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外学习交流调查报告

时间:2022-05-11 11:41:00

赴外学习交流调查报告

为了学习外地先进经验,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促进我区设施农业发展扩规模、提水平,4月底,由区长董胜利带队,率区级有关领导、乡镇及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农民技术员、合作社及涉农企业代表共35人,赴山东省市考察现代农业发展情况。整个行程紧张有序,全体成员带着问题参观交流,开阔了眼界,启发了思路,学到了经验,普遍感到受益匪浅。

考察重点与收获

考察团先后参加了山与缔结友好市区签约仪式,参观了第十一届中国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并深入学习了朱家裕村黄瓜套种、绍市村彩椒生产、绿上村圆茄嫁接、大推官村中棚西瓜栽培等设施蔬果新品种、新模式发展情况,以及中国农产品物流园、先正达种子有限公司、燎原果菜专业合作社农产品交易、农资供应、净菜加工等方面情况。考察所闻所见,市设施农业的全面快速发展,以及现代农业建设取得的显著成效,给考察团留下深刻印象,大家普遍感觉不虚此行,收获颇丰。

(一)缔结友好市区。4月20日下午,与缔结友好市区签约仪式在温泉大酒店隆重举行,区长董胜利与市长朱兰玺共同在协议上签字,标志着两地之间的交流与合作进入实质性阶段,两地党政领导及参观团部分成员共同见证了这一难忘的历史时刻。市素有“农圣故里”、“蔬菜之乡”等美誉,近年来他们在设施农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效,很多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特别是在现代农业发展方面有着坚实的生产、流通和市场基础,有着雄厚的科教资源和丰富的科研成果,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在技术创新、人才往来、成果展示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推动两地互惠双赢、共同发展。

(二)参观菜博会。蔬菜科技博览会是国内惟一的国际性蔬菜产业品牌展会,自2000年以来已连续成功举办了12届,党和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视察并给予高度评价。十一届菜博会以“绿色、科技、发展、共享”为主题,由国家农业部、商务部等13个部委、科研机构和山东省政府主办,20多个国家参与协办,120多家境外机构和企业参加,是历届菜博会规模最大的一届。主展区内8个展馆(厅)和4个蔬菜规模化种植展厅,展示各类蔬菜、果品、花卉等2000多个品种,新技术新成果100多项,蔬菜艺术景点200多个。特别是8号厅利用多种艺术手法融合传统文化,精心制作的“菜乡情韵”、“共赢天下”等大型蔬菜景观,气势恢弘,令人震撼。5号厅应用物联网对农作物的肥水、光照、温湿、病虫害等进行自动控制,实现了蔬菜种植管理的智能化,让人真切感受到现代科技支撑下的农业前沿技术和发展成就。蔬菜种子市场内琳琅满目的国内外名优蔬菜新品种深深吸引了参观团成员,大家纷纷了解信息,争相购买菜种和书籍,仅官村天和园合作社负责人魏天恩一人就不惜花费1200多元购买了西红柿、辣椒、茄子等蔬果新品种,打算在自己棚里试种、推广。同时,菜博会也带动了农业、工业、旅游、商贸的长足发展,展会经济作用明显,这对办好农高会也有很多启示。

(三)学习新技术、新模式。此行共参观设施大棚生产基地十多处,观摩栽培新模式、新技术、新成果30多种,掌握了许多实用技术,获取了大量信息。朱家裕村黄瓜、苦瓜同作套种模式,长茬黄瓜还在采摘中,套种的苦瓜秧已长到一米多高,据农户讲,这种套种能有效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大棚单位面积经济效益,仅套种苦瓜每棚(50米*12米)产量近900公斤,增加收入近4万元。绿上村农户充分利用圆茄大棚内墙,点种爬墙扁豆,即经济又美观。大推官村中棚西瓜基地采用“根低蔓高”式作务解决了西瓜浇水难题,保证了西瓜型好、瓤甜、效益高。邵市村农民在彩椒棚内,利用一根钢丝和小小滑轮解决了大棚蔬菜的采摘运送难题。另外还有小弓棚春季胡萝卜、圆茄嫁接等生产技术,都是群众在长期的生产实践中摸索总结出来的,农民这种不怕累、爱钻研、善创新的精神令参观团折服,同时也对我区农户提升大棚作务水平提供了有益经验。

启示与建议

通过看现场、听介绍,我们对的蔬菜产业发展整体情况有了较深入的了解,对照设施蔬菜产业发展现状,使我们既学到许多宝贵经验,也受到很深启发。近年来,我区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设施蔬菜面积和产量逐年提高,但受种植品种、技术的影响,尚未形成特色和规模,蔬菜产业的市场引领和示范带动作用依然不强。这种情况下,大力提升设施农业发展水平,增强农产品竞争力,对于增加农民收入,实现“现代农业看”目标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经过热烈讨论和认真归理,大家普遍在四个方面形成共识,实现共鸣。

(一)关于大棚作务与管理。作务与管理直接关系大棚的经济效益。我区设施农业建设刚刚起步,多数群众无大棚种植经验,提升大棚作务与管理水平是最为迫切的现实问题。

一要坚定不移地推广标准化生产。现代农业的核心是标准化,标准化是引领未来蔬菜产业发展的风向标。我们要在去年中棚西甜瓜的基础上,不断扩大标准化生产试点范围,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各类农产品的生产操作标准,建立果蔬生产记录制度,强化过程监管,引导农民严格按规程作务,从源头上提升农产品质量水平。

二要科学合理地安排种植茬口。朱家裕村黄瓜、苦瓜套种模式,实现了大棚效益“以平米论价”的奇观。我区农业科教资源优势远比明显,要鼓励支持区内两所大学、科研机构、涉农龙头企业等,以提高大棚单位面积经济效益为宗旨,结合大棚蔬菜、大棚水果甚至大棚养殖特点,通过基地试验试种,探索发展“万元棚”、“十万元棚”甚至“几十万元棚”栽培模式,总结一套适合我区的大棚高效栽培模式并逐步推广开来。与此同时,可聘请农技人员在基地按照“模式”进行生产作务,探索总结“模式”,逐步实现“东有、西有,春菜在、秋果在”的现代农业发展格局。

三要注重加强病害防治。“苗好三成收”,经验告诉我们,大棚病害防治是一项系统工程,要坚持“预防为先”原则,从农资农膜采购,种子、育苗和土壤处理,到空气温湿度控制、肥水管理以及棚内环境卫生等各环节,采取物理、化学、生物等综合手段,提前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同时要充分发挥农技人员作用,教会农民大棚应对突发恶劣天气的措施办法,指导农民科学防范、正确作务,保护大棚种植户利益不受损失。

四要确保果蔬产品的安全性。海南“毒豇豆”、广西“毒白菜”等事件,都使当地涉及产业遭受严重打击,菜农受损惨重。农产品质量安全是事关广大居民生命健康和区域经济发展的大事。作为农业示范区,更应从源头做起,把农产品质量安全作为生命线工程,明确设施农业产业定位,大力发展无公害、绿色和有机蔬菜,完善检验检测体系,推行承诺和追溯制度,使蔬菜真正成为全国最安全、最放心的蔬菜。

(二)关于新品种引进及种业市场培育。经匡算,大棚效益平均为70元/平方米,而我区大棚效益平均仅为40元/平方米,效益的巨大差异主要原因在于蔬菜品种的不同。有先正达、海泽拉、南澳绿亨等国内外知名的种业集团,每年种植蔬菜近1000个品种,其中6成为国外名优品种,这也是种子“以粒论价”的主要原因。2009年是我区棚菜发展的头一年,群众普遍慎重选择了一些效益稳定的常规品种,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与示范推广是我们的薄弱环节。对此,建议由政府牵头,以驻区美庭公司、燎原合作社等涉农龙头企业为主体,专门负责国内外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的引种试验、示范和推广工作,降低农户引种风险,调动农民应用新品种、新技术的积极性。同时,制定优惠政策,鼓励引导西农大等国内外农业科研院所专家老师在开展新品种研发与试种推广,逐步培育具有自主产权的种业市场,拉长农业产业链条,增加果蔬经济效益。

现阶段我区设施农业发展才刚刚起步,从起步到成熟是一个长期摸索、循序渐进的过程,并非一蹴而就。在此期间,引种试验工作要尊重科学,把握尺度,切不可急功近利、盲目求大。在蔬菜引种初始阶段,由于经验不足,为保护农户种植积极性,选种宁可多而繁,不可少而俗,可通过建立“书记、乡长试验棚”等形式,在品种选择、栽培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创新,为群众引种提供有益借鉴;在逐步规范阶段,群众积累了一定大棚作务经验,应大力培育名、优、新、特、稀品种,着力提升产品的展示、示范和经济效应;在科学理想化阶段,产业发展趋向成熟,可推行“一村一品”、“一乡一品”规模化经营,培育西瓜村、辣椒乡等专业化生产基地,着力提升品种展示度和辐射带动效应,并不断推动产业升级,使设施农业发展真正实现“现代农业看”的目标。

(三)关于果蔬营销工作。共有196个集贸市场、26个农资专业化市场,1.7万个涉农企业、协会等中介组织参与蔬菜销售,辐射30个省区市和10多个国家和地区,庞大的蔬菜销售队伍和覆盖面广的销售网络,使境域真正实现了“没有买不到的菜,没有卖不出去的菜”。同时,龙头企业带动式的天成食品模式,基地加农户式的稻田燎原模式等,对打造品牌、扩大销售也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区一期设施蔬菜初步呈现产销两旺的良好势头,即将迎来万亩设施蔬菜集中上市的高峰期,做好蔬菜销售工作迫在眉睫。建议从以下几方面抓好工作:

一是以蔬菜批发市场为核心,对内抓完善,对外拓市场,构筑与国内外市场相融合的现代化市场体系。当前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园区现有的7个集散地功能,加快靖杨公司大型果蔬交易市场建设进度,在区外各大城市设立蔬菜销售直供点,建立内外相通、流转顺畅、遍布城乡的市场销售网络。

二是充分发挥合作社内联农户、外连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我区现有合作社普遍存在规模小、数量多,运作不畅、作用不强的问题,急需规范管理。一方面要全方位加强合作社人员培训,培养一批懂技术、会作务、善经营的合作社带头人,使其成为引领社员种植和销售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可通过争取项目资金、制定优惠政策等办法,在现有合作社中确定2-3家重点予以扶持,从基地建设、品牌创建、推介销售以及规范管理等方面适时引导,促其尽快做大做强,并通过典型示范、合并重组等方式,增强合作社的服务带动能力,使其成为蔬菜销售市场的主力军。

三是培养发展农村经纪人队伍,充分调动经纪人在产品流通中的积极性,活跃蔬菜流通市场。

四是招引涉农龙头企业,大力实施果蔬分拣、包装、配送与深加工等项目,延长产业链条,发展订单农业,既增加产品附加值,又实现区内自销。

五是打造国内外知名果蔬品牌。进一步深化果蔬进万家活动,利用“农高会”优势平台做好蔬菜宣传推介工作,争取国际高端市场份额,逐步做大做强果蔬金字招牌。

(四)关于农民教育工作。在考察中,我们被农民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想发展、谋发展、促发展的精神深深感动。与相比,我区农民发展设施农业在基础设施、扶持政策等方面享有丰厚支持。农民是农业生产经营的主体,当前要在抓好农民技能培训的同时,重视加强农民综合素质教育,着力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讲文明、守法制的新型农民,促进设施农业加快发展。

一要教育农民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昂扬向上、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摒弃只顾眼前利益、小富即安思想,放眼长远,注重发展,坚定不移地支持参与现代农业建设。

二要教育农民树立敬业意识,发扬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精神,变设施大棚粗放式作务为精细化管理,用聪明才智和辛勤劳动酿造甜蜜富裕新生活。

三要教育农民相信并尊重科学,倡导和鼓励农民在生产实践中,善于思考,勤于动手,积极开展创新创造,不断探索积累现代农业建设发展新经验

。四要教育农民树立道德法规和诚信意识,深入持久地开展社会公德、家庭美德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大普法宣传力度,教育农民科学种菜、精心作务、诚信经营,推动现代农业快速健康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