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药会议汇报

时间:2022-07-22 09:37:00

兽药会议汇报

牧工商自年就致力于全心全意为畜牧业服务,是牧工商的控股公司,创建于年月,经营兽用原料药、兽药制剂和饲料药物添加剂,包括进口生物制品等,下设鲁牧、鲁牧、临沂办事处、聊城办事处和工业企业鲁维素公司。目前,贸易经营企业全部按照兽药GSP高效运转。现将我公司实施兽药GSP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众所周知,兽药GMP实施后和GSP实施前的一段时间内,兽药流通环节曾一度备受各界关注,经营状况堪忧,企业参差不齐,制约了畜牧业的健康安全发展,突出表现在兽药经营企业硬件较差、从业人员素质较低、管理水平低下,假劣兽药时有流通等。作为一直倡导并践行“合法经营,规范操作”的有社会责任感的国有企业,的兽药经营遇到了各种各样的不平等竞争,发展壮大受到了一定冲击,正所谓“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西楼,望尽天涯路”。正是GSP的颁布,使规范的企业有了兽药经营质量管理规范。一开始我们就随同省市局到外地调研考察,参观学习GSP先进经验,为公司GSP的实施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经营兽用处方药和非处方药,品种涉及进口国产的兽药及药物添加剂;生物制品有美国辉瑞、国产乾元浩、泰丰、北京翎羽等知名品牌的疫苗。

公司倡导“激情拼搏、全心奉献、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企业文化;奉行“合法经营,规范操作”的经营理念;坚持“叫用户放心,让用户满意”的经营原则。注重引进推介了国内外动保行业的先进技术、理念和产品,为推动乃至全国畜牧业的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振兴牧业、致富农民做出了不懈的努力。

公司积极响应实施GSP的号召,悉心组织,精心发动,倾心参与,全心实施,深知企业重视是保障,制度制订是前提,注重细节是关键,不懈坚持是根本。不惜人财物的投入,在经营活动中严格按照《公司GSP文件》的要求操作,准确及时掌握各环节的GSP实施和质量控制情况,达到经营循规范,质量可追溯。

兽用生物制品的经营,是公司实施GSP的一个亮点工程,也是重点难点所在,从供应商遴选、产品采购,到保管、运输,均制订了相应的操作规程,除了人力资源保障和配备冷库外,储存运输还配备了发电机、电冰箱、液氮罐、应急用冰块及电暖器、保温箱、备用液氮和运输车辆等必要设备,使生物制品能够安全储存、及时快捷送到用户手中。

实事求是地讲,GSP运行初期,对企业确实是一个挑战,因为它的实施是兽药经营领域的一次洗礼,是整个兽药行业的新革命,是对传统兽药经营的规范和挑战,企业投入了大量的人财物,增加了运营成本和运作费用,影响了企业的短期经济效益,正所谓“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但从长期来看,却为企业做强做大做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实施GSP以来,公司的兽药经营发生了巨大变化,一是营业场所和仓库更加整洁:办公和营业厅面积沿街设置,便于顾客辨认寻找;营业厅装修得当,厅内证照悬挂规范,位置醒目。配有电脑开票系统,营业流程合理、快捷、方便、准确;与经营品种相适应的仓库,设有常温库、阴凉库和冷库,保持干净、整洁,设置了防虫、灭虫、防鼠、防鸟、防火的设备,安装了防爆灯具、避光窗帘和通风设施;配备了必要的卫生洁具、清洗设备以及温度计、干湿计等监测设备;不同兽药品种分区、分类保管,排列整齐,标志明显。二是各类管理制度更加健全,档案记录更加完整:建立健全了质量管理体系,并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记录真实准确、存档规范,购存销的产品都可追溯来源。三是从业人员素质得到了快速提升,识别假劣兽药的能力明显提高:采购与入库前对拟供货单位的合法资格、质量保证能力、产品质量信誉等进行质量评估,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进行实地考察,评估合格的方可采购,对采购的兽药情况进行较详细的记录和描述,判定不合格的兽药拒绝入库。对所采购的产品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抽查检测,发现质量问题及时处理,坚决杜绝不合格的兽药流向市场;仓库遵循“先进先出”的发货原则,根据运输兽药品种的不同,采取不同的运输方式,运输人员熟练掌握保温设备、液氮罐运输的操作流程,保证生物制品安全快捷地送达用户手中。兽药产品送到目的地与使用者核准兽药品种、数量,做到票、帐、记录相符;出库时,严格执行检查核对制度,对包装和标签等内容进行逐项检查、核对,防止出现差错,销售时向购买者说明兽药的用法、用量;公司定期组织专门的技术服务人员,向购买者提供技术咨询服务,正确指导购买者科学、安全、合理使用兽药产品。已经售出的不合格兽药或者质量有疑问的兽药及时追回。

不仅如此,我公司还利用电算化等手段把GSP方式方法推广扩大至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的管理经营,于年月进行了ISO001质量体系认证并获得通过,制订实施了以“强化管理、保证质量、满足顾客、持续改进”为方针的质量管控体系,并将兽药GSP实施和ISO001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有机结合起来,永久实施,持续提升,保证了经营兽药的产品质量,提高了企业的管理水平,增强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用户更加放心,品牌形象得以提升,销售推广得以扩大,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大大提高了。实施GSP以来,效益连年提高,2010年销售总额达4亿元,其中兽药产品达4千多万元。实践又一次证明,要想提高效益,外树形象靠政府靠市场,内强素质靠管理靠质量,GSP既可帮企业内强素质,又可助企业外树形象。在兽药经营企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要想千方百计在行业立足,“众里寻他千百度,那人就在灯火阑珊处”,兽药GSP是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进而提升企业管理水平的重要手段。

四、俯首甘为孺子牛用力拉车,做强做大兽药业抬头看路

纵观GSP的实施,有三个需要汇报和交流的心得,一是制度的制订和实施是重点,没有一个科学合理的《企业GSP规范》,就不可能有高效的兽药经营活动,作为兽药经营企业应以保障兽药质量和建立质量可追溯体系为主线,围绕购存销三个环节,设计一系列制度贯彻在日常工作中,形成习惯,并能根据制度自发地规范自己的工作;二是对内对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在实施GSP时,对内严格制度,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定期培训员工以提高整体素质提升执行力,对外践行“质量第一,服务至上”的理念,优先同质量意识强管理规范的兽药生产企业合作,实现双赢或多赢;三是注重细节管理。在实施GSP的过程中,自觉地将GSP的要求与企业的其他工作结合起来,落实到经营过程的每一环节每一细节,GSP实施的细节做好了,兽药经营的质量管理工作就会更上层楼;过程做好了,结果就会好,完美的结果来自于完美的过程。GSP的验收通过只是万里长征走出了第一步,永久严格实施才能达到提升兽药经营质量管理水平的目的。

随着人们食品安全意识的提高,随着政府监管力度的加大,随着企业社会公民责任的增强,“合法经营规范操作”将是兽药企业做强做大快速健康发展的唯一选择,也是神圣职责。我们每一家兽药企业在低头做事的同时一定要抬头看路,认清形势,找准方向,净化优化兽药环境,人人有责,也只有行业发展了,我们从事这一行业的每一家企业才会受益。相信在各级行业部门的正确领导下,在各位领导和业界同仁的关心支持下,兽药业必将有辉煌的发展,牧工商和公司的明天也一定更加美好!

值此兽药工作会议召开之际,牧工商和公司友情倡导:为了畜牧业的健康安全发展,为了兽药企业的社会法律责任,宁可购买和使用价格合理的好兽药,不要购买和使用价格低廉的次兽药,更不能购买和使用假劣的或不开发发票的一切兽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