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等职校学习工作考察报告

时间:2022-09-27 11:09:00

中等职校学习工作考察报告

一、感悟和思考

(一)干净、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

天鹅湖将学校天然分成新老校区、自然地将学校区与生活区、运动区分开,湖水碧波涟涟,草木青青,鲜花四季常开,这里是都市里的一块净土。花木的修剪、花坛的设置匠心独具,在这里看不到乱扔果皮、纸屑等垃圾的现象,甚至,在教学楼上你看不到垃圾桶,你感觉到的是干净、整洁、优美,你感觉到的是人与自然的和谐,你感觉是生活、工作在花园之中。

——感悟与思考:花园式学校,这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折射,是学校德育工作的成果,是学校美育的成果,也是学校花木工的成果。课间时段都能看见学生们保洁的声影,教师办公室也由学生打扫,保洁工作已成为学生自觉的行为。每天都能看见两个花木工忙碌的身影,不同季节摆放不同的鲜花,老师学生都有很多感动。学校的绿化和美化是校长的一个重要课题。

(二)先进立体的校园文化,富含哲理的文化警语

学校非常重视校园文化建设,一是走廊文化,让每一面墙壁说话,文化布置比较注重切合中职学生实际。二是教室布置,能充分体现不同专业特色的文化氛围。三是寝室文化,布置得像一个家。四是在校园环境区、在教学实训楼、在教室、在寝室、在食堂,随处可见富含哲理的文化警语,如:品牌就是价值;人生三宝:点头、微笑、赞美;简单的招式练到极致就是绝招;真正学会;崇尚团队;细节决定成败;学会推销自己;适应环境,而不是让环境适应你。诸如此类标语,形成了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有的是对教师、学生的人生启迪,有的是对教师、学生人生激励,有的是一种鞭策,有的是一种教育,有的干脆就是一种审美。如果说校园环境主要是一种物质文化的话,那么,校园警语就是一种精神文化,但这两者有机结合,学校就有了丰富的内涵,学校的发展就有了强大的基础,同时,也充分体现了该校的文化特点和办学水平,能激发学生的内在动力,催人奋进,能培养学生的自信心,锻炼学生的职场能力,打造学生成为职场能手。该校的校训是:真正学会,虽然只有四个字,但道出了职业教育的本质;该校的办学理念是:一切为了发展学生的职场能力。校园文化的核心是打造职场能手。

——感悟与思考:

a、很多学校都有自己的校园文化,但,很多学校的校园文化只是漂亮的标语而已,不是学校的精神内涵,不能转换成为学校的精神动力,不能成为学校的精神内涵。很多学校的校园文化只是平面的、肤浅的,不是立体的。株洲市中等专业学校的校园文化已成为学校的精神动力,它促使学校向更高的目标迈进。

b、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班级文化,包括班歌、班训、报刊、规章制度等,每个专业都有自己的专业特色文化,每个寝室都有富有个性的寝室文化。这些文化都是集体创作,学生们积极参与创作和实施、体验的全过程,这些文化引领班级、专业的发展,这些文化共同构建了立体的校园文化。

(三)特色德育模式

针对职业学校学生的特点和发展方向,该校校长亲自主持创建德育教学新模式的课题研究,创造出了一种系统的、生活的、体验的、快乐的德育教育新模式,打造出一片快乐的德育新天地。该校德育体系实施的途径主要有三个方面:校园德育实践活动、搏卡拉拓展训练、搏卡拉成长训练。德育教育分成很多模块,形成一个完整的德育体系。

1、校园德育实践活动

(1)体验式的德育课堂

根据《中等职业学校德育大纲》的要求,学校开设了德育、法制教育、公共关系、职业生涯规划与指导等多门德育课程。德育课堂注重“以学生为中心,以实践为中心,以体验为中心”,改变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以课堂为中心,以书本为中心”做法。

(2)校内拓展训练

这是一种专门针对特定的受训对象而设立的一种拓展训练,它在课程内容的选择和训练项目的组织过程中,是与学生的心理感受和人生感悟的实际情况相适应的。例如,对新生的培训,组建专门的培训班子(教官、班主任、核心专业教师)、设置专门的培训课程,时间设置为十天,让学生在短暂的十天时间中快乐的参加培训,在快乐中体验生活,在快乐中感悟,在快乐中提高素养,在学生感到快乐的同时,还要让学生感到学校的美好,未来的美好,从而坚定学习的信心。

(3)实行7s管理,学校管理精细化

该校借鉴大型企业对员工严格的7s管理,独创了校园7s管理模式(整理、整顿、整洁、安全、素养、清扫、节约),成立了7s推行委员会和推行办公室,颁布了7s管理实施办法,制定了寝室、教室7s管理实施方案和评分标准,以点带面,逐步实施。通过7s管理,培养学生良好的行为习惯,改变了学生随处、随心、随手、随意的行为习惯,学校教育教学环境的大力改善。学校管理精细化,形成了人人抓德育、时时抓德育、处处抓德育的新局面和“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德育管理网络,实施全员德育方案。提出了“首见负责制原则”。每一块工作都有计划(方案),过程管理,督促检查。学校的学期计划都细化到每周、每天的工作安排,每天的工作都有检查,每周的检查情况都向全校通报,检查结果与绩效挂钩。学校行政管理人员主要工作是管理工作,教学任务比较轻:校级领导每周2节课,中层干部每周不超过6节课,学生科长不兼课。

(4)主题班会

主题班会的内容是由学校研发的主题班会课程体系中的内容。该课程体系包含了校园文化教育、社会公德教育、学生活动能力的培养、时政主题的学习和讨论。开展大规模的主题班会课竞赛,要求班主任每周必须围绕本月德育主题上好一节班会课。班会课必须精心设计组织,形式多样,学生主动参与积极性很高。例如,《感恩》《尊重》《家园》等主题班会,教师的课件做得很精美,设计得很好,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很高,教育效果很好。

(5)创业教育:针对职业学校的特点,有针对性的、系统地对学生进行创业教育,让学生规划自己的未来,在具体的创业情境中体验创业的艰难、创业的必备素质,从而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创造性并努力积累创业资本。

(6)德育教育分模块实施,每一模块都有相应的课程体系、实施方案、具体目标。学校非常重视安全教育,特别是应急处理办法,先对班主任进行培训,然后通过班主任把这些知识传递给学生。

2、搏卡拉拓展训练

博卡拉拓展训练是一种体验式的拓展培训,它通过各种精心设计的活动,在解决问题、应对挑战的过程中,达到“激发潜能,熔炼团队”的培训目的。搏卡拉拓展训练基地位于大京风景区,这里依山傍水,风景优美,在这里设置了很多野外训练项目,其中有的是高空高难度项目,主要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磨练意志、改善人际关系、团队协作能力,让学生在搏击中感到快乐。是学校德育工作的一个重要环节。学校不仅利用这一基地对本校学生进行训练,而且还可对外校学生、企业、机关员工进行培训,既具有社会效益,又具有经济效益。

3、搏卡拉成长训练

搏卡拉成长训练的精英理念是:

最必需的成长是磨练品性,最重要的意识是承担责任

最重要的学习是学会学习,最基本的本领是学会生活

最深刻的磨砺使竞争受挫,最宝贵的财富是成长经历

成长训练营建立在离学校10多公里的铂金山庄和庆云山庄,那里地理位置偏远,条件简陋,生活艰苦,一年级新生都要在这里经过四天的封闭训练,四天的训练内容主要有:徒步到营地,2分30秒完成六个集体项目、内务整理比赛、野外生存训练、军事站立比赛、以组为单位自做贩菜等,每项比赛都有一系列的过程,包括组建团队、比赛过程、评比过程、交流过程、分享过程,学习结束时写一篇心得体会发表自己的感言。成长训练营的主题标语是“吃得苦中苦,方能人中人”、“受得屈中屈,方为人上人”,培养学生的吃苦精神、团结合作精神、野外生存能力、自律能力、勇于承担责任、永不放弃的精神等,通过这次培训,学生上述各种素质都有很大提高,从而使学生真正的学会学习、学会做事、学会生存、学会共处,这种训练令所有参培人员终生难忘,从学生的感言中就可看出:学生收获很多,参与、体验、交流、分享,这是一种行之有效的德育教育模式。

——感悟与思考:

a、为什么该校的德育工作在湖南乃至全国有比较大的影响力?那是因为这所学校的德育工作有创新,它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式的德育模式,是一种快乐德育,让学生在体验中真正学会。它走出了传统德育的误区,它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说教”,德育课堂不再是教师念经,不再是以教师为中心,而是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

b、为什么我们很多学校德育效果不是很好?学生为什么不按照我们的教导去做?我们的德育教育事倍功半甚至事与愿违?那是因为我们是“要”学生做,而不是学生“要”做。那是因为我们的班主任更多的是说教,而且是空洞的说教。

c、用现代企业的7s管理来管理学生,管理学校,符合职业学校学生特点和发展方向,因为职业学校的目标就是培养合格的高素质的劳动者。这样培养出来的学生素质高,能很快适应现代企业的要求。

d、以前只知道德育有社会效益,其实德育还有经济效益,而且,德育对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

e、别开生面的教师节仪式:在教师节庆祝大会上,全校教职员工举行宣誓,誓词为:“我是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我的肩上扛着民族的希望。我的心中捧着孩子的明天。面对国旗,我宣誓:忠诚人民教育事业,履行教师神圣职责,为人师表,爱岗敬业,热爱学生,严谨治学,一切为了学生职场能力的发展,树立全新教育理念,用人格引领人格,让智慧点燃智慧,呵护生命,尊重个性,挖掘潜能,激发创造;为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了祖国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我甘愿奉献毕生精力。”当老师们面对国旗宣誓的时候,这不是对教师最好的教育吗?而且,在此之前,该校还举行过誓词征集活动,这使得这次活动更具意义。这比起教师节喝喝酒那样简单的庆祝就有意义多了。

f、对学生进行7s管理效果非常的好,但是,该校的评比非常的有艺术性,比如,对寝室的评比,每周一次,分别评出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宿舍并予以通报。

g、学生养成教育抓得比较实,学生的创业教育抓得比较紧,让学生知道就业必须具备哪些素质并未具备这些素质而努力,让学生规划自己的职场生涯,“一切为了发展学生的职场能力”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体现,学生的素质得到了全面提高。就业展示效果好:每期都对上届毕业生的就业去向进行展示,特别是优秀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工资待遇进行展示,对学生特别是新生有很大的触动。

(四)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培养,注重专业方向的发展,注重校本课程开发和利用,注重课题研究的实用性。

1、该校校长、书记等校级领导亲自主持课题研究工作,注重课题的时效性,所研究的课题要求对学校的发展、对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具有指导意义。该校的搏卡拉德育模式就是该校校长彭程课题研究的产品。

2、对双师型教师的培养,该校也有绝招。一方面,争取国家、省市教育主管部门的支持,尽可能多的争取培训指标,三年来,已送6人到德国培训、3人到新加坡培训,21人参加部级骨干教师培训,10多人参加省级、市级骨干教师培训。另一方面,学校鼓励教师岗位成才,凡是拿到专业高级证的教师,学校奖励700元。第三,学校分别对部级、省级、市级骨干教师每月给予津贴。

3、实行专业发展方向化,专业方向岗位化。例如,幼师专业,一个学期后,根据幼师专业的学生的学习情况将学生分英语方向、音乐方向、舞蹈等方向有针对性的培养,结果出现了学生供不应求的现象;又如计算机专业,分六个方向:操作、文秘、主板、网络、电美、维修,计算机教师自选发展方向,确定岗位并向这一目标努力。这样的结果是:教师“专”了,学生“能”了。

4、该校非常重视校本教材的开发和利用,几乎每个专业都有校本教材,德育也有校本教材。如,校长彭程的《思想无垠——我用思想做教育》、书记张开暗的《怎样做管理——学校中层干部读本》等,这些校本教材的开发极大地调动了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

5、学校具有10多名各专业的考评师,有自己的职业技能鉴定所。所有学生毕业时必须拿到该专业的职业技能等级证。

——感悟与思考:

职业中专学校应该在“专”、“能”字上做文章、下功夫。教师必须“专”,培养出来的学生才有“能”,学生走出去才有“用”。鼓励教师专业方向发展,培养双师型教师对于职业学校的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同时,各专业组加强学生的专业培训,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级技能竞赛,学生获得了很好的成绩,学校也获得了很好的声誉。

(五)学校的氛围好,各项管理到位,教研教改工作开展得轰轰烈烈

1、学校一个朝气蓬勃、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办学目标明确:创部级示范性职业学校,要把学校办成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学校。校长书记的和谐和互补堪称楷模,班子成员之间、班子与教师之间关系都非常融洽,同时有一个得力能干的中层干部群体。

2、学校是副处级单位,下设科室多,分工明确,有利于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校长、书记以下设:校长助理1人、副校长4人,中层设:党政办、宣传科(兼团委书记)、培训课、教研科、教务科、招生科、行政科、实训中心、就业科、学生科、保卫科、信息科、艺术科、幼师科、英旅科、工学交替科、搏卡拉总经理。

3、教研氛围好,课堂改革进行得轰轰烈烈,继开展课程改革之后,现在又开展学习杜郎口中学的教改活动,总动员、看教学光碟、展开教学改革的思想大讨论,第二次教学改革正在全面铺开。教学改革不仅是普通教育的事,更是职业教育发展的大事。

4、在一般的学校,工会活动不过是节日时搞搞文体活动而已,可是,该校的工会活动搞得有声有色,这不仅体现了工会的作用,也增强了学校的凝聚力,是学校行政的功能不可替代的。而且,工会还积极参加学校的管理,工会成为了教职员工的贴心人。

5、成才的氛围好,学校为每一个人创造了成才的平台。在这里,可以人尽其才,各尽其能。每一个人都有成长、成才的平台和空间。同时,每一个人都有一种责任感、使命感、危机感,这对学校的发展极有好处。

(六)学校的招生工作

职业学校最难的问题之一是招生难的问题,面对目前职教招生的无序竞争,该校靠自身的实力、靠一个有力的招生团队解决了这一难题,而这个招生团队居然是女教师为主,由于她们的团队协作精神、高效的工作方法、高度的责任心、忘我的敬业精神,加上全校教职员工的齐心协力,每年的招生任务总可以完成任务。具体做法是:每个教职员工3个招生指标,未完成的不能获得招生奖;组建招生队伍,分片、分校包干,定招生基数,实行招生奖励:当年招生30人以上或连续两年招生完成任务20人以上另可获得外出旅游奖励。

二、关于我校今后工作的几项要求

(一)学校管理精细化、专业化。

1、学校的工作计划应该细化到每一周、应该涵盖教育、教学的每一个方面。

2、每一项工作都要有人专门做,更要有检查督促的环节,结果要公布并与绩效挂钩,建立各项督察组非常重要。

3、初中部的管理像阳华、创新一样,除财务以外,教育、教学实行单一管理。从初中部选出主任1人、副主任1人、教导员2人组成初中部领导班子。

4、研究并制定全员管理实施办法。

(二)校园文化建设职教化、民族化。

1、逐步推行校园文化建设,教室文化、寝室文化、走廊文化可以采取试点,然后再全面铺开,要充分体现学生个性和职教、职业、专业特色。

2、学校层面考虑校园的绿化美化、基础建设、校园文化。形成一种校园文化氛围。(包含品味较高的校园标语、文化专栏、瑶族特色文化等)

3、班级文化建设:以班主任核心,充分调动班主任的创意,充分调动全体同学的文化创作积极性,营造一种班级文化氛围。(包含寝室文化)

4、走廊文化建设,可以专业组为主,将学生成果,就业成果等进行展示。

5、成立各种社团和课外活动、课外兴趣小组,大力开展各种课外活动,使之成为一种持久的校园文化。

(三)德育教育全员化。

1、创新我校德育教育模式,借鉴经验,形成具有我校特色的德育教育模式,实施全员德育教育方案,构建德育体系,提高德育工作实效性,尤其是引入“首见负责制”原则。

2、继续大力开展养成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思想品德习惯,学习习惯和生活行为习惯。

3、继续大力加强师德建设,提高教职工品德修养,为人师表,率先垂范,发挥示范作用。

4、部分制度要作出修改,以适应中职学校的学生的管理,尤其急需改进的是教师的激励机制,以调动教师工作的热情。

(四)专业教学模块化。

1、所有专业讨论制定可实施模块教学的科目,着手编制适合我校学生的校本教材。

2、专业设置市场化,要根据市场需求和市场变化,积极探究专业设置和发展方向,在如何教、教什么方面做文章,让学生真正学到东西,学到有利于就业的东西。

3、技能教学一体化,可在计算机专业和电子专业分步实施:计算机可采用二人共买一台电脑,每期收材料费150元,二年可以买一台二手电脑,提高学生装、组拆的能力。电子专业可采用同样方式,买一些二手彩电和相关电器,以达到让学生有展示和操作的平台。

4、制定实训教学评价表。制定教师写实训反思表。

(五)就业推荐优质化。

1、要将毕业生在校成绩和表现与就业结合起来,实行优生优

2、要进一步拓宽校企合作模式,多与大型、正规、知名企业合作,实现毕业生稳定、有序、灵活的就业渠道和网络,真正实现毕业生的优质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