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基础设施建设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08 09:10:00

广电基础设施建设考察报告

根据县人大常委会年议题安排,月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带领由部分常委会组成人员组成的视察组,在县政府副县长、政府办公室和县广播电视局负责人陪同下,对全县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情况进行视察。为保证此次视察活动顺利进行,县人大常委会主任大会对视察活动进行了研究部署,常委会办公室、教科文卫工委加强与县政府办公室及广播电视部门沟通协商,制定了具体的视察方案,并在第二十次常委会上专门邀请市广播电视局事业发展科科长祁中山对《广播电视条例》进行了专题辅导讲座。视察组先后实地察看了洋坪镇九里岗村广播室、太平顶“中央广播电视无线覆盖工程”以及洋坪镇三板村“村村通”工程现场,召开了由县广播电视局、财政局、发展改革局、人事局等部门负责人参加的座谈会,听取县广播电视局关于全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情况的汇报,围绕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进行了研究座谈。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评价

近几年来,在县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县广电部门的积极努力和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全县广播电视建设投入力度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管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广播电视覆盖面不断扩大,广播电视服务不断优化,全县广播电视事业步入了良性快速发展的快车道,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近年来,县政府及其职能部门高度重视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强资金投入力度,财政投入资金由年的79.76万元上升到年的179.8万元,省市专项资金也由26万元上升到48.3万元,推动了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有线电视网络发展步伐加快。有线电视网络由城区向乡镇延伸,实行县乡联网,网络规模不断扩大,共建有线电视干线光缆254.8公里,光节点157个,有线电缆187.6公里,网络公司所属的城区有线电视用户达到13320户,乡镇用户达到了3786户,未被网络公司收购的乡镇有线电视用户达到3931户。今年来,县网络公司积极搭建数字平台,通过向上争取政策和资金,开通了74套有线数字电视节目,截止目前,数字电视整体转换工作开局良好,已发展用户4000余户。数字电视的开通,极大地丰富了我县广大有线电视观众的业余文化生活,提供了更高质量的服务。二是“村村通”工程稳步实施。县政府高度重视广播电视网络建设,把发展广播电视“村村通”作为丰富农村精神生活、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促进农村“三个文明”建设的重大举措,先后投入资金120万元,于2005年建设50户以上广播电视盲点自然村“村村通”项目点59个,年建设20户以上广播电视盲点自然村项目点40个,今年我县有270个20户以上的盲点自然村广播电视“村村通”项目纳入国家建设计划。通过推进“村村通”项目建设,截止年,全县广播电视有线骨干网基本形成,开通有线电视的区域扩大到59个村,占全县行政村的53.6%,极大地改善了农村广播电视基础设施薄弱的现状。三是无线电视覆盖工程扎实推进。抓住“村村通”建设机遇,架通了县城至太平顶广播电视发射台的光纤线路。并投资20万元对县城和太平顶发射台的三台广播电视无线发射机进行了更新,充分发挥广播电视无线发射转播台作用,提高广播电视无线覆盖水平,抓住中央台覆盖工程的契机,完成了中央台一套、七套和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三套节目的天线和发射系统的安装和调试工作,提高信号质量,有效地扩大了广播电视覆盖率。投入资金120多万元对太平顶发射台专用公路6.4公里进行道路硬化,并多方筹集资金对太平顶发射台机房进行装修改造,使我县及周边县市近20万人受益,全县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5%以上。四是广播电视宣传硬件建设迈上新台阶。按照科学设计、合理施工的原则,突出安全性、可靠性和前瞻性,分期分批对广播电视台机房进行改造。为进一步提高安全播出质量和水平,县政府共投入40多万元,先后对新闻采访设备、编辑制作设备、播出设备进行了升级更新,将广播电视拍摄采访设备全部更换为数字设备,制作全部采用非线型编辑设备,后期播出设备更换为硬盘播出系统,并组建了局内部办公网和制作播出网,大大提高了广播电视工作效率和自办节目质量。

(二)管治体制改革不断深化。一是完善经营机制,提高广告经营创收水平。县广播电视局通过加强管治、挖掘潜力,,将远安电视台广告文艺节目时段经营权对外出让,由宜昌三人广告传媒有限公司以每年25万元买断经营权,实现经营创收保运转。二是深化内部改革,实现管治标准高效。县广播电视局根据新形势、新工作,不断深化改革,加强标准化、制度化建设,在机构改革上,率先完成了局网分设;对乡镇所属有线电视网络探索引入民营资源,逐步将经营权出让,乡镇从事文化广播公益服务的人员统一归口到乡镇公益综合服务中心管治,从而实现了人员和机构的精简。在人事制度改革上,广播电视局事业人员通过中层干部竞聘上岗、末位淘汰和对工作人员全员竞聘、双向选择的方式进行精简分流。通过改革,全县广播电视系统形成了“能者上、庸者下”和比学赶超、奋发向上的氛围,激发了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活力。

(三)广播电视服务不断优化。以提高宣传质量,多出宣传精品和保障安全播出为目标,严格管治,优化服务。一是严格审核把关,保证导向正确。完善节目审查制度,加强导向把关,发展监听监看,保证节目宣传中心突出。二是狠抓节目创优,提高导向水平。克服广播电视新闻采访人少事多的现实困难,坚持“三贴近”原则,及时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县委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宣传报道经济社会建设中的先进典型,并及时向省市广播电视新闻媒体推介,不断增强了新闻宣传的针对性、时效性和吸引力、感染力,从整体上改进和提高宣传质量,为推进远安科学发展,努力走在山区县市前列目标作出了积极贡献。三是认真履行有线电视安装、维修限时提速承诺。不断加强了广播电视网络设施设备维修报装队伍建设和服务保障制度建设,对用户的安装申请和报修投诉,严格兑现服务承诺的时间和质量。坚持对农村广播室维修零收费服务措施,有效推进了农村广播电视事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四是完善健全各项制度,成立了安全播出工作领导小组,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建设畅通、快速、高效的联系协调机制,在重大节日、敏感时期加强值班工作,启动应急预案,出现紧急情况,立即处理,保证了广播电视节目播出和广电网络传输安全运行.

二、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我县的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水平及基础设施建设与整个社会经济发展还有不相适应的地方,与走在山区县市前列及人民群众的期望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投入有待进一步加强;推进数字电视的相关政策和服务有待进一步研究和优化;自办节目采访、编辑、播出设备周期性更新亟待解决。围绕进一步推进全县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视察组提出三点建议:

(一)突出发展重点,为广播电视事业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一是县人民政府要站在加速推进全县科学发展、实现我县广播电视事业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和实现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高度,进一步重视和大力发展广播电视事业。二是要增强各级各部门责任,科学编制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规划,并纳入全县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狠抓贯彻和落实。三是要紧紧抓住各种机遇,积极向上争取项目和资金,加强广播电视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改善优化广播电视技术装备条件,为广播电视事业走在全省山区县市前列打下坚实基础。

(二)体现远安特点,加快广播电视事业发展步伐。一是要突出指导性、实效性和娱乐性,重点办好广播、电视两台自办节目,服务经济社会科学发展。二是要优化频道资源和节目设置,在抓精品、创名牌上下功夫,从策划、编排、内容等方面求新、求变,全面提高自办节目的整体水平。三是要突出正常运转、设备更新,重点抓好太平顶转播站建设,提高无线广播电视信号覆盖率。四是要加强设备维护和使用的技术指导服务,充分发挥农村广播室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五是要积极研究数字电视发展问题,提高服务效率,多方听取采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促进有线电视建康发展。

(三)解决发展难点,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夯实基础。一是要切实抓好广播电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管治,进一步提高采编人员职业道德水准和业务能力,不断加强广播电视干部职工队伍建设,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广电队伍,以推进全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要开辟多种途径,多方筹集资金,加大对广播电视事业及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投入和支持力度,建设广播电视采访、编辑、播出设备更新改善资金稳定投入机制,提高自办节目质量;三是要进一步深化广播电视管治体制和内部工作机制改革,有效解决电视广告文艺节目时段出让后存在的诸多困难和矛盾,进一步明确局网分设后网络公司在广播电视事业发展中的责任,加大督促力度,为广播电视事业发展营造良好的体制环境;四是要进一步加大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的实施力度,认真做好服务,切实加强对农村广播室设备的管治和维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