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业集团文化建设考察报告

时间:2022-04-11 11:25:00

铜业集团文化建设考察报告

铜业集团公司成立于1979年7月,是中国有色金属行业集铜采、选、冶、加工于一体的特大型联合企业,是中国最大的铜工业生产基地和重要的硫化工原料及金银产地。现有职工35000余人,是第一家在海外上市的有色企业,第一家产品通过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拥有国内最先进的闪速冶炼技术和采、选装备,产品质量和冶炼产能位居国际同行业先进行列的有色企业。

集团秉承“用未来思考今天”的企业核心理念,与时俱进,紧跟当今世界铜工业发展步伐,瞄准“创建世界一流铜业公司”的发展战略,不断推进公司各项事业的发展。进入21世纪,面临着诸多挑战,特别是在中国加入WTO、铜业市场竞争进一步加剧带来的巨大冲击面前,善谋的人在思考:今后的企业如何持续、快速发展?最能给企业带来价值和生命力的是什么?上下从中外成功企业的经验中认识到,优秀的企业,除了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外,无一不是具有优秀企业文化的企业,成功的企业总是和成功的企业文化联系在一起的,于是便诞生了全面系统导入企业文化战略的决策。

一、文化建设基本做法

公司聘请中国(北京)博采咨询策划集团对本公司的文化建设进行整体策划,成立企业文化战略推行委员会,专门负责企业文化建设工作,逐步形成了“同心铜进”为核心内容的文化。基本做法可以概括为:抓住一个根本、实现三个突破、确保四项落实。

(一)抓住一个根本:企业文化战略与生产、经营、管理的高度融合与渗透。公司认为,企业文化不是包装,更不是企业做秀。在策划过程中,他们强调新文化既能传承二十多年来优秀管理成果,保证新老文化的平稳过渡和顺利对接,又具有的独特企业个性和时代特色。

(二)实现三点突破:突出重点、开展试点、主攻难点。

一是突出重点:抓住文化体系核心内容,分梯次展开。首先开展了理念识别系统、视觉识别系统、行为识别系统、品牌识别系统的贯彻落实。

二是开展试点:就是选择一家比较典型的单位作为企业文化战略推进的试点单位,集中各种资源,以取得更好效果。同时,他们要求员工较多的二级单位也相应地在内部开展试点工作,以便总结推广。

三是主攻难点:就是首先推进实施视觉文化。因此,他们制定并严格执行视觉规范的要求,确保企业视觉形象的规范应用。他们制定了《集团视觉系统实施方案》和《集团视觉识别系统审批备案暂行管理办法》,目前已完成了办公用品、大部分事物用品、环境识别的落实应用。

(三)确保四项落实:思想、组织、措施、责任落实。

一是思想落实:首先从高层和各级管理者观念转变入手,宣传探讨实施企业文化战略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其次,通过内部的广播、电视、报纸、出版物等媒介,在全体员工中掀起学习企业文化知识的热潮。通过各个层次的学习、培训以及各种创新的活动,把企业文化传播与工作实践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做到让员工从被动接受转变为主动参与。

二是组织落实:在制定实施企业文化战略整合策划工程之初,就成立了相应的组织管理机构——企业文化战略推行委员会,由公司主要领导担任主任和副主任委员。在实施阶段,各单位成立了企业文化战略推行领导小组,落实了专门的部门和人员。企业文化推进工作也成为各单位和集团公司“两会”上的重要议题。

三是措施落实:他们首先制定了分阶段推进方案和实施办法,根据突出重点、分步实施的原则逐步贯彻各个系统。在此基础上,各单位相应出台了自己的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出了每一步的实施目标、具体要求和工作要点,对经费保障作了一定要求。

四是责任落实:企业文化战略推进的责任落实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首先是推进工作的制度化。其次是严格控制过程,对过程的控制落实到具体部门。三是建立完善的检查与考核制度。企业文化的实施纳入“双文明”建设考评以及经济责任制考核,企业文化推进效果与各层级的管理干部业绩挂钩。

二、文化建设主要成效

“文化是第二生产力”。传统的企业运作方式,靠的是资金、土地、厂房、人力等有形资本的投资推动,而当代企业的增长方式,除了有形投入,还寻求到了一种不可或缺的投资方式,即以文化的形式达到资本的保值、增殖。企业文化战略的导入,为今后的战略发展开辟了一条更为宽阔的途径,取得了明显的经济和社会效应。

(一)生产经营业绩优良:2006年度,铜业生产经营取得良好业绩,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4亿元,比上年增加121亿元,增长率为91%,实现净利润46.1亿元,比上年增加27.6亿元。

(二)公司实力不断壮大:公司总资产由上年末的131亿元增加到187亿元,资产负债率为30.8%,降低了约1.7个百分点;持续的高速发展、良好的经营业绩,壮大了公司实力,也为公司股东创造了丰厚收益。

(三)文明创建硕果累累:集团还多次获得部级、省级荣誉称号。1995年被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企业”,1993——2003年连续十一年被评为省优秀企业,2000年铜业集团公司党委被评为“全国优秀基层党组织”,200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同年底铜业集团公司党建质量管理体系通过ISO9001:2000认证,是全国的首创。所属厂矿分别获得“环境优美工厂”、“环境优美矿山”和“全国绿化先进单位”、“全国工业污染防治十佳单位”等。2001年吴邦国副总理视察时称赞是“全国管理的最好企业(之一)”。

三、文化建设考察启示

通过对“文化”的考察学习,对我们开展地税文化建设,有以下几点启示:

(一)形象标识要系统化:形象标识即行业(企业)的视觉形象,是行业(企业)文化的外显形态,是文化系统中所有各个要素的综合展现,体现行业(企业)的第一特征及基本气质。近年来省局统一办税服务厅设置、规范办税服务场所应该说属于地税形象识别系统(CIS)的前期铺垫,但还不够系统化,应设计制作富有文化底蕴、行业特质、地税精神、发展愿景等诸要素融合的、便于地税干部认知的、社会各界认可的地税标识,以广泛应用于办公用品、器具设备、广告牌、交通工具等。形象标识外化于形,内化于心,对内增强地税人员的使命感、归属感、荣誉感,对外提高地税的知名度、文明度、美誉度。

(二)文化理念要体系化:文化理念是行业(企业)文化的主要精髓,是行业(企业)全体成员所遵循并付之实践的价值取向和精神的活灵魂。目前省局在文化建设的探索进程中,已初步形成了“六个坚持”、和谐地税基本特征、地税文化核心理念等地税文化理念,为地税事业的发展注入了强大的生命活力,但这些多属于精神文化范畴,而在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制度文化方面缺乏提炼一系列群众易记、寓意深刻、语言生动、行业鲜明的文化理念,而使地税文化没有形成链式的体系化,难以有效地指导全省地税系统文化建设深入开展、培养地税人员自觉地践行和创造地文化建设的热情。

(三)文化建设要地域化。文化建设地域化是文化建设的第二性征,是文化建设的生命土壤。地税文化既要坚持文化理念统一、形象标识统一、组织架构统一的“三统一”的建设思路定位,又要充许各地在文化建设的具体实施过程中因地制宜地融合当地历史或地域文化,如瑞金的苏区传统、于都的长征精神、的客家人文等,建设具有地域特色、个性鲜明、充满创造激情的地税地域文化,从而使地税文化在基层地税系统得到全面丰富和发展,助推地税事业科学和谐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