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汇报

时间:2022-04-09 10:40:00

林业局执法监督检查工作汇报

根据《市2012年行政执法监督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我局认真执行《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法》、《行政执法监督条例》,大力改善投资软环境,以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工作为契机,着力提高建设行政执法队伍的综合素质和执法水平,依法行政、依法执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现将2012年行政执法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责任落实

今年年初,局党组专题研究林业行政执法工作,确定工作重点。分工一名副局长主抓法制和行政执法队伍建设工作,形成了以林业执法科室为主体,各业务科室密切配合,法规科加强指导监督的行政执法工作体系。根据行政执法责任制,按科室各岗位人员的职责要求,实行定员定岗,保证了责任落实。

二、大力宣传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公众法律知识水平

一是在实际工作中,采取下乡入户,走上街头散发传单等方式宣传建设法律法规;二是为配合规范化服务政府建设,我局针对行政执法中发现的问题和人民群众最迫切需要了解的办事程序、收费标准及依据等事项,分12个问题进行解答,并制成宣传资料向企业、投资商、市民发送。

三、认真贯彻实施行政许可法

采取措施,保证学习效果。为了全面贯彻行政许可法。我局制定了学习行政许可法安排意见,明确了重点学习对象为局领导、中层干部和林业行政执法人员,同时兼顾到普通干部,采取分层次学习的方法,既保证了重点岗位人员的学习深度,又保证了学习贯彻的广度,全局干部职工全部通过行政许可法知识考试。

四、抓好规范性文件的制作管理

认真按照规范性文件制作管理程序,严把撰稿、征求意见、审查、制作发放等关口,杜绝规范性文件中违法设定行政处罚、行政许可、违法增加行政许可条件的现象。

五、积极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

自开展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以来,局党组把该项工作纳入议事日程,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研究部署推进该项工作的具体措施,实施了佩证上岗,使内部管理逐步走向正规化、制度化、科学化;二是加强对公务员依法行政能力和服务方式提高的培训,促进其服务观念、思维习惯和工作方式的转变;三是清理并向公众公布了市林业局的行政审批事项;四是完善了行政许可项目手续的办事流程,明确了规范化服务的标准;五是大力推进信息公开,向公众公开工作流程及时限承诺,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公务员和行政执法人员必须遵循的“十不准”、“六个一”以及重大事项等;六是建立了举报投诉监督制度,加强社会和内部监督,设立了“举报电话”,公众可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方式直接与局长联系、反映问题、提出批评建议等;为推进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迈出了坚实的一步,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群众。

六、狠抓林业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首先,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班子成员根据安排制定个人学法计划,主要学习林业法律法规、行政许可法、行政处罚学;其次是抓好林业行政执法队伍的学习,学习重点是职业道德教育和林业行业法律法规,主要采取集中教育为主,同时结合自学和请法律专家授课等形式,收到了良好的教育效果;第三是结合普法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进一步巩固林业行政执法人员的法律基础知识和思想道德水平;第四是认真贯彻执行“行政执法责任制”、“行政执法守则”、“十不准”等规章制度,以制度管人,使行政执法人员的管理工作不断推向深入;第五是依法执法,严格按照法定程序实施行政处罚,没有出现野蛮执法和违法执法的现象,无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等发生。

通过历年的努力,我局的林业行政执法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林业行政执法进一步得到规范。规范化服务型政府建设促进了我局工作作风的全面改善,办事效率不断提高。通过这次执法检查,我们将继续认真贯彻法律法规、坚持依法行政,为建设诚信、法制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