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发展基本现状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7 11:20:00

乡村发展基本现状考察报告

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新农村的建设步伐,组织部了五年的招聘十万名大学生村官的政策。我有幸一名新下的“大学生村官”,感到骄傲的也感到巨大的。如何、更快地和农村工作,是面临的并且需要在短内克服的难题。我要农村工作,的是尽快村情,也要摸清村情况,的思想状态和生活、生产情况,老百姓最的热点、难点问题,关注工作的情况。基础上,帮助村民解决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与搞好关系。应镇党委组织部要求,月的调研,查阅资料、走访农户、问询村委、实地勘察的,现在就关于驻村的调研情况总结如下:

一、村情况

村位于镇西部,距镇驻地2公里,是全镇人口较多和经济发展较为迅速的村庄。本村人口2500多人,是人口大村,,党员50多人,耕地面积2500余亩,是农业大村,农作物以玉米和小麦为主、经济作物以花生、大豆和大蒜为主。村规模,村民富裕,村容整洁,民风朴实。

二、经济状况

1.农业种植:

村是种植业发达的村庄,多年来村民们一直了种植农业作物的传统,村民勤劳朴实,积累了的种植经验。近年来,农产品以花生、玉米、小麦为主。今年全村的花生种植面积约有1000余亩,亩产600多斤,往年的盈利标准,每亩每年可盈利近元。

2.外出务工:

村有的人,在本镇、罗庄、兰山等地务工,大大了附近企业用工短缺的现状,并且本村在外务工人员技术好、素质高,是企业发展中较为的力量。外出务工人员凭借的知识和技术,每人每年可带回工资10000多元,是家庭较为的经济来源。

3.个体经济:

村是村村通工程实施的先进村,有着的道路交通优势。村民道路交通便利的优势,在沿路两旁发展餐饮、服务、副食等经济,为村了的经济,使得农民收入有单一的农业经济向方向发展,拓宽了农民的收入渠道了本村农民的经济收入。村拥有的矿产资源优势,村民敢想敢干,开设多家石厂。个体经济村农民增收的又一途径。

三、现问题

1、计划生育

村是人口大村,计划生育管理。主要原因有村民思想意识差,传统观念的根深蒂固,对生男生女的认识片面,种种原因计划生育工作的。再难的工作还需要去克服、去,计划生育工作,我主要几的工作:

要宣传教育工作,宣传的方针政策,让我国计划生育的意义,宣传的思想认识,使村民自觉遵守的计划生育方针和政策;

要自身修养和素质,计划生育政策,违反计划生育政策的,要严肃,决不姑息和纵容,遵守计划生育政策的,要要求和规定奖励和扶助,这就要求党员干部要学习计划生育的方针政策,要求;

最后,要注意工作方法和,要善于捕捉各的信息,不同的家庭、不同人的性格和脾气,不同的工作方法,因人而宜、因事而宜,工作。

计划生育工作是农村工作的重中之重,一项而艰巨的任务,要求分析当前的,党委和的要求和部署,工作。

2、远程教育

远程教育工作是一项非常的系统工程,既然投入了巨大的人力物力,就应该把这项工作。村委对远程教育做了宣传工作,配备了的远程教育播放员,并播放远程教育节目。调查主要原因有:村民过于繁忙,空闲观看和;村民文化低,自发的学习意识;远程教育工作人员抓住农民的学习需要。搞好远程教育工作几的工作:

大学生村官,要自身的学习与修养,当好农民的信息传播员,农业技术的员,放心的服务员;并宣传工作,农民认识,宣传不、位,宣传到位,才能的远程教育工作。要有计划性、性,张贴或广播远程教育播放内容,让农民对远程教育了然于胸,计划和安排,才能事半功倍的。

四、调研总结

农村的发展离不开好的思想,在“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二十字方针要求,以建设生态家园为载体,发展农业现代产业,创新经营模式,科技创新,全村农业上档次,生产生活日新月异,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的发展归功于村委的两到,一套好的农村发展思路,几个将是我以后工作的:

基础设施建设,夯实发展基础;优化产业结构,搭建致富平台;强化精神文明建设,培树文明新风;生产生活,优化人居环境。

近月的驻村工作,亲身体会到了农村基层工作的性,艰巨性。农村是个“万花筒”,不同的村有着不同的村情,在村工作也需要情况采用不同的工作方法,俗话说:“一把钥匙开一把锁”。要求要农村调研,熟悉村情,因村而宜,才能在工作中事半功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