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优化创业服务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9 11:06:00

林业局优化创业服务工作汇报

根据市委、市政府、省林业厅的统一部署,市林业局在巩固和拓展去年“机关效能年”活动成果的基础上,以服务“项目建设”为重点,以优化发展环境为目标,按照“打造亮点、彰显特色、争创一流”的总体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高位推动,扎实开展“创业服务年”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

一、强化三个保障,确保活动有序推进

1、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市林业局创业服务年活动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局长担任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其他局领导为副组长,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设监察室,负责日常工作。做到组织到位、措施到位,形成创业创新的强大合力,真正把创业服务年活动落到实处。

2、强化思想保障。及时召开全局创业服务年动员大会,局长作了重要讲话及动员部署,并制定《市林业局创业服务年活动实施》。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在市局设立“创业服务年”活动专栏,在林业网站开辟专题网页。同时,及时宣传报道先进事迹,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全局上下形成了共识共为、齐抓共管,人人有责、人人有份的舆论氛围。目前,编发简报3期。

3、强化后勤保障。把效能办设在纪检监察室,把事业心强、业务熟悉、有工作基础、善于协调的6名同志专门负责指导、协调创业服务年活动。

二、开展三大行动,掀起创业服务高潮

一是大宣传。为确保创业服务年活动落到实处,专门开辟宣传栏目,制作创业服务年活动宣传牌、宣传广告,并在林业网站上制作专题网页,使干部职工都了解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指导思想、总体要求、活动内容、方法步骤和工作措施,最大限度激发创业潜能、服务热情,弘扬创业精神,培育创业文化。

二是大讨论。组织局机关各科室、直属各单位全体人员,认真学习创业服务年活动的有关文件,并结合业务实际和活动内容开展大讨论。查服务态度、查服务质量、查服务效率,存不存在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的现象;查法纪观念,看政令是否畅通,是否有不廉行为;查承诺事项,看向社会的公开承诺是否兑现;查制度建设,看优化服务、提高效率的制度是否健全落实。通过大讨论,使大家增强了对林农服务的意识。

三是大走访。采取局班子成员对口座谈听取、驻点指导、入户走访等方式进行全员走访,与大家面对面谈心、交心活动,了解存在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进行逐一整改,丰富了创业服务年活动内涵。

三、拓展三个平台,打造创业服务载体

1、拓展重大项目建设,跑项争资平台。三月份市塑胶模具有限公司已在市中心城区(镇)投资5000亩高产油茶种植项目,市林业局为了使项目尽快落户,多次到镇相关村组与农户沟通。局长并召集区分管林业的副区长、区林业局局长、镇党委书记及分管林业副镇长一起开协调会,与市塑胶模具有限公司董事长唐木养就项目落地有关事项进行了深入详细洽谈,具体就山地面积落实、租赁价格的敲定等事宜进行磋商,为客商排忧解难。此项目已正式签订合同,投资1.5亿元,分二期实施。另外,已与温州市苍南县天彩三维镭射有限公司签订了油茶基地建设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项目总投资6000万元,用于高产油茶林示范基地建设。同时,与温州市苍南县天彩三维镭射有限公司签订了印刷包装项目投资意向协议书,项目总投资5000万元,在市经济开发区拟建设企业基础设施,项目用地面积20亩。

2、拓展窗口服务,优化创业环境平台。为优化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环境,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服从和服务好“三大战役”,我市行政服务中心林业窗口郑重向社会承诺:凡“三大战役”需要征占用林地的项目,市本级相应森林植被恢复费分成部分全部返还;凡“三大战役”涉及到的项目,需要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林业窗口办理的业务,做到随到随办,随办随结;需要上报的业务,做到速办速报,全程为“三大战役”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收费标准,公开收费项目,严格按程序办事,按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收取相关规费。坚持“三办”、“三通”、“三勤”的工作原则。做到特事特办,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手续齐全的畅通,不够完备的“变通”,完全不符合政策的“沟通”;凡事做到手勤、嘴勤、腿勤。对办理木材运输证和森林植物检疫证、野生植物运输证,做到随到随办,不出差错。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在办理过程中,坚持秉公办理、依法办事、廉洁行政,决不用党和人民给予的权利索、拿、卡、要,自觉接受全社会的监督。我局林政科、营林科、木材检查站分别制定公开服务承诺书,郑重向全社会承诺。

3、拓展政务公开及信息平台。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信息,依托政府网站平台,抓好林业信息网建设,并在网站全部应该公布的林业政务信息。进一步完善网上审批、网上办证系统平台,切实推行阳光业务流程,并且及时公布国家林业局、省林业厅的林业政策、法律法规的更新信息,为企业和客商生产经营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四、完善三项措施,增强活动实际成效

1、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进一步健全环境监测体系,在行政服务中心设立投诉举报机制,实行适时监督。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及时处理投诉件,做到轻微问题当天调查处理,一般问题三个工作日内核实、反馈,严重问题七个工作日内查结、反馈,提高投诉件办理质量,且制定市林业局来信来访接待制度。

2、强化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工作督查制度,对各县(市、区)林业局、直属各单位“创业服务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定期、不定期抽查。加强对项目责任单位的协调和调度,定期通报、点评工作情况,及时发现、解决问题,确保重大项目有序推进。

3、深化机关作风建设。出台《中共市林业局党组关于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意见》、《市林业局关于加强全市林业系统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底线”标准。通过规范行政行为,强化干部管理,提升机关效能,使大家争做服务、创新、务实、廉洁干部,为创业者提供便捷、高效、和谐的政务环境。

我们将在市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的工作部署下,在省林业厅效能办的直接指导下,虚心学习借鉴其他兄弟地市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开拓创新,强化措施,加大力度,确保我市林业系统“创业服务年”活动取得新的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