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镇小学体育发展考察报告

时间:2022-12-11 03:41:00

村镇小学体育发展考察报告

全面推进学校的体育工作,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学校体育工作条例》及《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精神。增进学生的身心健康,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和谐发展,现将我校体育工作自查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县镇第一小学是一所办学历史悠久的完全小学。在职教职工人,有基本足球场1块、篮球场4块、体育器材室2个学生器械活动区1块。学校现有教学班37个,在校学生2400余人,有体育专职教师4人.多年来学校坚持“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认真落实体育工作条例,大力开展阳光体育运动,学校体育工作取得了显出成绩。近几年通过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学校先后获得“云南省文明单位”、“云南省文明学校”、“曲靖地区素质教育示范学校”和“云南省体育先进学校”等荣誉称号。

二、建立制度,强化管理

体育卫生工作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校全面树立健康第一思想,提出了“健康第一”、“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等口号,全校教师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牢固树立人才培养新理念。特别是近几年,学校历任领导都非常关心支持学校体育工作。做到校长领导下的学校体育工作领导小组,实行校长——分管领导——体育教师一条线,做到专项管理,专人负责,规范体育工作。对每一次大型体育活动的组织开展形成体育组教师讨论制定———学校行政会议讨论———教师会议学习,提高全体教师对体育工作改革的认识。从而为我校体育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我校体育成绩的不断突破提供了可靠的保障。为了使体育卫生工作开展的扎实有效,我们体育组都会利用开学初制定出相应的《镇第一小学体育课堂常规要求》、《镇第一小学学生体育成绩考试评价制度》、《镇第一小学学生体质健康管理数据上报制度》、《课间操检查评比制度》,《一小体育器材管理制度》等制度组织学习。为确保学生活动需要学校每年坚持从紧张的办公经费中划出部分资金用于改善和添购体育器材。每年,体育节、体育大型活动都都为学生活动创设良好的体育环境。特别是今年,学校改建了基本足球场1块,配置乒乓球桌2副,学校另外还配备了各类体育设施,如:小篮球、小足球、小排球、电子肺活量测试仪以及呼啦圈等,体育基础设施的逐步改进和体育制度的规范为学生创设了良好的体育环境。

三、主要成绩

镇第一小学阳光体育活动的开展可谓是人人皆知,口碑较好的小学。无论是学校运动会、体育节还是体育兴趣小组活动的开展以及县区组织的体育比赛都是走在了众多小学的前列。也是一所县区乃至昆明市至今已经连续18年保持“省级文明单位”称号,连续6年保持“省级文明学校”称号为数不多的学校。

四、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教学得先行

体育课是落实体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课堂上体育教师实行学生课堂出勤记载制,保证每个学生参与体育锻炼与学习,行政值周、教导处随机抽查。学校一直把体育教研工作与课题研究工作放在教学工作的首位,同时也作为提高体育教师专业水平的重要方面来抓。我们坚持以“健康第一”为指导,认真落实新“课标”的教育理念。在实施体育教学过程中,依据“新课标”精神,结合我校的具体实际,要求教师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教学和工作计划,并重点突出学生的体育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培养,同时结合体育教学的特点,有意识地培养学生热爱祖国,拼搏向上,团结协作和勇往直前的良好品质和作风。为他们将来的生活、工作和学习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在每周四开展教研活动与集体备课活动中,体育教研组老师深入钻研教材、精心备课、以加强教材建设为着眼点,以转变观念,实施“快乐教育”为突破口,增强体育教学的趣味性、娱乐性、健身性、实效性。使学生全面掌握新课程所规定的各项健康常识及体育技能,以改革教学方法和组织形式为基本途径,不断优化课堂教学。在教学实际中,我们重点抓好课堂教学这一环节,教师按教学计划备好课,设计出最佳的教学方案,充分利用场地和现有的器材,调动学生的学习和锻炼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严密课堂的组织和管理,特别是对一年级新生加强了课堂常规的教育,在教学方法上也在不断地探索创新,改变以往那种以讲为主的一人练,多人看的作法,实行讲练结合,在学中练,练中学,合理利用场地和器材,以多练多动为主。通过教学实践,我们感到这种方法切实有效,在练习密度、程度、学生掌握动作的准确性上及课堂的练习气氛都有明显的提高和改善,学生的运动能力和运动水平大有所提高,终身体育的兴趣和习惯逐渐养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