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位基层支部建设工作考察报告提纲

时间:2022-07-18 09:17:00

单位基层支部建设工作考察报告提纲

为拓展建工委系统党建工作创新的思路、方法,完善党建工作程序,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学习和借鉴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月日至月日,建工委系统各单位主管党建工作的领导一行10人,赴省考察学习了党建工作。此次考察的重点内容:一是基层支部目标管理,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里力和战斗力;二是完善党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通过考察我们感到,省某单位在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上有一些新思路、新措施,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现将考察情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省某单位是党委建制,隶属于省直属工委,并接受本单位党组的指导。省某单位党委下辖厅机关和几个直属企业的支部。近几年来,省某单位面对建设行业的特点,在不断加强党建工作方面不断探索,锐意创新,取得了明显成效。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以《党支部工作手册》为基础,使基层支部工作规范化。

省某单位党委隶属于省直属工委,党委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都是经过全体党员产生的,是届任制,都存在到时间换届的问题,也就是他们的基层党务干部轮换的几率比较大。加上基层党支部委员大都是兼职,日常还有很忙的业务工作,他们的时间绝大部分都用在了业务上,很少顾及支部工作,所以他们很少有精力和时间学习基层党务工作知识、研究支部工作;也由于没有系统的支部工作资料可以参考,这些兼职基层党务干部工作起来难度大,支部工作经常处于被动状态。为了解决这些问题,让换届选举上来的基层党务干部(特别是支部书记)能在短时间内掌握支部工作流程、尽快进入工作角色的问题,省某单位为每名支部书记配发了《党支部工作手册》。

《党支部工作手册》主要分六个部分。一是使用说明。简要解说了使用《党支部工作手册》的方法要求。二是支部的工作制度。规定了基层支部的主要职责、工作制度。明确了支部工作的依据、要求、规范等。三是支部委员的工作职责。规定了支部书记和委员的工作任务和职责,明确了作为基层党务干部都应该干些什么、都该怎么干。四是支部工作经常使用到的文件,如党费收缴使用规定、发展程序等,并进行了详细的说明。这便于我们最基层的党务工作者在执行党的有关规定时有明确的依据。五是支部基本情况。要求使用者详细登记支部的全面情况。这可以使支部的基本情况一目了然,也可以在支部成员由于换届、调动等原因出现变化时,使工作的接交更规范、更全面。六是支部工作记录。便于支部在组织活动时及时记录、规范记载,也有利于对支部工作的开展情况进行检查、考核。

不论什么时候,通过《党支部工作手册》,都可以使上级党组织对支部的工作情况有一个全面的了解,都可以使新任的支部成员在短时间内对支部工作进行基本了解和掌握。这样,方便了支部工作的开展,对党员的管理工作发挥了良好促进作用。

(二)以《党委(支部)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表》为手段,强化目标管理,把“虚”功做实。

支部工作是党的一切工作的基础,为了将基础工作抓牢,省某单位建立了科学合理的目标管理机制,以《党委(支部)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表》为载体,努力使“软任务”变成“硬指标”,将能够量化的工作任务尽量量化,不能够量化的,进行准确定性,不能模棱两可、似是而非。

《党委(支部)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表》主要分六大块对支部进行考核,主要包括班子建设、党员教育和管理、党风党纪建设、发展党员工作、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基础工作等,共计100分,每个考核项目又根据实际需要分成若干考核目标和要求,根据工作重要程度赋予一定的分值,同时提高重点工作、难点工作的考核分值。通过半年总结、年终考核,自查、互查、巡查,自评、互评、考评等方式,对支部工作进行全面考察、打分评比,用分值来比对支部间工作的成效,年终按照打分结果进行表彰。

当然,支部工作的优劣,省某单位党委也并不是完全按照以上六项得分的情况确定的,他们还明确规定了对支部出现的一些情况实行“一票否决”,如果存在班子不团结的、未完成工作任务的、有党员受党纪政纪处分的,支部将被评为不合格。只有得分在95分以上的支部,才能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为了增强支部的评比结果的有用性和权威性,省某单位党委还将支部的评比结果作为单位整体评比的重要依据,纳入到单位整体考核当中。

省某单位党委通过《党委(支部)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表》,将基层党支部的工作具体化了,对支部的考核数量化了,将支部工作的效果与推进单位的中心工作结合在一起了。这样,支部工作要求更明确了,支部的工作成绩也更加显现出来。支部间通过这样的评比,可以更直接地看到自己存在的不足与差距,使后进支部改有方向、追有目标。对于工作突出的党支部和党务工作者,省某单位党委将他们与单位内的其他先进一同表彰,这样也使基层党务干部也有成就感和被认同感了,进而也调动了基层党组织工作的积极性。

(三)从关心入手,调动基层党务干部的工作积极性。

由于党务工作摸不着、看不见,工作中也不如业务工作者较易引起领导重视,在个人发展方面也没有业务工作者路子宽、渠道多;也由于基层党务干部多是兼职,没有工资、补助等待遇,所以有些人不愿意承担党务工作,即便是被选举为党务干部,工作中也是推一推动一动,积极性主动性不高。同时也由于以上的原因,党务工作很难留住优秀人才,基层的党建力量不足。为了解决这个问题,省某单位党委除日常做好关心基层党务干部、服务基层党务干部外,还从机制和体制上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如实行党政分设问题。在比较独立的基层站所中,凡是能够单独设立的,就单独设立支部书记。解决了待遇问题,就能够使基层党务工作队伍相对稳定,也促使党务工作者更积极学习党建工作知识,推动了整个党务管理工作迈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四)拓宽资金渠道,为各项活动的开展提供物质保证。

任何精神产品都需要物质来承载,政治思想工作和基层党的建设也不例外,也需要一定的活动资金做工作的基础。省某单位党委认真落实活动费用的提取和使用的有关规定,保证基层党组织活动的正常开展。他们的资金来源有:省某单位党委的活动费用按预算由省财政划拨,基层党组织的活动费用按职工工资总额的2%计提。

有了经费的保证,基层支部的各项活动就逐步走向了制度化、经常化,基层的政治思想工作也就更加活跃和丰富,党组织在党员和群众心目中的地位不断提高,党组织的凝聚力不断增强。

二、几点启示

考察结束后,我们组织考察团的团员进行了讨论,大家都认为这次考察既开阔了视野又增长了知识,收获很大,对今后做好我系统的党建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一)学到了经验。通过这次考察学习,我们感到他们很多工作经验和成熟的作法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如将支部工作的制度规范浓缩在一本《党支部工作手册》中,让基层党务干部在具体的工作中明确自己该干什么、怎么干、达到什么标准。如他们实行的《党委(支部)建设目标管理考核表》,把能够量化的考核内容全部量化,对每一个考核细项都规定了考核标准,提高了考核的针对性、时效性,使某些具体工作由虚变实,使考核内容由软指标变为硬指标,也使考核克服了人为因素,更加公平、公开、公正,进一步调动了基层党务干部做好党建工作的积极性。

(二)看到了差距。如对基层党支部的考核管理方面我们还有差距,还存在不严格、不规范的地方;在对党务干部的专业知识培训上,还存在薄弱的环节;在活动载体方面,还不够丰富多样,针对性还不是很强,效果还不是特别突出;在典型的发现、培养、选树和辐射上做的还不够。

(三)坚定了信心。通过考察,在看到差距的同时,我们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我系统党建的优势。

一是我们有一批长期做党务工作的老同志,他们工作经验丰富,可以通过辐射和示范作用,带动全系统的党务工作的开展。

二是有明确的工作思路。今年,我系统各单位的基层党组织,按照区委提出的党建工作创新的要求,明确了今年工作的重点和思路,为进一步做好党建工作理清了思路。

三是我们党建的基础工作扎实,各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比较规范,党务干部队伍比较稳定,这为我们今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几点思考

(一)努力提高基层党务干部的素质。

一是加强基层支部成员的党务工作专业知识培训,提高基层党务的整体素质和党务工作能力,增强他们工作的主动性和能动性。

二是关心基层党务干部的生活。市委《关于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创新的意见》中提出:党组织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我们作为一级党组织要服务基层党组织,要服务基层的党务干部,关心他们的生活待遇,关心他们工作环境,关心他们的发展前景,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这样才能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规范基层党组织的工作。

党支部的工作是我们党的工作的基础,只有将支部工作做扎实,我们整体的政治思想工作才能有成效。特别是基层党支部都应该做什么、该怎么做、做到什么程度等,应进一步明确和规范。

(三)健全支部目标管理机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的落实。

一是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建立行之有效的考核制度,把上级的普遍性任务要求,进行细化,把无形的任务变为有形,把软任务变为硬指标。

二是要建立科学的考核办法,明确考核的时间、方法、步骤,明确奖惩措施。党务工作的奖惩也要与经济挂钩,也要与单位内部其他工作的奖惩相适应。

三是切实抓好督查考核。实行党建目标管理,最重要的在于抓落实,而落实的关键在于抓好经常性的管理,要施之经常,严格考核。并通过考核,强化基层党务干部落实责任、完成工作的思想意识。

我们应该象省某单位党委那样,在基层党的建设上深入抓、抓深入,切实把基层党务工作做实,把党的工作基础打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