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办学校教育情况视察汇报

时间:2022-05-16 07:54:00

民办学校教育情况视察汇报

2012年9月22日至24日,市政协副主席率视察组深入到我市中心城区,通过听取汇报、实地查看、座谈、走访等方式对民办中小学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了视察,现将视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基本概况

我市民办教育从1998年始至今,市中心区共有民办学校158所,中心城区有有证民办机构105所,其中幼儿园有45所,小学28所,中学9所,培训班23所,未办证的有35所。中心城区民办学校共有教师1295人,其中幼儿教师446人,小学教师492人,中学156人,培训班201人,中心城区民办学校现有的占地面积143008.15平方米,其中自有69051.8平方米,租用73956.35平方米;有校舍面积104906.14平方米,其中自有51133.14平方米,租用53793

平方米,生均面积3.53平方米。在校生总数为29696人(含培训班人数),其中幼儿园10388人(含学前班),小学17621人,初中1408人,高中(含中职)279人。(以上中心城区数据不含县双水的数据)

(二)措施及成果

为了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管理,自1998年以来,成立了管理机构和民办教育协会,外出考察学习外地民办教育的经验,制定了《市关于加快民办教育发展的意见》,加大了宣传力度,加强了教育执法建设,在营造民办教育宽松环境的同时,强化了对民办教育的规范性管理,在发展中规范、在规范中发展,对办学宗旨不明确、办学行为不规范、管理混乱的学校实行关停转撤的办法。自1998年以来,共撤销了8所,取缔了6所,停办了2所。2004年对9所办学质量高、社会声誉好的学校进行了表彰奖励。这些工作,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市民办教育的发展,很大程度上缓解了市中心城区适龄儿童入学难,流动人口子女入学难的问题。

二、存在的问题

1、相关部门对民办教育的认识不够。对民办教育的重要作用的认识不足,很大程度上停留在诸如弥补政府投入不足、满足社会教育多样化等层面。对促进民办教育办学机制的创新、加速教育多元投入体制的形成、实现教育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等方面重大作用认识不够。

2、市区两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民办教育相关的扶持力度不够。从《社会力量办学条例》的颁布到《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省、市、区都没有出台具体的扶持政策。目前,我市大多数民办学校面临资金、师资等难题。国家提出对民办教育要“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但我市对民办教育的鼓励、扶持没有统一的标准,各地扶持力度参差不齐。民办教育在招生、师资流动、办学用地、业务用房、业务指导、教研活动等方面基本上没有享受到公办的待遇,公平竞争的环境尚未建立。民办学校只能收留无处就读的农民工子女,这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到民办教育的办学规模和办学水平,严重影响到社会弱势群体的身心健康。

3、市中心城区民办学校的用地困难。市中心城区由于注重商业用地规划,教育用地余留不够,民办学校没法取得办学用地。多数学校是租借私人空房来办学的,办学场地非常狭窄,致使办学规模小、办学环境达不到标准。由于用地困难,把部分想投入到教育事业的社会资金拒之门外。

4、市、区两级的管理有待理顺和加强。市中心城区的民办教育,有市级审批的,有钟山区审批的,存在多头管理现象,管理部门没有专门管理科室,民办教育协会的工作才开始起步,视察中发现无证办学校的现象仍然存在,国家“两免一补”政策在民办教育中没有完全落到实处。

5、办学不规范,部分学校办学条件极差。市中心城区已办证的学校有105所(未办证的除外),这些学校大多数不具备办学条件,数量多,小而全,设施简陋、设备简单、多数是租用民房办学,教室面积小、采光不足、通风不良,有的教室是过道、危房和临时搭建的临时房和煤棚。教具配置不齐,教学设备简陋,教学质量差,不按规定课程教学,随意变更办学地点。学校为了生存而产生不规范的办学行为,不开足课程、互相挖生源、挖教师,教师的流动较大。学生的身心健康成长让人堪忧。

6、师资队伍不稳定,力量不强。师资队伍不稳定是民办教育发展一大瓶颈。由于民办学校教师在资格认定、职称评聘、社会保险、教龄计算、师资流动等方面没有得到很好的管理和落实,民办教师特别是年轻教师难以安心工作,导致师资队伍不稳定,师资队伍存在“少、差、老、跑”现象,结构不合理,难以形成一支稳定的有水平的、有高度责任感的教师队伍。

三、意见建议

1、建议市区两级政府强化对市中心城区民办教育的地位和作用的认识,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扶持力度。应当看到当前民办教育在我市的经济社会尤其是在九年制义务教育中所起到的作用,应加强贯彻落实《民办教育促进法》,尽快出台《市民办教育管理办法》。按《民办教育促进法》的“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依法管理”的“十六字”方针,加大宣传力度,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引导社会资金投入教育事业,逐年增加对义务教育的投入,不断解决民办学校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学生就读和公办学校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大班额问题,促进教育公平,为民办教育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2、建议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加强对民办教育的管理。一是理顺市、区两级主管部门对民办教育的管理关系,避免出现管理漏洞,加大对民办教育的执法力度,对不符合办学条件的该取缔的取缔,该整合的整合。二是主管部门要加强调研,摸清底数,制定我市民办教育发展规划,把民办教育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对各类民办教育尤其是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布局、规模、教师等进行全面的统筹,进一步优化教育结构。三是借鉴外地的经验,积极探索一些适合我市民办教育发展规律的管理方法,如教师评骋、奖惩等方面一些好的做法,促进民办教育的发展。

3、目前,民办教育的发展和管理相对滞后,建议尽快成立专门的民办教育管理机构,强化对民办教育的管理。真正做到民办教育有人管,民办教育的事有人想,民办教育的问题有人解决。

4、目前民办教育协会的工作刚才起步,作用还未得到充分的发挥,建议强化民办教育协会的工作,在资金、编制等方面给予提供条件,使其充分发挥民办教育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5、视察中发现国家“两免一补”等九年制度义务教育阶段的一些政策在市中心区乃至全市的民办教育中还未真正全部落到实处,建议主管部门及时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避免不必要的社会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