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寄宿生管理考察报告

时间:2022-11-21 04:51:00

中学寄宿生管理考察报告

综合办学水平逐步提高;随着人口出生率急剧下降,初中校生源大量减少,布局调整紧锣密鼓地进行;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布局的扩大,越来越多的青壮年农民走入城市,出现了新的寄宿群体“留守儿童”于是农村寄宿制学校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如何做好寄宿生管理,已成为当前农村学校日常管理工作重要的一部分,为学校管理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随着国家和地方财政的投入加大。针对目前学校管理的新难题,结合我校的实际,根据《青海省教育厅关于全省寄宿制中小学管理工作进行自查的紧急通知》对我校的寄宿生管理工作进行如下总结:

一、结合党建,服务教育教学

汉东中学作为全县处于民族地方的寄宿制完中,在学校学生的管理中注重党支部的作用,通过建设有战斗力的党支部,来提升学校的教学管理水平。

在创优争先活动中,我校党支部以服务教学,保障教学为宗旨,以“学纲要,促均衡,创先争优提质量”为主题,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树立党员干部形象。广大党员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不断进取,扎实工作,在履职和完成急、难、险、重的任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教师党员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承担高质量的公开课(示范课),带头进行学术讲座,并成为学习组、教研组交流发言的带头人。后勤保障的党员同志更是认真的处理每一件与学生有关的事情,做到了食宿安全保障有力。总之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通过这一活动,提高了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提升了党组织的战斗力。

在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活动中吗,我校认真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学习形式不拘一格,有举行报告会、看录像、开辟专题宣传栏、印发问答题、进行自测、写学习心得体会、论文等。同时,把学习活动与学校工作有机结合,使学习活动扎实有效进行。在时间安排上,定为每周二晚上为学习时间,并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及学校中心工作,适时调整学习时间,使学习更有时效性。通过组织党员学习,深入开展调研活动。今年根据调研发现,着重解决了学校发展、寄宿生管理等中的一系列问题。

二、加强领导,明确管理责任。

学校把"艰苦创业、勤政廉洁、同心同德、追求卓越"作为领导班子的建设目标。把"规范、和美"作为行政管理目标,对各处室提出相应的子目标要求,即教育教学上"善学、求实、创新";学生管理上"耐心、严慈、引导";后勤保障上"热情、及时、到位"。具体就是学校从每个学期一开始便成立了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亲自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下设寄宿生管理管理工作小组,学生处主任任组长,各班班主任为小组组员,统一分担学校安全工作。加强指导、检查和监督工作,负责对寄宿学生的安全管理和对各工作部门岗位职责的制订、管理制度的建设、管理工作的指导和协调。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同每个教师签定安全责任书,与班主任签订住宿生食宿安全目标责任书。认真研究和解决管理工作中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促进我校的健康和谐发展。

我校高度重视教师、管理人员和后勤从业人员队伍建设,将素质高、责任心强的教师充实到教育教学岗位上来,认真选配好班主任工作人员、学生生活指导教师、生活管理教师(宿舍管理员)和门卫工作人员。班主任、学生生活指导教师应具备教师资格,生活管理教师(宿舍管理员)和门卫工作人员应从严选聘。学生食堂从业人员、司炉工和其他后勤从业人员必须具备相应从业准入资格(或卫生合格证)方可上岗。从各方面保障学校寄宿生的安全。

三、注重思想教育,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注重学生的思想教育,加强学生养成教育,目标已养成学生“九要九不要”的个人生活和卫生习惯为主。“九要”:要定时定量用餐,要不挑食不偏食,饭前便后要洗手,要睡前洗脚刷牙,要按时作息,要勤换衣服勤洗澡,要勤剪指甲勤理发,要按军训要求整理内务,要凭有效证件和班主任假条进出校门并登记。“九不要”:不打架偷盗,不吃不健康食品食物,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夜不归寝,不上网打游戏,不翻越围墙,不抽烟酗酒、不穿奇装异服。

四、关心生活,关注学生的安全

学校利用各种讲座和黑板报的宣传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健康教育、行为规范的教育、卫生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卫生习惯,培养学生的生活自理能力和独立生活能力。对低龄寄宿学生实行生活辅助,对生病学生及时安排就诊就医,学校配备医务室和校医,保障学生的身体健康。

学校加强安全保卫工作,加大安全投入,完善安全设施,完善保卫工作人员职责,建立、健全和完善安全制度及各种相应的安全应急预案,安全保卫工作人员加强学习,定期加强对安全隐患的排查,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学校购买校园方责任险,为学生购买平安保险提供便利条件,提高抗安全风险的能力。

学校加强学生宿舍的管理,把学生宿舍建成安全、文明、卫生、舒适的学生之家。制订了学生宿舍管理制度、卫生管理制度、夜间巡查制度,并认真检查实施和登记。生活指导教师和生活管理教师(宿管员)根据学生不同年龄的实际情况,指导学生按军训要求进行房间清理、摆放物品、铺床叠被、洗漱刷牙、洗衣刷鞋等内务整理,培养劳动习惯和独立生活能力。学校要求学生生活指导教师和宿舍管理员应保持全天24小时在岗,作好就寝前学生清点工作做好登记并进行室长签名制度。每晚查铺2—4次,对学生冷、热、生病、学生缺席等突发事件进行及时处理并登记上报。开展文明星级寝室创建、评比活动,在学生宿舍形成文明守纪的良好风气。班主任每周必须查寝室2——3次,清点学生人数,指导学生就寝,并实行签到制度。

保障学校食品供应的安全。食堂、超市坚持公益性、服务性原则,纯利润控制在5%以内,收益主要用于改善食堂条件和资助贫困学生,建立健全食堂的规章制度,改善食堂卫生设施,提高服务质量与管理水平,预防饮食卫生安全事故,杜绝食源性中毒事故的发生。学校食堂建立试尝留样制度、食品采购索证制度和台帐登记制度、卫生检查制度。校食堂、超市要提高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经常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做到饭香菜好,花样品种不断变化。学校建立食物中毒和其他食源性疾患等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机制,并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实行食品卫生事件责任追究制。并定期对食堂、超市清洁蝇和安全进行检查登记制度,定期对食堂进行消毒灭蝇,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五、现在我校寄宿生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经费投入不足

寄宿生学习环境和生活条件相对滞后,给寄宿生的学习与生活带来诸多的不便和困难。农村学生寄宿,增加了家庭经济开支,给农民家庭增加了一定的经济负担,使部分困难家庭子女出现上学难问题。

(二)关爱责任缺失

农村寄宿生远离父母,缺少家庭温暖和亲情关爱。家长外出打工,缺少亲情和关爱,性格怪癖,不合群,生成绩不好,没有上进心。学生开始独立生活,自制能力差,自理能力低。近年来,农村学校教育有了较大改观,致使农村家长过分依赖学校,削弱甚至放弃自身应尽的教育职责。

(三)学校负担加大

安全事故隐患大,一些学生上学要跋山涉水,过河过桥,过公路、铁路,一些地方使用“三无”摩托车、拖拉机、农用车违章接送孩子上学等现象无不令人胆战心惊。后勤人员少,后勤工作难保障。学校领导、教师轮流护送学生往返学校,许多学校的领导、教师甚至要轮流照顾学生生活起居,白天督促学生午睡,夜晚巡视到十一时,甚至在宿舍里值夜。学校的领导、教师既为人师,又要为人父母,除了备课、改作业、上课外,还要打理学生衣食住行,额外地增加了教师的负担。

(四)管理水平滞后

重制度轻细节,重结果轻过程,重“管”轻“育”。

六、目前我校寄宿制管理方面的想法

(一)保证教育投入,创设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寄宿生远离家人来到学校,学校成了他们的一个新家,学校要想尽办法为他们创设一个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既然要让学生住得安全、生活方便、文明守纪、学习进步,就得从衣食住行诸方面全面考虑。国务院明确规定,义务教育经费投入主体是国家,各级人民政府必须将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所需经费纳入本级政府的财政预算,并建立财政专户,做好规划,严格管理,有计划有步骤地投入到农村基础教育建设,不断地改善宿舍、饭堂及各种配套设施,为学校创设良好的育人环境提供有利条件。以前由于各种原因,学生的居住条件简单,生活设施不完善。学校应取得各级政府、主管部门的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多方筹集资金,建设学宿舍楼。比如我校前年寄宿生的条件相当的简陋,学生宿舍楼没有卫生间,床铺老旧,宿舍拥挤,改善办学条件。暑假期间着手进行改造,每层楼建了公共卫生间,每个宿舍更换了床,粉刷了墙壁,添置了橱柜,装饰了窗帘,还统一配备了生活用品,宿舍焕然一新,深受学生和家长的好评。为课外活动创造条件。在校园内建设乒乓球、排球、篮球等体育设施,配备计算机网络教室、多媒体教室和图书阅览室等,以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实施营养早餐工程。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免费营养早餐工程”。“免费营养早餐工程”由一袋牛奶、两个鸡蛋以及馒头构成,由学校统一组织发放。

(二)严格制度管理,让每一个寄宿生健康成长

俗话说:“不以规矩,不成方圆”。一所学校管理水平的高低决定了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的好坏,寄宿生常规管理如何,直接影响到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因此,应把强化寄宿生的管理摆在学校管理的重要议事日程,做到制度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1、制度管理

为了确保住校生健康、安全地学习、生活,使其养成良好学习、生活习惯。我校不断探索、不断完善寄宿生各项管理制度,修改并制定了《寄宿生安全工作制度》、《预防火灾等公共突发性事件预案》、《值班教师工作职责》、《生管人员职责》、《女寄宿生安全管理制度》、《寄宿生生活自理能力阶段性目标》等。组织相关人员和寄宿生进行了学习,提高认识,做到寄宿生管理工作有章可循。实行生管组负责制,生管教师像父母一样关心寄宿生的学习、生活,对寄宿生生活中出现的问题都主动、及时地进行了处理、教育。每个星期,学校都有值周领导参与住宿管理;每个月末,学校都按时召开寄宿生工作会议,主要由生管老师介绍住校生一月来在学习、生活方面的情况,包括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各常规班班主任们出谋划策、畅所欲言,有力地促进了各有关教师去关注寄宿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形成了齐抓共管的局面,对存在的问题不推卸责任,而是动用全体智慧的力量来解决问题做好寄宿生工作,看着每一位寄宿生的点滴进步,大家既累又快乐着。

2、生活管理

首先,德育处要召开寄宿生会议,学习管理制度并把管理制度下发到各宿舍。制度内容包括:《寄宿生在校一日常规》、《星级宿舍评比细则》、《宿舍卫生检查标准》、《优秀宿舍长评比标准》、《文明餐桌评比标准》、《寄宿生安全协议书》、《寄宿生公物保管协议书》等。这些制度对一个住校生从早上起床到晚上睡觉每一个时间段的各项活动做出明确、合理的规定,以培养寄宿生的学习、生活、活动都有一定的规律性,行为习惯有一定的约束性,也有利于对寄宿生的整体管理。其次,要分工负责寄宿学生的管理。生管老师负责学生餐厅和学生宿舍的管理,凡是学生就餐时间和学生在宿舍的时间都要有生管教师在场,学生上课时间还要生管教师在宿舍值班,管理好学生的就餐、住宿的纪律和卫生,照顾好生病和有其他特殊情况的学生;严格落实宿舍管理的各项制度,如宿舍卫生的“三个面”整洁(即地面、墙面、床面),宿舍内务整理的“四个一条线”(即被子、鞋子、牙具、毛巾),学生个人卫生的“五勤”(即洗澡、换衣、剪指甲、洗袜子、理发),作息时间的“四统一”(即早起床、午休、开关门时间、熄灯),出勤的“四点名”(午饭、晚饭、午休、晚休),卫生的“两检查”(早上、下午)等。任课教师负责晚自习前学生吃饭、休息和晚自习的管理,不仅要管理好学生的出勤和纪律,还要负责学习的辅导,尤其是对学习方法的指导;宿舍门卫人员负责学生就寝以后的安全保卫工作以及处理学生的特殊情况;班主任负责学生全面的教育管理以及学生早上整理内务、清理宿舍卫生和早锻炼。

3、安全教育管理

寄宿生安全工作牵动着千家万户,关系到学校在社会中的地位,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时牢记安全,事事做到安全,人人讲究安全,处处注意安全。首先,学校设有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由校长任组长,分管副校长任副组长,生管老师、班主任任成员,明确责任,分工负责,细化具体工作,真正做到“千斤重担大家挑,人人肩上有指标”。其次,对学校一切设施实行定期排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特别是水、电等基础设施的安全学校特别重视。第三通过层层签订责任书的形式提高后勤人员责任意识,特别是生管老师的责任特别大,应及时掌握学生去向,善于发现孩子思想动态,并做好耐心细致工作,因此,我们制定的生管老师责任书特别详实,内容特别多。第四做好饮食安全是寄宿制学校关键环节,从卫生防疫、职工健康体检,以及住宿生乙肝化验、入库食品检验登记等各方面进行全面检查,杜绝任何隐患发生,切实保障每位寄宿生健康快乐地成长。第五要安全教育要常抓不懈。通过班会课、晨会对学生进行交通、防电、防火、攀爬等安全教育。第六要在宿舍区内设置安全教育园地,印发安全教育手册,让学生在生活中学习,掌握安全知识。

4、学习管理

一是充分利用时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二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三是充分利用晚自修的时间。四是加强个别辅导。五是学校要为学生创设多元化学习经历,促进学生适应集体生活。如书写评比、读书活动、作业展评、美术作品展览等,让寄宿生在活动中增长知识和才干。

5、生管人员的管理

生管老师是寄宿生生活的主要管理者,是管理工作的具体实施者。学校要配足生管老师,特别是女生管老师,在评优评先等方面要优先考虑。生管老师要有耐心、细致、责任感强,做到责任明确,做好工作。还认真学习有关学生管理的知识,以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在具体的管理中要把寄宿生的事放在心上,要经常过问、及时检查,对寄宿生的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结合具体情况选拔舍长和其他管理人员帮助管理,帮助制订相应的规章制度,通过他们了解寝室情况,做到出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要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去,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每个学生的思想动向,全面了解寝室的情况;要向学生传授一些日常生活知识,如怎样洗碗、洗衣服,如何共同相处,如何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等;要组织一些有益、有趣的集体活动,让大家感受集体的温暖,增强凝聚力,在寝室形成一种团结互助、和谐共处的氛围。

(三)勇于探索实践,不断完善寄宿生管理体系

1、建立爱心驿站

设立爱心信箱,建立心理咨询室,鼓励教师自学心理学,我校一名教师拿到了心理咨询证,在寄宿生管理中起到关键的作用。通过橱窗和黑板报,向学生宣传心理健康知识。充分利用校园广播,鼓励学生投稿,奖励优秀投稿员,校园广播多开辟学生参与的栏目,如:优秀学生采访、学生读自己的作品、点歌、猜谜语等,学生特别爱听广播,特别喜欢参与。

2、开辟爱心工程

总理在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以后要免除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家庭学生的书本费、杂费,并补助寄宿生生活费这一民心政策。各学校要努力争取到这一“爱心工程”的资助,帮助寄宿生解决实际困难,也希望各级政府根据当地情况,因地制宜,从本级财政中设立专项扶助资金,与国家的专款配套捆绑补助使用,让更多的农村贫困学生受益。此外,全社会要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为救助贫困学生积极牵线搭桥,建立贫困生救助资金,救助补助寄宿生。

3、加快信息化建设

随着各校规模的扩大和在校人数的增加,对宿舍管理不能停留在土办法上,还必须将它全面纳入信息化的轨道上来,为每位学生建立成长档案。

4、建立新型的师生关系

将学校制度管理和学生的自我管理有机结合起来,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新型师生关系。学校领导、党员干部、班主任、科任教师要经常深入宿舍指导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生管老师要重视细化管理,从生活小事到学习,处处关注学生,关怀学生,让学生感受到宿舍大家庭的温暖。根据寄宿生的学科特长、兴趣爱好、学习习惯建立学习互助小组,利用自习课时间进行学习互助,使每一名学生都能够自主、自由的在合作中获得提高和发展。

5、共建家校联系网

学生家长是孩子最亲密的人,对孩子的成长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孩子寄宿学校,家长不仅不应有孩子在学校管理,无责一身轻的思想,反而更应因孩子寄宿而给予更多关注、重视。在孩子放假在家的日子里,要认真了解孩子的生活状况,身心健康,发现问题及时与学校联系,及时解决问题。学校也要定期召开家长会,及时反馈孩子的情况,针对孩子存在的问题,联系学生的性格特点,与家长探讨教育方法,做到密切联系,紧密配合,共同教育,关心孩子的身心发展,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加强家校联系。教师要深入学生家庭生活,通过家长学校、座谈会、个别谈话、电话随访等途径,加强与家长沟通交流,了解学生实际。建立“学校--学生--家长”之间畅通的联系方式,积极探索加强家校共同实施安全教育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