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农村清洁工程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05 11:05:00

学习农村清洁工程考察报告

本年月日,全省推进“百镇千村”与“洁净工程”建设现场会在市召开,省长在会上了作出了在全省推行生态文明新村建设经历的主要指示。为加速推进我区乡村洁净工程建设,月15日至17日,由区领导带队,区家园办、街、镇、街和发改委、财务局、民政局、农业局、建设局、劳动和社会保证局等单位负责同志构成区调查团,赴市进行了学习调查。调查团一行观赏市百里生态长廊建设,实地调查了市乡村地域的村容村貌、村级组织文明活动场合建设及农户“一建三改”等状况,听取了市施行乡村洁净工程的经历引见,并就此项工作与市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了交流讨论。此次调查时间虽短,但市乡村相貌令人耳目一新、收成颇丰,其施行乡村洁净工程,大手笔打造生态文明新村的成功作法值得我区学习和借鉴。

一、市的基本状况

市属市管辖,地图面积1032平方公里,下辖13个街镇224个行政村,52万人口。近年来,市以“百镇千村”示范工程建设为契机,把创立百里生态文明走廊作为整市推进乡村洁净工程的切入点,集全市之力开展了一次大张旗鼓的集镇和乡村情况整治攻坚战,具体掀起一场乡村洁净卫生革命,大手笔打造文明生态新村。经由努力,全市乡村生态情况和人居情况发生宏大转变,农民群众精神相貌面目一新,乡村社会事业分明提高。

二、市乡村洁净工程的首要作法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是一项全局性和长期性的工作,市把乡村洁净工程作为推进新农村建设的中心问题,明确做好定位,科学制订乡村洁净工程总体施行方案,确立了乡村洁净工程三步走的施行方案,从2007年开端启动乡村洁净工程,提着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全市乡村13其中小集镇和224个行政村的情况整治工作目的。第一步:以嘴4其中心集镇,3个城乡结合部,316国道、302省道、县级干线公路179公里沿线乡村农户的情况整治为重点,一线穿珠,快速打破,用一年的时间完成。第二步:在稳固179公里干道沿线情况整治效果的基本上,再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一切县乡道路2条通村大循环道路沿线乡村及4其中心集镇、5个小集镇的情况整治工作,力争全市13其中小集镇及2/3的村完成情况整治任务。第三步:具体推进乡村洁净工程,对全市残剩1/3的村组进行具体整治,对曾经整治的13其中小集镇和2/3的村进行提档升级。市的首要作法是:

一是认真编制镇村规划,科学领导乡村情况整治。乡村规划是乡村整治工作的行为原则,市把集镇和乡村规划作为乡村情况整治的龙头工程,坚持“分步施行、重点打破”的准则,结合实践状况和各个集镇乡村的地舆特点、房屋近况等,编制完成了72个乡村、4个集镇情况整治和基本设备建设总体规划。重点对平面结构、房屋造型、道路、供排水、垃圾填埋点、绿化、电力、电讯、文明体育、卫生设备等进行科学安排,统一向农民免费供应22套环保节能新式民居设计方案,做到一个规划管总,一张蓝图绘究竟。防止了“乡村规划墙上挂挂、乡村规划不断转变、建房规划只是村组长一句话”的景象发生。

二是大力施行“五清”工程,彻底根治乡村脏乱差景象。针对乡村脏乱差景象,开展了以清垃圾杂物、清乱搭乱建、清乱堆乱放、清污水淤泥、清各类路障为首要内容的“五清”工程,然后完成了柴草归院、垃圾归点、禽畜归圈、污水归池,还履行硬化、绿化、美化、亮化。一年多来硬化场院5700多户,乡村植树4.5万余株,装置太阳能路灯250多盏,村容村貌面目一新。

三是增强乡村基本设备建设,为稳固乡村情况整治效果发明前提。该市以道路、排水、安全饮水三大工程建设为重点,抓住国家、省支持通村公路建设和安全饮水工程等政策时机,投入1.1亿元,建筑通村公路790公里,在全省领先完成了村村通;投入1300多万元,新建安全饮水工程3个,3万多农民用上安全水;投入500多万元,把城市自来水管网向城郊乡村延长,使城郊7个村1.5万农民用上城市自来水。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发起2700多户农民硬化了场院,建筑排水沟230公里。

四是大力施行“一建三改”,消除脏乱差的首要源头。他们把施行“一建三改”作为处理乡村脏乱差的治本办法,以“气化”带“净化”、促“硬化”、扩“绿化”。投资1000多万元,建沼气池、改厨、改厕、改圈,做到“一建三改”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当前,全市已完成乡村户用沼气3910口,购置沼气服务车2台,组建沼气协作社2家。“一建三改”不只变废为宝,处理了乡村动力问题,加速了乡村洁净动力的发展,并且较好地处理了农户污染源问题,提高了农民生活质量,改善了乡村生态情况。

五是着力打造生态景象,促进乡村情况提档升级。依照生态顺应性、生活有序性、经济延长性和视觉结果性的基本要求,着力打造“一村一景”,把纯真的情况整治与乡村生态景象建设结合起来,因地制宜,因陋就简,精雕细镂,克勤克俭,突出特征,画蛇添足,对沿线乡村70%的残垣断壁进行整修正造,构成功能性景象墙,彰显了鄂西北民居的古朴风情。在农户房前屋后开发的小菜园、小果园、小花圃周围装置颜色各别的木栅栏、篱笆笆,点缀美化农家天井。积极应用乡村现有的水塘、古井、树林、沟渠等资源,积极打造富有乡村地区特征的绿树成荫、小桥流水、荷塘月色的田园生态景象。

六是构建乡村洁净工程长效机制,避免乡村情况卫生反弹。为稳固百里生态走廊创立成效,积极探究坚持乡村卫生保洁长效机制。首先,装备垃圾容器。为调查决农民垃圾无处倒的问题,李楼办事处在工作实践中探究创造了经济适用、美观不吝啬、巩固耐用、易于创新、表现生态环保理念的水泥预制垃圾容器,并在垃圾容器上制造“李楼是我家、洁净靠大家”等富有人文气味的宣传用语,在农民群众中到达润物无声的宣传结果,遭到农民的欢迎和赞许,很快在全市推行,构成了一道别样的景色线。其次,坚持乡村卫生保洁队伍。按每40—50户装备一名卫生保洁员的规范,装备了200多名农民卫生保洁员,专门负责垃圾搜集、清运、分类处置、集中填埋工作。其三,坚持乡村卫生审核奖惩准则。村组干部对卫生保洁状况一天一检查,一周一评选,乡镇办一月一审核,一月一兑现,该奖则奖、该罚则罚,保洁人员工资按每人每月150元规范由市财务统一担负,乡镇办担负每人每月50元的奖励工资

七是大力发展天井经济,拓展农民增收的新空间。经过乡村情况整治和“一建三改”,不只处理了脏乱差问题,并且在农民房前屋后腾出了很多闲置土地。对此,该市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领导农民开发应用闲置宅基地,发展小菜园、小果园等经济高效作物和养猪、养兔、养禽等养殖业,构成了猪沼菜、猪沼果等分歧特征的天井经济,百里生态文明走廊沿线共开发应用闲置土地2300亩,农民发展天井经济户平增收2000多元。

八是大力推进集镇情况整治,发扬集镇示范带动效应。针对乡村村镇功能弱化的近况,把小城市的治理理念融入到乡村中心集镇整治中,用整治小城市的理念整治集镇,加大集镇基本设备投入力度,配套完善水、电、路、通信等各项基本设备建设,建设中心绿化场地及公共活动场合,提高集镇功能,打造宜人居、宜兴业、宜转移乡村充裕劳动力的现代化规范区域中心。

三、市推进乡村洁净工程的启迪

市乡村洁净工程的施行,不只使乡村生态情况和人居情况发生了宏大转变,促进了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并且使农民群众精神相貌面目一新,促进了乡村社会事业的具体发展,亲密了党和农民群众的血肉联络,进一步加强了乡村基层组织的战役力和凝集力。经过对市的学习调查,我们深受启示:

一是必需增强领导系统建设,充分发扬基层党组织的战役碉堡效果。市委、市县政府成立由书记、市长挂帅的乡村洁净工程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织工作专班,由市文明办详细负责,坚持高密度的巡查领导、高质量的现场批示、高强度的检查督办、检查评选,分阶段层层推进。乡(镇、办)、村两级党组织也响应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两级干部常常深化一线,面临面逐户做好农民工作,整治情况,美化家园。

二是必需增强督办检查,营建百舸争流的竞争态势。坚持天天巡回检查乡村情况整治状况,在电视台、电台、县政府网站天天宣传报道整治工作正反典型,每月对沿线各村组整治工作进行一次评选传递,每季度组织一次各乡镇党委书记互相观摩点评会,然后使各乡镇办各村组个个有压力,构成了你追我赶、明争暗赛、争创一流的工作气氛。

三是必需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扬农民在乡村洁净工作中的主体效果。坚持以教育为主、以典型领导为主、以党员主干带动、以奖励资金鼓励为主的“四为主”准则,宣传、发起、领导、支持农民整治乡村情况,干部执行包保制,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激起了农民的参加热情,改动了农民的生活观念和卫生观念。

四是必需增强创新认识,充分尊敬基层干部群众的创始精神。各乡镇办在尊敬农民志愿、尊敬生活习气的基本上,立足实践,走出了一条花钱少、奏效快的成功路子。如水泥管式五颜六色垃圾容器、五颜六色木栅栏、景象墙等亮点都是该市李楼办事处党委书记汪艺琼在实践中发明出来。

五是必需增强资源整合,坚持以农民为主的多元化投入机制。乡村洁净工程虽说不是大拆大建,但也需求基本的资金保证。市坚持量入为出的准则,切实做到“四个不”:即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强迫敕令、不添加村组债权、不添加农民担负,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大力施行以城带乡、以工补农。采取向上争一点、财务奖一点、部分帮一点、乡镇办出一点、农民筹一点“五个一点”的方法,保证了资金的正常投入。

四、对我区推进乡村洁净工程的几点建议

基于市乡村洁净工程的成功作法,对改善我区乡村基本生产生活前提和人居情况,提高乡村文明水平,推进“两型社会”建设和新农村建设具有很强的领导性。依照全省“乡村洁净工程”施行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区“乡村家园建设行动方案”施行的实践,特提出如下建议:

(一)提高施行“乡村洁净工程”的主要意义,增强组织领导。施行乡村洁净工程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主要抓手,是具体贯实科学发展观的详细表现,是处理民生问题、维护农民好处的主要载体。要围绕建设有地区特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目的,结合“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实验的总体要求,以乡村“家园建设行动方案”为平台,充分发扬县政府主导和农民的主体效果,组织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切实处理乡村存在的“脏乱差”问题,改善乡村基本生产生活前提和人居情况,倡议科学文明的生活方法,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具体提高。要把施行乡村洁净工程作为当前我区“家园建设行动方案”的一项重点内容,精心组织,统筹安排,坚持专班,制订方案,落实经费,切实抓好组织施行工作。

(二)进一步明确内容和要求。我区“乡村洁净工程”要突出“村容整洁”,着重在整治乡村情况、处理乡村情况“脏乱差”上下功夫,还增强乡村规划建设和基本设备建设,为具体建设革新农村打下基本。一是开展基本设备建设。凡已归入“家园建设行动方案”年度方案的村,要在村湾情况集中整治的基本上,开展“四通四改一化一室一场”基本设备建设。尚未列入“家园建设行动方案”的村,先集中整治情况,再在今后年度开展基本设备建设。二是抓好情况卫生管治。①肃清垃圾杂草。肃清村湾内道路沿线、公共活动场合和房前屋后的垃圾、杂草,村内设置联户垃圾池或装备垃圾桶,坚持“村搜集、乡转运、区处置”的垃圾处置系统。②搞好水情况综合整治。清算排水水渠和水池,有前提的村要对排水沟硬化,逐渐执行“雨污分流”。当家水池执行植被护坡,坚持简略污水处置设备。③肃清抛弃建筑。撤除占用公共道路、公共场合的乱搭乱建建筑和抛弃建筑,正在施行“家园建设行动方案”的村要撤除抛弃猪圈、牛栏、茅厕。④规范村湾堆放。清算农户房前屋后堆物,领导农民把耕具、柴草、杂物等有序堆放在房屋天井内或村里指定地址。三是抓好村湾规划建设。乡村洁净工程要在规划领导下进行。尚未施行“家园建设行动方案”的村,要抓紧制订村湾建设规划、产业发展规划、绿化专项规划等三种村湾规划。

(三)迅速开展试点工作,具体启动乡村洁净工程。全区施行乡村洁净工程,建议从年月起,至12月完毕,选择在汪集街和徐古镇搞好试点工作。要坚持因地制宜、分类领导的准则,凡尚未开展家园建设的村,要把清算村湾垃圾、杂草、杂物作为工作重点,暂不施行基本设备建设;农户目前运用的茅厕、猪圈、牛栏暂不撤除。凡已归入年家园建设的村,要把施行乡村洁净工程作为重点工作内容组织施行,边整治边建设。在施行范围上,将归入全区乡村“家园建设行动方案”的建制村和集镇悉数归入施行乡村洁净工程。其中,各个集镇、正在施行僧人未施行家园建设的建制村,要集中施行乡村洁净工程;已施行家园建设的建制村,要依照乡村洁净工程的要求搞好“回头看”,集中抓好整改工作,着重坚持村湾基本设备和情况卫发展效治理机制,落实长效治理工作。

各地要采取多种方式,普遍宣传组织群众,发动农民群众全方位参加。要制订详细施行细则,明确详细政策,将政策交给群众。要依托群众,做好充分的思想预备工作,避免强迫敕令。

(四)落实经费保证。施行乡村洁净工程,情况卫生整治经费由各家园建设创立村负责处理。区级财务对特别突出的村将采取以奖代补的方法予以恰当补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