贴公示;第三道程序是森工局在企业初审的基础上进行复核并返回企业张贴公示。来信来访情况:一是企业改制期间共收到来信85件,接待上访人员151批(次)866余人(次),协助化解准备去政府群众上访事件5起,协调处理反映的问题138个,协助解决改制中出现的大小矛盾24件。二是企改遗留问题处理和拆迁安置期间收到来信来访21件,接待上访人员79批(次)、213余人(次)。协调处理反映的问题37个,协助化解大小矛盾19件。

三、总体评价

①市森林公安局在市林业局的正确领导下,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牢固树立“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理念,积极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及机关效能年活动。以“三基”建设为重点,建立“三考”工作长效机制,不断加强队伍建设、法制建设和内部管理,凝聚战斗力,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效的维护了林区社会治安秩序稳定,进一步促进了林区警民和谐氛围。是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特别能战斗的队伍。

②市林业所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反腐倡廉工作,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贯穿于各项工作中,为促进林业科学研究各项工作提供了政治保证。尤其是把学习教育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的工作来抓,成效显著。项目资金管理实施专户储存、专款核算、专款专用。建立了严格的检查和审计制度,保证了项目顺利实施。全所党员干部能严格遵守党章及各项规章制度,具有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③市森工局在企业改制、房屋拆迁、经济适用房安置工作中制度健全、监督到位,做到三个坚持:坚持按文件规定办理、坚持阳光操作、坚持以人为本,关注民生,达到了和谐稳定目的。信访接待工作一是对反映的问题提出初步意见送达有关领导批示处理;二是具体的事务性问题及时反馈拆迁企业留守人员进行复核并妥善处理;三是对文件明确规定不能解决的问题耐心做好解释工作及时化解矛盾;四是对反映工作人员工作中不正确行为,他们及时督促纠正。工作卓有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