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县政法单位建设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26 05:30:00

全县政法单位建设考察报告

2010年11月下旬,县政协社会法制委员会按照年度工作要点安排,开展了政法基层单位基础建设视察,视察组走访了白岭、渣津、马坳、溪口、港口、西港、杭口等7个乡镇辖区的公安派出所、森林派出所、交警中队、司法所、法庭,委员们现场视察了办公场所、听取了相关乡镇政府和政法基层单位的工作汇报、查阅了相关制度、文件,一致肯定我县政法基层单位硬件建设有成绩,执法工作上台阶,管理水平有提升,切实履行了工作职责,为建设和谐作出了积极贡献。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法基层单位取得的成绩

(一)硬件建设逐步完善,基本满足工作需要。

县法院“三个关心”保障基层法庭工作条件。一是关心工作条件,近几年投入500万元,新建6个基层法庭,改善了办公条件。其中,白岭法庭办公楼建设标准高,设施全,在全市、全省都可以名列前茅。二是关心干警生活,为基层法庭购置煤气灶、浴具和生活用品,法院出资为基层法庭聘请食堂工作人员;外地干警回家探亲,法院给予车旅费补贴。三是关心基层干警政治成长,法院党委积极开展党的教育,帮助基层干警提高对党的认识,鼓励其向党靠拢,递交入党申请书;通过竞争上岗,就地提拔基层干警担任中层干部,今年就提拔了黄港、溪口法庭的干警担任副庭长;加大法院机关与基层法庭干部的交流力度,今年安排2名法院干部到基层法庭任职。视察了解到,基层法庭干部生活称心,事业心强,干劲足。

县公安局加强后勤保障提升出警能力。县公安局在较好地解决基层派出所办公生活用房基础上,重点加强了后勤保障,一是配齐必需的工作用车,每个派出所最少有一辆车,条件好的有2辆以上;二是配齐必需的办案用品,如防弹衣、照相机、手铐、勘验箱、违法人员采集系统等;三是逐步完善干警强身健体需要的设施,多数派出所修建了篮球场、健身房,有必需的健身器材。投入340万元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在乡镇建设205个监控点,构筑上有“天网”、下有巡防、中间有技防的立体治安防控网络。

县森林公安局加大力度改善基层派出所建设。县森林公安以前由于体制、机制原因,基层基础建设薄弱。2006年以来,该局加大打基础工作力度,相继投入资金400余万元,新建派出所5个,改建派出所2个,新添警务用车18辆,建立警务室10个,每个派出所配齐了车辆、电脑、空调、电视、相机、健身器材等,办公条件极大改善。

县司法局基层基础建设逐步完善。每个基层司法所有符合工作需要的办公楼,必需的办公用品,工作条件在逐步改善中。

(二)规范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

公安系统从三方面提升管理水平,一是开展和谐警民化建设,各派出所通过多项措施,切实改善警民关系,如香炉山派出所开展了“大走访”活动,干警走访了港口镇敬老院,发放警民联系卡,走访重点刑释人员;制订11条便民措施,方便群众办理各项业务;开展警民恳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及时向党委、政府反馈信息。二是健全工作制度,如马坳派出所结合户口整顿加强“周俊军工作法应用平台”建设,行业场所登记率达100%,有效管控率90%;构建了覆盖整个辖区的信息系统,加强工作对象管理;深入推进社区警务战略,强化社会面防控和基层基础工作。三是加强内部管理,严格执行公安部三十项便民利民措施,推行警务公开、限时办结制度;加强档案的归档、达标工作,做到档案齐全,管理规范,马坳派出所08、09年档案工作被评定为省一级。

森林公安系统基层单位建立了“4545”工作模式、落实“四知”制度,实行“四联”机制,在全省率先理顺管理体制、落实纪委派驻纪检组、成立纪检督查室,首创温馨提示“六进”、“四知”、“五见面”制度,《队伍正规化建设手册》、《民警工作手册》等工作方法执行到位,该方法被省森林公安局在全省推广,多次获得市、省级荣誉。港口派出所负责人张岸林奋不顾身维护国家利益事迹得到全国、省市新闻媒体重视,进行广泛宣传,树立我县基层森林公安地光辉形象。

法院系统基层单位不断加强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和业务培训,严格执行上级机关制定的立案管理制度、民事审批制度、经费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法官职业道德行为规范等规章制度;切实落实三调联动机制、司法协理网络工作机制等矛盾化解机制;去年17人参加全国司法考试有13人顺利通过;严格纪律监察,杜绝超收、滥收和变相收费;加强作风建设,大力建设假日法庭,推进巡回审判制度落实。如溪口法庭在辖区建立4个巡回法庭、6个审批联系点。

司法系统基层单位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和为民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按照《县基础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制度》要求,抓好基层司法所管理、廉政勤政、安置帮教工作、社区矫正等制度的贯彻实施,推进了程序化、规范化建设。

(三)执法能力大幅度提升,法治环境进一步优化

法院系统基层单位工作取得成绩,一是高标准做好审判工作,二是有效化解民事矛盾,三是高效提供法律服务。溪口法庭仅有工作人员两名,管辖面积大,任务重,该庭通过加大巡回审判力度,今年立案112件,已经判决55件,调解结案43件,结案率较以往提高。马坳法庭加强调解工作成绩明显,通过联合调解、诉前调解、庭前调解、庭审调解、判后调解等,促使一大批案件息诉,缓和了社会矛盾。白岭法庭着力执行工作,今年清理执行积案7件,新受理执行案件11件,共执行13件,部分执行17件,执行到位标的80余万元,维护法律权威。

公安系统基层单位配合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大,成绩好。一是切实加强人口管理,二是注重特种行业管理,三是严格规范执法,四是加强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竹坪派出所对常住户口在本县的借住人口,逐一电话查询,对外地流入的逐一发函调查,今年发函调查120人次。渣津、上杭、白岭派出所加强对学校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取缔黑网吧,维护交通秩序。交警中队突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杭口、渣津、白岭中队开展了“三无摩托车”运营整治、幼儿园接送车辆、乡村道路交通秩序执法等,杜绝了特大交通安全事故发生。

森林公安系统基层单位严格执法,有力维护林区秩序。东津派出所近三年查处各类森林案件102起,其中刑事案件26起,拘留24人逮捕11人;治安案件14起、林业行政案件62起都办理到位。港口所今年办理森林刑事案件4起,刑事拘留2人;办理治安案件12起,治安拘留12人;办理林业行政案件60起,处罚人次120余,收缴木材60余立方米;调处涉林纠纷20余起,强力执法,有效维护了林业秩序。

司法系统基层单位突出普法重点,整体推进法治教育。各基层司法所切实履行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依法治理、安置帮教、社区矫正、建言献策等六大职能,对全县1800名刑释解教人员进行管理帮教,接收社区矫正服刑人员160名,加强监管和教育。今年各司法所调处各类纠纷矛盾880余起,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0起,提供法律服务360件,为中小学和村居委会上法律课78场次,举办法制教育巡回宣传25次,推进基层和谐社会建设。马坳司法所因成绩突出,2008年获省“十佳司法所”、2009年,被司法部授予“全国优秀司法所”荣誉。白岭司法所着力司法调解,全年调解各类纠纷40件,调解成功率98%。

二、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部分政法基层单位编制少,警力紧张。少数派出所、法庭、司法所、交警中队反映基层单位警力紧张,影响执法。如森林公安派出所,民警平均年龄45岁,人均管辖近10万亩森林,而国家森林公安局的标准为每3-5万亩森林配备1名民警,这个标准与我们有差距。少数司法所反映,随着社区矫正任务的增加,现在有的干部偏少。造成警力紧张的原因,一是少数基层政府过分依赖警力,增加了基层政法单位的负担;二是基层警力的自然减员,如东津森林派出所,核定编制5个,其中一个长年生病不能履职,另一个请假,实际上岗的仅3人;三是政府没有足额补充编制,多数单位干警超负荷运行。四是待遇不高,基层干警难留住。通过公务员考试招来我县的年轻人,考虑到基层工作条件一般,待遇不高,往往谋取跳出基层的各种办法,向其他地方去。

(二)多数基层政法单位反映经费紧张,工作条件还需改善。其原因,一是近几年,我县政法单位都在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资金投入量大,财政投入有欠账,多数单位负债;二是我县财政划拨经费办法有待改进,按照目前实施办法,公安系统、司法系统所取得的罚没款、经营收入,要全额进财政,财政在保障每个干部每年2.1万元—2.7万元费用外,超出部分按50%返还;法院系统干部由财政保障每人每年2.7万元,返还比例与公安一样。这样的结果,一部分地区治安较好罚没款少的单位,上缴数不多,返还款也少,导致政府应该承担的阳光津贴、基本福利无处落实。法院系统因为行政收费远远低于政府下拨财政经费,根本享受不到财政返还,只能依靠财政拨款办事。基层司法所建设配套经费还存在较大缺口。

(三)执法环境有待改进。有的乡镇部门不能积极支持基层政法单位严格执法,有的基层政法单位工作不能互相配合,存在扯皮现象,一些地方的群众对基层政法单位干部怀有敌意,抵制工作开展。究其原因,一是少数乡镇党委、政府没有重视政法工作,认为它们都有自己的主管单位,自己管不了钱,管不了人,于是听之任之;二是职能不清,比如,一般火灾案件应由林业工作站管辖,现在由森林公安受理;盗砍滥伐林木案件应由森林公安管辖,现在,林业单位却参与处罚,多头管理,多重处罚,削弱了职能,激化了矛盾;三是少数群众法制观念淡薄,个人主义有膨胀势头,少数人不惜以身试法。

(四)少数干警素质有待提高。通过视察了解到,少数基层政法单位的个别干警还存在作风不实、履职水平不高、执行力差等问题。

三、加强基层政法单位建设的几点建议

(一)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执法氛围。基层政法单位要通过新闻媒体、宣传栏、讲座等方式,一是宣传本单位职能及工作流程,打好工作基础;二是以案说法,着重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集中开展“八荣八耻”教育,营造和谐、文明的家庭、邻里关系;三是加大宣传正面典型力度,树榜样,促风气改善,为开展工作营造良好条件。

(二)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经费紧缺问题。一是保障政法单位办公经费随财政正常增长;二是鼓励各政法单位跑部进厅,争取上级对口单位资金支持;三是财政完善政法单位罚没款返还办法,具体是,在确保基层政法单位基本工资、阳光津贴、保底福利基础上,再对上缴罚没款按比例返还;考虑到森林公安基础建设薄弱,建议返还比例由目前的50%提高到70%,以帮助其加快基础建设,提高执法能力。

(三)乡镇党委主导,改善执法环境。乡镇党委要切实贯彻守土有责理念,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切实把基层政法单位工作摆上重要地位,一是加强相关单位工作的协调,通过召开情况通报会、信息反馈会、基层政法单位工作交流会等形式,加强合作,凝聚力量;二是整合力量,严厉打击妨碍执法的各种行为。

(四)加强队伍建设,破解群众关注焦点。基层政法单位要严把进入关,一方面,通过公务员考试补充干部;另一方面,要严格明确聘请人员进入条件,实行动态管理、定期考评,对政治素质低、社会反映差的人员坚决清理出队伍。要高度关注社会热点,对学校周边秩序、、道路交通、盗砍滥伐森林等行为加大打击力度,切实做到:群众关注什么,我们就整治什么;群众期望什么,我们就做什么,通过扎实有效地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利益,营造平安和谐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