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整村土地流转新模式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07 08:45:00

学习整村土地流转新模式考察报告

依据县县政府指导安排,县县政府办公室于18日至19日组织县经管局、县“双低”办、县农业局和乡镇分担农业指导一行14人赴市区镇考察学习乡村土地运营体制机制创新,即“形式”。时期,考察组先后观赏了土地股份协作社、农科院现代农业监控中心、春晖智能化温室育秧工场、镇米业万亩喷鼻稻示范基地、土地整治与规划运营现场,考察了区施行“龙头企业+协作社+农户”整村推进乡村土地流转,发展规划运营的经历和作法。现将考察状况汇报如下:

一、村、股份协作社和春晖米业公司基本状况

(一)村基本状况。村现有11个村民小组,543户、2230人。全村现有劳动力1007人,其中,终年在外打工879人,占87.3%;在家务农228人,占全村人口10.2%。在家务农民员中男性106人,女人122人,其中,30-50岁8人,50-60岁17人,60岁以上203人;高中及高中以上文明水平6人,其他均为初中及初中以下。全村现有农户二轮延包面积1811.39亩,村集体无机动地,户平耕地3.53亩,人均0.81亩。因弓口标准纷歧,实有面积(标准亩)3000亩左右,流转实测面积2964.36亩。当前,流转土地农户474户,占承包户数的92.4%。从以上状况看,当前在家耕田的绝大多数是妇女和60岁以上的老年人。假如再过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这些人将逐步落空劳动才能,年青人绝大多数不会种,也不肯耕田,乡村耕田将面对后继无人的情况。

(二)股份协作社基本状况。土地股份协作社成立于年1月,由区镇、4个村的村集体、农民和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市伟业春晖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三方一起组建,村集体以机动地运营权折资入股,农民以承包地运营权折资入股,春晖米业公司以农机具折资入股,为自力的市场主体和经济实体。协作社共有社员669人,其中村474人,同昶等村222人。协作社总资产为1062万元,折合总股份为7460股。其中:等四个村土地入股面积3804亩,按每亩折一股核算,折合资份3804股,折合伙产约542万元,亩平折资1424元,占总股份的51%。春晖米业公司农机具216台套,折合伙产520万元,折合资份3655股,占总股份的49%。

(二)春晖米业公司基本状况。春晖米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7年元月,从属春晖集团,是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和全省粮油食品工业“十个生长型企业”,集优质水稻种子研发、栽种、收买、储藏、加工、销售于一体的大型民营企业,下辖17个分公司,固定资产近8.5亿元,拥有员工400余人。公司采取长期租赁、股份协作、时节性流转等方法,先后在、、、等县市签署流转和谈5.2万亩。年,公司运营粮食和农副产品80多万吨,加大优质大米和面积40万吨,完成总产值过30亿元,完成税收1000多万元,带动农民增收2000多万元。当前,该公司拥有“朱湖”、“孝丰”、“黄喷鼻”等3个商标运用权,其中“朱湖”牌珍珠糯米、“黄喷鼻”牌大米被认定为“中国地舆标记维护产品”。公司方案用2-3年时间,建成20万亩优质稻中心板块区,构成5万亩拓展区、100万亩辐射区,新建两条日产300吨的大米深加工生产线,并整合大米加工企业,使日总产加工才能提高到2000吨,建设一座年产20万吨的糖业加工场,筹建大型优质糯米变性淀粉加工场,加速现代粮食品流中心建设,力争总仓储容量到达6.3亿斤,年储藏量到达5亿斤,买卖量到达20亿斤,买卖额到达50亿元以上。

二、“形式”创新背景

土地股份协作社成立前,区和很多当地一样,乡村土地运营上也呈现了一些新转变:因为从事非农产业的收益远远高于耕田收益,很多农民以为耕田不划算,不如打工来钱,因而不想耕田;一局部农民憧憬城里人的生活,加之农业生产成本高,浇灌用水难,便于机械操作的农田少,天然风险、市场风险大,因而不肯耕田;在青丁壮劳力外出务工经商今后,在家的妇女、儿童、老人等留守人员膂力不够,干不得重活,因而不能耕田;一些重生代农民虽然在乡村长大,却没有农业生产的实践经历,往往是读完书就去打工,因而不会耕田;一些社会成本进军农业领域,需求很多土地发展规划运营,但很多农民“可抛荒、不成掉地”的观念根深蒂固,担忧流转土地收不回,惠农资金领不到,因而一批种养大户和农业企业想扩展规划却又没有田种。如何处理“有田无人种、有人要耕田”的矛盾,年,区引进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市伟业春晖米业有限责任公司,在镇等4个村,开展以“土地流转股份化、农企攀亲产业化、运营治理职业化、生产栽种规划化、县政府服务全程化”为首要内容的乡村土地运营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试点工作从年9月开端,共分为预备、宣传发起、权属注销、画图测地、核资配股、建社立制、立卷归档7个阶段,于年4月完毕。

三、“形式”的中心内容及特点

“形式”的中心运作形式总结起来,可以归纳综合为16个字,即土地入股、农企攀亲、职业治理、规划运营。

1、土地入股。由村集体、农户和春晖米业有限责任公司三方一起组建,使农民变股民,村民变股东,为龙头企业建基地,为广大农民增收入。村集体以机动地运营权、农户以承包地运营权、春晖米业公司以农机具折资入股。

2、农企攀亲。村集体、农户和协作社签署《乡村土地运营权流转入股合同》,春晖米业公司和协作社签署《农机具折资入股合同》。三方一起组建的协作社为自力的市场主体和经济实体,统一运营入股到协作社的土地和农机具等资产。

3、职业治理。协作社依照土地承包权归农民、运营权归协作社、运用权归运营业主的思绪,执行理事会指导下的司理负责制,延聘春晖米业公司董事长为协作社职业司理,代表理事会全权负责协作社的日常生产运营治理,严重工作由协作社理事汇集体决定计划。并接踵制订和完善了议事、财政治理等11项治理准则。

4、规划运营。依托股份协作社,争夺并施行土地整治1万亩、农业综合开发1万亩、商品粮基地5000亩。当前,已签署流转合同8个村2300余户1万亩,交由春晖米业公司开发集中生产运营,还与公司构成松懈型“四统一”(统一耕种、统一种类、统一治理、统一收买)栽种形式达2000亩。

区开展土地运营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时间很短,前后只要7个月,但改革创新实践中,成效非常比较分明的。首要显示为“一创新、两提高、三促进”。一是创新了“一个形式”。即“形式”。“形式”有用破解了乡村土地运营难题,加快了土地流转,推进了规划运营,对“三农”工作发生了深远的影响。二是完成了“两个提高”。一个是提高了土地应用率。以村为例,在开展土地股份运营之前,每年都有很多的抛荒面积;土地股份运营执行后,全村没有一块抛荒田。并且,协作社对土地进行集中整治后,消除田埂,开发边角余料,从新测量土地,土地面积添加了10%。另一个是提高了城镇化程度。土地入股后,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有的经商,有的打工,既添加了城镇人口,又昌盛了城镇经济。上一年以来,镇新增个别营业网点132个,新增城镇住户452户,新增城镇人口1400人。三是做到了“三个促进”。首先是促进了农民收入添加。农民土地入股后,享有“四金”,即继续享有各项惠农补助的“资金”,还享有保底的“房钱”和入股土地按段分红的“红金”,别的还享有到企业或外出打工的“薪金”,极大地提高了农民收入。其次是促进了现代农业发展。协作社采用机耕、机整、机插、机播、机防、机收,完成了全程机械化功课。机插与人工插秧比较,时间节省2/3,费用削减1/3。特别是协作社坚持走“连续不断”的路子,对基地执行统一技能指导、统一品牌栽种、统一标准加工、统一对外销售,极大地提高了农业生产力。在“形式”的示范带动下,镇新增土地流转面积13000亩;全区土地流转面积聚计到达12.65万亩,占全区二轮承包面积的28%,其中流转面积在500亩以上的到达33000亩。第三是促进了乡村和谐不变。土地流转后,削减了农户涣散运营进程顶用水、用电之间的矛盾,削减了土地流转之间的纠纷,削减了惠农补助资金发放进程中的风险,然后使群众因土地流转激发的不不变要素锐减。

四、村妥善处理流转矛盾的首要做法

关于整村推进农民土地流转,各级干部都有或多或少的疑虑。在考察学习进程中,局部乡镇分担指导就土地流转中存在的问题和矛盾向镇县政府进行了征询。

(一)关于流转面积确定。农户流转到土地股份协作社的土地和面,准则上以二轮延包面积为根据进行注销,不从新测量。土地股份协作社流转到春晖米业公司的土地面积,据实测量测量,弓口标准纷歧、土地整治及其他原因添加或削减的面积,以村民小组为单位,依照同增同减、还同退的方法分摊到每个农户,或直采取归组集体一切。

(二)关于土地量化配股。一是农户流转入股到土地股份协作社的土地量化配股问题。按农户流转土地面积占土地股份协作社土地流转总面积的份额折算成股份配股,或按农户流转到土地股份协作社的土地面积的绝对值拆成股份配股。二是土地股份协作社流转入股到春晖米业公司的土地量化配股问题。以万丰米业公司、龙店粮库和4个村的流转土地绑缚在一同,进行资产评价后,成立一个新的股份公司,依照协作社流转土地资产占新股份公司的份额进行配股。之后,其他村流转土地入股也按此法配股。

(三)关于“插花田”。依照依法自愿有偿的准则,不搞一刀切,不强迫农民流转。对春晖米业公司项目标准范围内的土地,准则上集中连片,统一流转,不能呈现“插花田”,以便于土地整治和统一垦植。对确有坚苦不肯流转而土地又在项目规划区以内的农户,在做好深化认真思想工作的基本上,采取土地置换的方法,将栽种前提较好的农田拿出来,独自划片给农民栽种。

(四)关于协作社的收益。协作社的收益包括土地栽种业收益和农机具服务业收益等,采取“房钱保底、红利分红”即360(房钱保底)+X(红利分红)的方法进行分派,X红利分红收入,不能成为负数,只要大于或等于零。一是付出保底房钱。即付出村集体、农户的流转土地房钱,不管盈亏,按每亩每年360斤中籼稻结算,由农民自立选择兑实际物或现金(现金按昔时国家收买价核算)。二是合理提取“三金二费”。即公积金、公益金、风险金、农机具折旧费和治理费,详细比例由社员(股民)代表大会确定。三是红利分红。即残剩利润按股权同比例分红,即村集体与农民占51%,春晖米业公司占49%。

(五)关于流转鼓励办法。为指导和调动农民参加土地流转的积极性,对自愿流转入股到土地股份协作社的农户,从四个方面赐与优惠鼓励:一是设置优先股,不管盈亏,均付保底房钱,农民旱涝保收,没有风险;二是盈利分红,春晖米业公司拿出必然比例的利润,用于农民入股土地的分红,让农民获得实惠;三是返聘农工,春晖米业公司优先返聘坚苦户和“全流户”的农民到企业当场就近打工,添加农民打工收;四是倾斜低保,扩展村低保掩盖面,对符合前提的农民完成应保尽保。

五、值得提早留意问题和事项

(一)保底房钱低于农民预期。很多农民反映,土地流转收入分明低于本人耕田收入。按1亩核算,均匀亩产1000斤,毛收入1500元,扣除成本(种子、肥料、农药、船脚)400元左右,纯收入约1100元,再摊上劳力费用550元(插秧2个工、田管4.5个工、施药1.5个工,收割3个工,每工时50元),每亩可收益550元。而春晖米业公司也算了一笔账,每亩成本920左右,纯收益580元,除去流转费300元,还收益280元。虽然农民流转土地后,可外出务工,农民的总体收入应该是添加的,但不是每个人都能外出务工。两笔账比较,流转费用确实偏低。因而,企业该当随着经济效益的增进,应逐渐提高分红比例,不能死守房钱底线。

(二)土地股份协作社收入无起原。春晖米业将保底、分红资金交给了协作社,协作社又将土地全额分发给农民,协作社在其中只起到了“二传手”的效果,基本没有任何收入起原。严格地讲,协作社应该是一个自力的市场主体和经济实体,应该有本人不变的收入起原,才干为土地流转两边供应服务,维护本身的日常运转。不然,协作社只是一个“空壳”,无人理事。

(三)少量农户不肯流转土地。有80%的农民情愿流转,但有20%的农民由于各类原因不肯流转,心存疑虑,首要显示为“怕掉地、怕赋闲、怕掉利”。不肯流转土地的首要有三类:一是老年户。这类人大多在50岁以上,无法外出务工。二是捡佃户。这类人没有外出务工,但擅长耕田,基本以耕田为生,他们除种自家田外,还捡他人的抛荒田,不给或少给房钱,纯收入较高。三是口粮户。这类人虽情愿流转土地,但要求留足本人口粮田,不肯意花钱买粮。

(四)鼓励保证办法配套滞后。乡村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和低保等掩盖面不宽,农民不足安全感。对企业项目投资、借款融资等不足详细的扶持办法。企业给农户的保底分红资金也没有担保公司担保,一旦呈现灾祸和运营破产,风险将立即转嫁到县政府。

六、对推进我县乡村土地流转发展规划运营的建议

乡村土地承包运营权流转,特别是土地规划运营是一个复杂的社会经济问题,触及面大,政策性强,坚持市场化的土地流起色制,需求一个复杂而长期的进程。借鉴区的经历和作法,为下一步做好我县乡村土地流转工作,加速农业规划运营,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充分保证农民好处。工商成本投资乡村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处理农业和乡村发展短少资金的这一瓶颈约束。但大规划的工商成本进入农业,微小的农户本已很难与之抗争,有的当地还无视农民的主体位置,出台了一些有利于工商成本而不利于农民的政策。建议一是在政策的完善上,该当以保证农民主体位置为政策取向,还,还应充分发扬组织化在保证农民主体位置中的效果。二是坚持土地流转保证金准则和土地流转风险基金,保证金由土地受让者交纳,风险基金由财务和土地受让方一起出资构成,避免企业运营不善破产而损害农民好处,保证土地流转中农民的收益权。

(二)办妥试点示范。可思索在食用菌产业集聚区选择1个村或几个连片基地开展乡村土地运营体制机制创新试点工作,实时总结在土地流转进程中的经历,探究符合远安实践的土地流转形式,再加以推行,经过发扬典型示范效果,带动我县土地规划运营快速发展。试点要重点抓好四项工作:一是抓紧做好确权确地工作;二是标准土地流转合同;三是科学测算土地流转价钱和收益;四是标准流转档案治理。

(三)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开展土地流转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离不开政策的指导,离不开各级各部分的服务。一是要多出台一些相关配套和扶持政策,从机构、人员编制、本能机能等赐与支持。二是加大资金扶持力度。对业绩较好的乡镇、村、运营大户要赐与必然的资金奖励或许借款贴息扶持政策。三是增强金融信贷支持。探究农业订单、土地运用运营权典当或担保借款融资,开展乡村土地规划运营的有关保险营业。四是赐与项目倾斜。对土地流转进行高效农业、规划农业的,要优先赐与项目扶持。五是重点扶持和培养强大一批规划效益好、产业关联度高、带动才能强的补品生产加工龙头企业,有序指导乡村土地流转。

(四)完善乡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机构。尽早坚持乡村土地承包纠纷仲裁庭,建设乡村调停、市县仲裁、司法保证的乡村土地流转纠纷调停仲裁机制。增强乡镇人民县政府、村委会调停人员的培训教育,以及对乡村土地承包仲裁委员会构成人员、仲裁人的培训、治理和天资认定工作,提高乡村土地承包运营权纠纷仲裁判决和法院判决的执行率,切实标准土地流转两边的行为,维护土地流转两边的正当权益。

(五)营建优越的社会情况。坚持健全多条理的乡村社会保证系统,尤其是社会保险、大病救助、后代教育、农民工维护等,增强社会保证功能,逐渐弱化土地的福利性,降低农民对土地的依靠性,为土地流转农户解除后顾之忧,促使农民自动参加土地流转工作,完成土地集约化、适度规划化运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