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冰冻雪灾后农民增收形势的分析与思考

时间:2022-05-28 04:56:00

关于冰冻雪灾后农民增收形势的分析与思考

近年来,在十分有利农民增收的宏观形势下,我县农民收入结构出现新的变化,呈现出增收渠道多元化和持续快速增长的趋势,近五年的平均增幅高达11.2%。但去冬今春的严重冰冻雪灾给今年及今后几年我县农民增收带来了严峻考验。对此,我们必须要有清醒的认识,深入分析和研判农民增收形势,及早谋划并采取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力促农民增收。

一、今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农民增收形势研判

1、今年农民增收形势简析

从农产品产销形势看,由于全国农产品正处于产销两旺期,虽不排除今年一些农产品销售价格有所下降,但不至于出现大幅起落,最多是稳中有降,因此,预计今年全县农业产业可增收4801万元以上。

一是笋竹业。由于年初遭受五十年一遇严重冰冻雪灾,当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5.42亿元。从鲜笋这块看,在春笋“小年班”和因大量毛竹损坏需尽可能多留养新竹双重因素制约下,春笋产量预计仅2000吨左右,同比减产减收2400万元左右。竹材残值部分做如下分析:损坏的3390万株的竹子中,破裂的有近1909万株(大多为2007年留养的新竹),倒伏的1481万株(大多为2005年前留养的老竹)。破裂的新竹剔除10%严重受损且处在高山远山难以利用的191万支后,尚有1718万支受损毛竹可利用,再以今年70%采伐量和平均15元/百斤的保护价收购计算,残值收入仍可达8127万元(虽然采伐运输工本费比原来加倍,但绝大部分工本费还是本县农民赚取的,因此暂可以不考虑工本费支出增加);倒伏的近1481万株毛竹,以今年70%采伐量和平均30元/百斤计算,残值收入达1.4亿元。因此,单从当年收入的角度看,与常规年采伐900万支毛竹1.44亿元收入比较,今年竹材这块因采伐量的增加还可增收7727万元。以全年毛竹加工量同比增200万支计算,即使不考虑竹制品销售价格小幅上涨因素,农民单从二产加工增量增值中至少可增收2000万元以上。同样,竹材及加工品装运量同比也增长10%以上(指采伐下山后),农民从事竹材加工、装运的劳务收入中可增收400万元。从最近我们调查情况看,因竹制品终端企业担心明后年的半成品供应问题,尽量多收购半成品导致竹拉丝价格不降反升,使今年的竹制品加工出现少有的产销两旺势头,加工户都开足马力生产,加工企业和从事加工、装运的农民都获利多多。粗略估计,整个笋竹产业今年同比可为农民再增收7727万元以上。

二是畜禽业。据业内人士分析,生猪及禽蛋类处于价格平稳期,以今年生猪出栏数比上年增长8%计算,可达5-6万头,同比可增收2000万元左右;禽蛋类在温氏养鸡模式的强力辐射带动下,预计今年肉鸡饲养量可再增500万羽,可增收920万元左右,仅此两项畜禽业可增收可增收2900万元,扣除因灾死亡的牲畜1.41万头、家禽3.26万羽的损失1426万元,仍可增收1474万元。

三是水产业。在养殖面积稳定的情况下,随着品种结构的改良、经营水平的提高和高效生态休闲渔业的加快发展,预计今年水产业总产值可突破2.6亿元,同比增收1000万元左右。

四是特产业,一方面柑桔和蔬菜等因灾的直接损失达7320余万元左右,另一方面随着富硒类农产品的进一步开发、名优茶叶品牌效益的进一步的提升、蔬菜瓜果业恢复经营面积的进一步扩大等,预计今年可增收1000万元左右,两者相抵仍要减收6000余万元。

至于粮油等农作物,在不考虑各级补助因素情况下,预计今年产销形势仍较平稳,而依托统一机耕机收等社会化服务可实现节本增效增收600余万元。

从农外增收形势看,农民增收有利因素多多,预计农外可增收1.598亿元以上。具体有:

一是依托农民转移就业增收。随着农民培训工作的深化,特别是开展农民转移就业技能等级培训,使培训质量和转移就业率将大为提高,以继续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0.3万名计算,仅此可增收3000万元,加上用工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农民的劳务收入只会增加不会减少,以全县7万名已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年人均提高500元计算,可增收3500万元;

二是发展农村第三产业增收。农家乐休闲旅游业将进一步发展,预计今年总营业收入可超1000万元,可直接和间接带动农民增收200万元以上。在原有3.9万人从事家庭来料加工业的基础上,通过培育发展来料加工经纪人队伍带动,今年新增加工人数1000人,力争全年来料加工增收200万元。

三是享受政策性补助增收。包括生态补偿、农业新增各种直补、征地征收补偿、各种农村保障补助增加,同比可增加收入4000万元。

四是农村各种要素流转、资源开发等增收。新增林地流转面积0.5万亩,按每年每亩租金60元,平均租期30年计,可增收900万元;新增耕地季节性流转0.3万亩,租金按每亩600元计,可增收180万元;通过垦造耕地、农村宅基地整理等,可带动农民增收2000万元。

五是新农村建设、农村基础设施和各类农业项目实施拉动农民增收同比可增1000万元。

此外,农村社会救助及免交学杂费支出减少等,预计可增收1000万元左右。如3500多名沐尘库区移民即可新增210万元政策补助。

初步估算,如上述增收因素全部实现,农内外二项可增收2.078亿元,全县32.66万农民2008年人均可增收636元,增幅将达10%左右。

2、今后几年农民增收形势研判

从宏观层面上看,党的十七大、中央和省市农村工作会议都要求始终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一系列扶农惠农政策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从中观层面上看,一方面随着我县工业化、城镇化加快推进,综合实力不断增强,“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机制将更加完善,去年召开的县委九届六次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创业创新、富民强县的决策部署,必将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创业创新活力,为农民增收提供更为强大的动力;再从微观角度上看,我县农民就业结构、收入结构的不断优化奠定了农民增收的基础,加上各级党委、政府促进农民增收的各项举措等都是十分有利农民增收致富的,不会因一次冰冻雪灾而改变发展趋势。初步判断,我县农民收入总体上进入稳步快速增长期。

二、影响农民增收的主要制约因素

在分析今年及今后几年我县农民收入形势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10%的增幅仅仅是理论上的估算,要真正转化为现实还必须要考虑到一些不确定因素。如对一些低收入农户和这次遭灾受损严重农户增收难度还是很大的。农民收入问题是当前“三农”问题的核心,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建设全面小康社会的基本出发点和归宿,也是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带有根本性、全局性、政治性的历史任务。为此,各级党委政府务需引起高度重视,只有始终把农民增收作为新农村建设的头等大事来抓,尽量把工作做得实些细些到位些,才能确保实现两位数的增幅。

从近期和直接的层面看,影响农民增收的因素有三:一是冰冻雪灾影响。据统计,受雨雪冰冻灾害影响,全县造成农业直接经济损失达8.3523亿元。林业损失尤为严重,大量竹林恢复需要5~6年时间,这期间严重损坏的毛竹林无产出,而毛竹林恢复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这对山区尤其是高山区纯竹农的增收带来极为严峻的考验。简单说,这几年每年竹业一产的1.5亿元经济损失要从哪里补偿?二是农资价格上涨及劳动力成本上升压力。受整个宏观经济通胀压力影响,农资价格也在逐年上涨,预计今年主要农资的价格上涨幅度将达30%以上,这给以生产销售农产品为主要收入来源的农民增收带来极大压力。而劳动力成本上升也给规模经营的种养大户和家庭创业带来困难。三是低收入农户比例高。据调查统计,目前我县低收入农户多达3.1万多户,占全县总农户比例30%。而这些低收入农户也就是农民增收最困难的群体,如何加快他们脱贫致富步伐和同步跟上确实是影响全县农民增收的最大难题。

从远期和深层次看,制约农民增收的因素有四:一是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余地渐小。经过5年多时间政府有计划有组织的农民素质培训,加上一些农民自发性的跳出农业外出务工经商,使得绝大多数青壮年农村劳动力基本实现了稳定转移就业,滞留在农村的大多是因自身条件难以转移就业的中老年、妇女劳动力和大批的季节性打工的兼业型农民,这些农民相对思想观念更落后,进取意识不强和创业素质不高。因此,今后要依托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增收的难度会加大。二是现代农业发展水平不高。目前,受农业投入相对不足、基础设施不尽完善、农业规模经营程度较低、农村信息化和社会化服务水平及农业科技贡献率不高等影响,我县的农业市场竞争力不强和经济效益不高的局面一时还难得到以根本性的扭转。三是欠发达地区综合实力不强、城镇化水平不高的现实难以发挥很大的“以工补农、以城带乡”的功能。四是城乡二元的体制性障碍短期内难以消除,农村改革在许多方面还有待深化和突破。等等,换句话说,就是还没有真正建立起农民增收的长效益机制。

三、农民增收途经与对策探析

促进农民增收,关键是要贯彻落实统筹城乡发展的方略,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既要从“三农”本身考虑问题、寻找出路,更要跳出“三农”,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思考问题、研究对策;既要大力挖掘农业和农村内部增收的潜力,又要在农业和农村外部寻求增收途径;既要从当前出发采取尽快见效的具体增收措施,又要着眼于长远寻求解决农民增收问题的治本之策;既要着眼于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又要加快改革步伐,解决深层次的矛盾和问题,解放和发展农村生产力。概括起来就是,“发展产业和扩大就业是基本措施,培育创业主体鼓励农民创业是具体措施,深化农村改革是保障措施。”因此,从我县的实际出发,拓宽农民增收途经的具体措施是:

一是发展特色产业带动农民增收。就我县农民增收结构看,农产品是农民收入的基本来源。为此,必须突出抓好笋竹、畜禽、水产三大优势主导产业和茶叶、富硒类特色农产品等的生产。如笋竹产业,一方面要重视灾后竹山管理和继续发展毛竹基地,为尽快恢复生产和再造优势打基础;另一方面,要努力提升竹制品加工业和积极发展竹山养鸡等多种经营,尽可能弥补灾害损失。其他的产业则要抓住当前不多见的十分有利的农产品产销形势,扩大生产规模,加强经营管理,注重提升农产品质量,实现增产增收。

二是加快转移就业驱动农民增收。近年来,依靠农民转移就业工资性收入占农民总收入的份额越来越高。为此,要按照“三贴近”(贴近市场用工需求、贴近本地产业发展需要和贴近农民意愿)的原则,加大农民转移就业技能培训力度,做到宣传发动力度不减、资金投入力度不减和注重推荐就业力度不松,力争每年培训后转移就业农村劳动力3000名以上。要把低收入农户、库区移民及灾情严重的山区劳动力作为重点培训对象。

三是推进创业富民拉动农民增收。要通过培训提升农民创业素质和加快中心镇培育搭建农民创业平台,以及优化农民就业创业环境等举措,大力鼓励农民创业致富。一是积极鼓励农民立足农内创业,发展适度规模种养业,如推广温氏养鸡模式,一般农户年可增收3.7万元以上;二是大力倡导农民主动跳出农业到二、三产领域就业创业,进一步激发先行创业农民和外出务工农民回乡再创业的积极性;三是充分利用农村闲散劳动力从事来料加工业、积极有序地发展农家乐休闲旅游业等现实的农民增收好途经。

四是用足用活政策助动农民增收。一是抓住省里的帮扶政策机遇,把“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作为今后一个时期农村扶贫开发、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举措和重大任务来抓,按照“一户一策一干部”的要求,认真实施低收入农户奔小康工程,力争低收入农户能同步增收;二是通过包装项目,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上级对欠发达地区新农村建设、救灾项目及其他民生类项目等的资金扶持和政策倾斜,以此助动农民增收。三是加大公共财政向农村社会保障、教育、卫生、文化事业的投入力度,加快公共服务向农村覆盖速度,统筹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向农村延伸等。

五是社会化服务促动农民增收。主要通过深化完善“四位一体”新型农业服务体系,发展富硒产业、农资经营以及植保、农机、“三沼”综合利用等社会化服务行业的专业合作社,创新农技推广服务体系,落实责任农技员考核激励制度,健全县、乡、村、户四级农业技术推广网络,整合农业科技信息、供销、信贷等资源,努力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需求,以此促动农业节本增效增收。

六是深化农村改革联动农民增收。坚持把深化城乡综合配套改革破除城乡二元结构作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和促进农民增收的根本举措。一是大力推进农村生产要素市场化流转改革。通过市场化手段促进森林、林木、林地使用权流转,并建立与林地产权流转相配套的抵押贷款机制;有序推进耕地经营权流转,重点抓好耕地季节性流转和短期流转,加快推进土地适度规模经营;大力推进农村宅基地整理,进一步探索农村宅基地有偿选位机制。二是着力创新农村投融资体制机制。加快建立健全适应“三农”特点的多层次、广覆盖、可持续的农村金融体系,逐步构筑起新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平台(公司)、低收入农户小额贷款担保融资平台(公司)和农民生产资料抵押贷款融资平台。三是稳步推进城乡户籍制度改革,配套推进相关的计划生育、土地承包、社会保障、劳动就业、教育、退伍安置等制度改革,着力消除农民进城创业的体制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