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村级集体经济模式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07 10:39:00

学习村级集体经济模式考察报告

为学习借鉴外地乡村集体经济发展经验,不断强大镇内乡村集体经济。2012年4月18日至19日,镇党委组织镇内15个行政村负责人到村、县村八组2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就如何发展强大乡村集体经济进行了学习考察。现将考察状况报告如下:

一、概况与特点

市县镇村位于,西临106国道,北接正在建筑的杭(州)瑞(丽)高速,地处武汉城市圈、长株潭城市圈、江西昌九工业走廊的金三角之间,总面积2.1平方公里。该村立足村情,突出重点,真抓实干,把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生态文明建设贯串于新农村建设的各个环节,获得了可喜成果,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2010年,该村工农业总产值打破3亿元,农大家均年收入过万元。县官桥镇官桥村八组地处南端,是鄂南的一个小山村,总面积2平方公里。经由30年的艰辛创业,该组已发展成为拥有多家高科技企业,集科研、研发、生产、经营及教育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2010年,该组集体资产打破18亿元,村民人均年收益达1.3万元。纵观两地集体经济的发展近况和特点,给我们印象最深的首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经营发展思路宽。在村和村八组的发展进程中,他们不断衡量市场的大情况,不沿袭保守,敢为人先,超前经营,以思想的大解放和敢创敢试的胆略魄力,完成了集体经济发展的大跨越。村认真围绕新农村建设要求,结合实践以“改善基本设备、改革企业治理、开发新的增进点、保证村可继续发展”的思路,勇敢提出了施行“一路三园”(修大路,建农民花圃、农民生态公园、农民科技园)工程,着力将村建成全国一流文明新村的蓝图,他们打破了“小富即安,小富即满”的思想瓶颈,解脱了发展传统农业的固有思想,增添了乡村发展动力,加强了集体经济发展潜力。官桥村八组对准市场发展,立足本身发展实践,废除思想顾忌,以“引进来”为打破口带动原办企业的发展强大,经过招商引资、举荐强人推进产业向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市场掩盖面广、经济效益好的高新技能产业进军,以产业效益的最大化完成了集体经济的大发展。

(二)产业发展力度大。生产发展是添加集体经济收入的首要任务,两地在实践的摸爬滚打中,结合实践,因地制宜,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脱贫致富的新路子。发展初期,两地依托纯真的农业垦植,群众生活难以维持,无数次的打击,使他们深信无工不富的事理。村在全国上下乡镇企业大发展的期间,决定探究性发展工业,于是从土地费中假贷60余万元勇敢创办茶叶厂,然后为人民捞到第一桶金,完成了集体经济的原始积聚。1994年从各组再次假贷200万元筹建砂布厂,至今,村办企业掩盖磨具、茶叶、砂布、铜材、织布、造纸、包装等8大行业,构成了多条腿走路的格式,路子越走越宽。官桥村八组应用联产承包责任制处理温饱问题之后,农民兄弟“洗脚上田”,从熟食店、副食店和冰棒厂做起,在积聚经商办厂的经验之后,于1982年至1985年一鼓作气兴办砖厂、锻造厂、钉丝厂等10多个企业,而今,企业已完成了向高科技产业转型,集体经济日益强大。初步构建了现代工业、现代农业、高级教育、生态旅行、矿产资源、房地产业多业并举、多元化发展的经济格式。

(三)善抓时机生机强。立足产业特征和竞争优势,以支柱产业为基本,以主导产品为纽带,以主干企业为中心,采取招商引资、兼并结合、革新转化、指导扶持等多种路子发展强大优势企业,推进企业向集团化方向发展,锻造企业集团,构成多个推进村集体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发起机,是这两地的一起特点。村在上世纪90年月茶叶市场呈现疲软滑坡景象后,立刻调整思路、见风使舵,在打造支柱产业砂布厂的基本上,进一步伐高目的强大发展规划,在铁柱工业园区内征地700余亩,进行全体规划、整合产业,组建总资产4亿元,年总产值7亿元,利税7000万元的“集团”,完成企业规划化和效益最大化。官桥村八组在发展进程中,用科技创新处理企业发展潜力不足,集科研、开发、生产、运营于一体推进企业向集团方向发展,不断强大集团规划,还立足于产品特征,把集团打形成国内知名的高新技能产业基地。当前,组建的“野外集团”拥有企业12家,资产18亿元。建成在国内有较大影响,集桥用钢缆索、高功能磁性资料、焊接资料、凿岩钎具和新特药品为一体的生产与科研基地,并经人事部同意设立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成为国家重点高新技能企业。

(四)实干兴村民意聚。在村、组集体经济的发展进程中,能否坚持脚踏实地和走群众道路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村支部书记黎锦林率领一班人以“一路三园”工程为发展思路,坚持把村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雄伟目的,实真切实为民做事,勤勤恳恳投入工作,率领村集体以年均30%的速度发展,并跨入了“全国文明村镇”、“全省村级党组织十面红旗”、“全省新农村建设示范村”等先进行列。2008年,在村党支部改组时,黎锦林全票中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他用实践成果助推了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然后博得了群众高度信任。官桥村八组组长周宝生同心专心为公,身先士卒,依托对事业的固执凝集了100多位高科技人才投身于八组经济建设,促进了集体经济日益强大。

二、经验与启迪

(一)强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需解除“小农经济”约束。小农经济只处理温饱,不能完成小康。在发展村、组集体经济中必需打破小农经济怪圈,走科学发展之路。村和官桥村八组在面临发展不够的实践时,勇敢解除“小农经济”约束,探寻新的发展途径。村立足“开发特征产业,打造支柱产业,强大发展规划”发展思路,跳出农田,从运营村办企业开端,以点带面,然后完成了跨越式发展。官桥村八组依托当地资源,打破“种点责任田,混个肚儿圆”的小农认识,应用邻镇的区域优势,以发展商贸经济为打破口,准确掌握集体积聚与分派,然后完成了集体经济的快速膨胀。因而,在强大村、组集体经济进程中,必需废除小农经济的思想约束,开发可继续发展道路。

(二)强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需发扬“强人带动”效应。在经济发展进程中,强人的带举措用十分关键。为了使村支部书记黎锦林投身家乡建设,县委书记三次到上海请,黎锦林就职村主任时,县专门为他举办了盛大的任职典礼。在他返乡创业进程中,省、市、县指导赐与了大力鼓舞、支持和指导。恰是这些,坚决了黎锦林干事创业的决心。在他的率领下村里先后投资80余万元新建小学,处理本村儿童入学难题。创办了职工学校、干部后备人才培训班,培育有文明、懂技能、会运营的新农民100余人,处理企业发展人才后继不足的问题。投资4亿元坚持“科技园”,集高新科技、强人志士于一体,完成了村集体经济快速起飞。官桥组八组组长周宝生在历经屡次波折后,认真总结经验,迎难而上。他俯下身子延聘科技专家刘业胜参加产业发展,仅三个半月便将第一批高科技产品“永磁合金”投放市场。昔时完成产值230万元,纯利60万元。还,抓住国家“二纵二横”、“五纵七横”的建设时机,再次垂下头找专家、请强人研讨桥梁缆索项目,于此凝集了100多名各地人才为八组建设献计献策,完成了八组集体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因而,在经济发展进程中我们必需不断依托强人和发扬强人的带举措用。

(三)强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需坚持“产业立村”战略。产业发展的快慢和强弱决定着一个当地的发展水平。加快施行产业立村战略,是适应经济发展情势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必经之路。纵观两地,他们在发展集体经济的进程中,一直坚持在发展产业中提高、在改革中发展。村坚持“以工兴村,兴工强村”战略,用工业的理念经营乡村发展,以企业的发展强大带动乡村建设。全村工农业总产值打破3亿元,人平年收入打破万元。官桥村八组围绕建设现代化“工场式乡村”发展思路,执行大招商、招大商的工作行动,历经多年斗争集体产业打破18亿元。

(四)强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需创新“资源整合”方法。各类资源能否有用整合,能否按照情况转变创新整合,将直接影响发展强大村组集体经济的质效。村与官桥村八组在克制各种坚苦的基本上,不断将各类资源进行创新整合,然后成功组建了“科技园”和“野外集团”。特别是官桥村八组,将低丘岗地革新与新农村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有机结合,整合野外集团、国土资源、林业等部分发展资金1.7亿元进行项目包装建设,完成工农业结合发展。因而,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进程中必然要不断提高资源应用效率,创新资源整合方法。

(五)强大村级集体经济必需提高“指导班子”素养。班子战役力的强弱直接关系到事业的成扫兴衰,直接影响集体经济发展的好与坏,因而指导班子战役力必需不断增强。村与官桥村八组一直把组织建设作为基本性工作常抓不懈,以提高本质、优化构造、改进作风、加强团结为主要抓手,组织一班人认真学习、扎实工作,不断提高他们思想才能、决定计划才能和执行才能。为了使干部才能与社会发展情势相顺应,两地都坚持了藏书楼和电教室,制订了相关学习方案,经过自学、互相交流、专家讲课等学习教育活动,指导班子素养分明提高,为集体经济发展供应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三、建议与行动

经过考察学习,对照和官桥经验、反思本人,我们深感差距宏大。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两地发展的成功经验,结合镇内实践,以“产业立村”战略推进我镇村级集体经济的快速发展。

(一)解放思想,清楚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思路。思路决定出路,脑壳决定口袋。只要思想的大解放,才有行动的大跨越。比照我镇与村、官桥村八组等地的差距,不只是发展速度和产业规划上的差距,更主要的是思想观念上的差距。在“经济强县”和“领先小康”的重担之下,我们必需解放思想、坚决信心、勇担重担,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发展理念和发展思路的创新,促进村级集体经济的不断发展强大。一是坚持创新思路,科学发展。统筹当前与久远、经济与社会、阶段性与可继续性等发展要素,运用战略思想,打破陈腐、掉队的发展形式,坚持全新的发展理念。二是坚持立足实践,分类施行。立足各村发展实践,面向市场、选准产业、项目和载体,执行一村一策、宜农则农、宜工则工、宜商则商,分步推进施行,进一步逐渐做强做大集体产业。三是坚持村级主体,增强职责。充分发扬村级组织的主导效果,分村制订村集体经济发展规划,落实发展办法,明确发展目的,增强督导审核。

(二)因地制宜,创新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行动。立足镇情和村情,加快“产业兴村”战略施行,加速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必需因地制宜、科学决定计划、创新行动。一是资源大开发。在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司法法律的前提下,充分发掘各村土地、山林、水面、主导产业、矿产、景色等天然资源,特别是荒山、荒水、荒地、荒滩等“四荒”潜力,兴办集体经济实体,添加集体经济收入。如龙泉片山区村可在开发已探明矿产资源的基本上,加速勘察新资源,推进企业规划强大和数目提高,带动集体经济增进;董家、红岩、鹿苑村可充分应用鹿苑寺景区开发和鹿鸣岗精品茶园建设时机,发展农家乐、度假村和休闲旅行农业;沮河沿线各村在充分应用水能、砂石等资源,做好企业服务的基本上,结合百里生态文明走廊和保宜高速公路建设,积极兴办运输、餐饮、物业等服务实体,然后促进集体增收。二是项目大施行。进一步加大项目标跟踪、争夺与建设力度,以安全饮水、道路革新、低丘岗地开发等工程建设为打破口,不断改善农业生产生活前提,具体提高农业综合生产才能,完成乡村项目投资2000万元以上;红岩、石桥坪、鹿苑、龙泉等村要以鹿苑为中心的万亩茶叶示范区建设为契机,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全力发展村内茶叶产业,还不断兴办新型协作组织,做好产业服务促进集体经济发展。三是招商大打破。结合煤炭、硅石、水能、砂石等资源优势,镇村结合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积极吸引外来成本参加产业化运营,做大做强优势产业。鼓舞村集体应用土地资源和资金参股落户本村工业企业,在工业企业的发展中积极作为,自动对接,配套发展服务业,完成村集体经济快速增进。

(三)强人带动,增添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动力。随着乡村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广大乡村逐渐涌现出各类专业大户、科技艺人和致富妙手,市场经济的大潮也培养了一批农民企业家。充分发扬强人效应,可为推进乡村又好又快发展注入强壮动力。一是大力培养强人。以培养强大专业大户、致富妙手为重点,继续加大政策资金扶持力度,采取各类办法促进专业大户、致富妙手更多展现,强大规划,效益提高。二是积极选用强人。在增强培训、健全机制、民主引荐、严格治理的基本上,勇敢将强人推举进入村“两委”班子,让他们心系群众、明确责任、负责重担,充分发扬带举措用,推进新农村建设历程加速。三是施行强人回归。增强与各村外出强人的联络,特别是增强与在外农民企业家的联络,量身订做优惠前提,应用乡情、亲情鼓励他们回村创业或应用其人脉资源,积极吸引多元投资主体参加乡村经济建设。

(四)优化队伍,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程度。村级班子是增强乡村基层组织建设的关键地点,关乎乡村改革、发展和不变大局,关乎乡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强大。因而,我们必需不断优化队伍构造,提高发展程度。一是精心选配指导班子。坚持以人本,选优配强党支部一班人,重点从文明水平高、运营大户、外出强人、科技致富带头人中选配村干部,提高村级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才能。特别是村党支部书记,在选配上坚持标准,把事业心强、懂运营、会治理和开辟提高、无私贡献、不怕喫苦、清廉自律的人选提高队。当前,要以2012年村组织换届选举为契机,选优配强村级指导班子,然后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增添动力。二是不断提高队伍本质。坚持“实践、适用、实效”的准则,经过举行培训班、专题讲座、村与村横向交流、外出考察学习等多种方式,加大干部队伍教育力度,协助他们改变观念,拓宽视野,把握致富身手,不断提高综合本质。三是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坚持健全村干部治理准则、村级组织运转工作机制和相关鼓励机制,提高村干部执行力,促进工作落实。还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纳入村干部目的责任制的首要内容,作为干部运用的根据、评先表优的标准和发放奖励性工资的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