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融资发展考察报告

时间:2022-05-16 09:05:00

民营企业融资发展考察报告

一、民营企业融资现状

年,我县新增金融融资总额达27.4亿元,创下历史新高,银政企对接签约项目53个,签约额18.9亿元,金融机构贷款余额69.82亿元,新增贷款10.5亿元,其中: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36.8亿元,增加6.3亿元。并顺利建成“金融生态示范县”,同时资本市场融资取得新突破,我县天齐锂业公司2450万股流通股在深证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交易,成为我县第四家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募集资金7.3亿元,我县上市公司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达到41亿元,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2011年一季度,金融机构存款余额138亿元,比年初净增9亿元,增长6.97%;贷款余额72.2亿元,比年初净增2.38亿元,增长3.4%,其中: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贷款余额38.6亿元,比年初增加1.8亿元。金融体系建设正深入推进,由商会牵头组建的注册资本5000万元的商业担保公司,名望融资担保公司正抓紧筹备,今年二季度可正式营业,由荣兴实业、坤邦房地产发起成立的注册资本1亿元的我县第二家小额贷款公司已开始前期准备工作。银政企对接更加活跃,今年以来,我县已经多次组织召开了银企对接会,分别筛选了一批项目,正在履行报批手续。3月23日,我县利用市金融生态建设推进会在我县召开的机会,组织了大规模的银政企对接活动,向省、市、县金融机构推荐重点融资项目36个,总融资需求40亿元,现场签订了县政府与市商业银行银政企合作协议,并签约银企贷款合同8个,金额10.5亿元,意向性融资协议10个,金额7亿元。3月23日,我县荣获“金融生态示范县”称号,使我县成为全市首家获此殊荣的区县,标志着我县金融环境建设迈上了新台阶。

近年来,围绕增加投入,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全县金融系统做了大量工作,县政府将金融机构对民营企业的贷款作为考核的内容,并先后投资8000万元,组建了2家政策性担保公司,为民营经济累计提供融资担保1.5亿。县商行推出民营企业信用贷款、企业联保贷款等新模式,县联社推出存款质押、城乡居民小额信用贷款,县工行推出订单质押贷款,县农行作为全县三农事业部改革试点行,加大了对民营企业贷款支持力度,融达小贷公司累计为民营企业发放贷款1.3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尽管如此,我县民营企业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并未从根本上得到解决,特别是今年以来,随着国家信贷政策收紧,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与供给的矛盾更加突出,需引起有关方面的高度重视,并积极应对。

二、民营企业面临的问题

(一)银行贷款难度大

中小企业的借款,目前主要依赖于银行,因为现有的民间小额贷款公司、资金互助组织和个人提供的贷款,无论从数额上,还是从期限上都难以满足中小企业的要求。而国有商业银行,主要服务于国有大中型企业。首先,他们希望包揽数量大的业务,因而对中小企业的小型贷款不屑一顾。第二,银行经营的原则之一是:尽量减少呆帐坏账,而大部分中小企业进行贷款时,既无人担保,又资信度不高,银行考虑到安全性因素,也不愿意为中小企业放贷。可见,中小企业若想取得银行贷款,更是极其困难。

(二)在各种政策上受到不平等对待

在筹资成本上,中小企业明显高于其他类型的企业;在银行的利率政策上,中小企业利率浮动的幅度也最高;在融资权上,中小企业和大型企业相比,也明显不一样。

(三)融资的风险太高

首先,中小企业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健全,即使筹集到一些宝贵的资金,也不会科学合理地运用,这样就造成相对较大的经营风险和财务风险。其次,一旦中小企业发生资金周转失灵的情况,不具备应急能力,而且也得不到临时的援助。同时,资金暂时紧张的情况如果发生在大企业中,银行方面的态度也较为宽容,但如果发生在中小企业中,银行是不能原谅的。第三,由于各种融资的成本太高,中小企业的负担很重,增加了其到期不能偿还本息的风险。

三、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

(一)企业自身的原因

1、规模小,实力弱,在市场竞争中处于劣势。

2、产品单一,业绩不稳定,抗风险能力差。

3、诚信意识不强,资信程度不高。

4、自有资金不足,内部融资观念淡泊。

(二)银行方面的原因

1、贷款审批程序与中小企业的资金需求不适应。

国有商业银行贷款的审批程序是十分严格的,办理一笔贷款通常需要两三个月甚至半年左右的时间,其中要经历若干个环节,再加上担保、抵押、登记、评估、保险公证等,程序更为复杂。可是,中小企业对资金需求的特点是:数量不多,但到位要快,于是矛盾随之产生。贷款环节多,时间长,容易被否定等特点,使中小企业对贷款望而却步。

2、银行提供的信贷品种与中小企业的发展不适应。

(三)外部条件制约

1、资本市场不完善。

面向中小企业的二板市场显得太小,中小企业很难在全国性的资本市场上筹集资本,对于绝大多数中小企业来说,进行直接融资的渠道几乎都行不通。

2、社会担保抵押制度不健全。

近年来,为了解决中小企业寻求担保困难的问题,我县相继成立了几家贷款担保机构。但是,担保机构数量较少,难以满足中小企业的需求。

3、社会信用环境还需进一步优化。

中小企业融资难,很度上取决于社会的诚信缺失。企业、银行假如全都不去真诚合作,不但不会达到“多赢”的目的,相反会产生“皆输”的结果。而其中由于中小企业的势力最为弱小,最终因融资难,资金短缺造成的损失也最为惨重。

(四)国家稳健货币政策的影响

1、信贷规模受到严格控制。今年,国家货币政策由积极转向稳健,全国总的信贷规模控制在贷款新增7万元以内,比年的贷款增量压缩了近3万元。为此,央行四次提高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达到20.5%,新冻结资金超过1.2万亿元。同时,银监部门对金融机构贷款实行总量和投放进度双控制,要求新增贷款规模在各季度间均衡投放,不得向上半年倾斜,各金融机构开年以来信贷投放明显放慢,贷款规模和资金明显偏紧。

2、融资成本明显提高。近年来,通过四次提高存贷款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已由去年初的5.31%提高到6.31%,累计提高了一个百分点,企业融资成本增加了18.83%。

3、贷款资金使用要求提高。由于银监部门实施“三法一指引”政策,企业和项目业主贷款使用受到严格限制,贷款资金只能根据项目内容和工程进度由银行分期直接转入第三方,企业项目外资金需求只能自筹解决。

4、信贷资金紧张局面短期内难以改变。今年1季度全国CPI达5%,其中,3月份达到5.4%,创32个月来的新高,通胀压力进一步加大。当前国家已把控制信贷投放,减少市场流动性作为防止通胀的最重要手段,在通胀压力没有明显缓解之前,国家货币政策不可能松动。

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对策

(一)企业自身要采取积极的措施

1、尽量使规模合理化,经营科学化。

企业要了解自己的能力状况。不要过于谨慎控制规模,浪费掉资源;也不能急于扩大范围,结果力不从心,无法收拾。企业强大了,再进行各种融资就容易得多。

2、重视培养无形资产。

3、加快中小企业财务及人事制度改革的步伐。

很多中小企业管理不规范,而其中较为突出的是财务管理混乱。由于没有完善的财务部门和高素质的财务人员,企业对筹资没有准备。不制订具体的筹资计划与方案,融资当然困难,而且即使筹集到一些资金,也不能合理有效的运用,结果令融资问题雪上加霜。中小企业要建立起一种符合经济发展规律和时代要求的现代企业制度。

4、勇于尝试与创新新生的融资方式。

现今,新产生的融资方式有租赁、典当融资、票据贴现融资、小额贷款公司融资、资金互助组织融资等多种方式,中小企业可以寻求一种适合自己的,加以尝试。如果行不通,还可以通过寻找合作伙伴、协议贷款、利用民间力量吸收多方投资等手段来解决融资问题。

(二)对国有商业银行的建议

1、加大宣传力度,促进信用保障体系的建立。

社会信用体系对促进经济健康发展,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我县已被评为“金融生态示范县”,应以此为契机,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优化金融生态环境。加强国民诚信教育力度,全力提高企业和个人的诚信意识,创立一个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推行信用公示制度,用社会舆论监督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情况。

2、大胆开展金融创新,满足中小企业的要求。

国有商业银行应尽全力做到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要求,积极大胆创新,扩大自己的服务内容。关于对待中小企业,提出两点建议:

(1)根据中小企业的特点,从其实际需要出发,积极开展股票质押贷款、商标质押贷款、保单质押贷款、出货单质押贷款、国内信用证券等业务品种。

(2)针对中小企业不同时期,提供不同服务项目。

3、要从提高服务效率、增加服务品种、改善服务质量三方面入手,以灵活多样的服务方式和营销策略与各类公司客户构建起良好的伙关系,形成银企互动、互惠共赢的格局。

五、下步工作措施

1.围绕增加贷款投放加强金融协调服务工作。

充分利用我县被列为金融生态县的有利条件,加大宣传和项目融资争取力度,会同发改、经信、工商联等单位,做好融资项目的筛选、推荐和对接工作,认真追踪落实银政企对接集中签约项目到位情况;坚持按季组织召开金融形势分析会,按月对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落实情况进行汇总并通报;引导金融机构适应国家实施稳健货币政策的新要求,切实抓住信贷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加大对重点工程、新兴产业、节能降耗、三农和符合贷款条件的中小企业融资支持,着力增加贷款投放。

2.加强金融体系建设,拓宽融资渠道。

积极支持国家专业银行县支行与重点投资项目和大中型企业开展合作,并积极拓展中小企业融资市场。大力支持农村信用联社和市商业银行支行发展,继续促进地方金融机构存贷款业务的快速增长。尽快完成新设立的商业制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的报批工作,加强小贷公司、担保公司的日常监管,促进地方金融民间金融的快速健康发展。积极支持境外银行业金融机构,投资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来我县拓展业务,保持异地融资平稳较快增长。争取1家上市公司实现证券市场再融资,助推2户工业企业进入上市辅导程序。

3、加大金融创新力度,推进金融改革发展。

积极引导和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大力推行订单质押、存贷质押、企业联保、中小企业业主贷款、城乡居民小额信用贷款。加强银行与担保公司、保险公司的合作,放大担保公司贷款担保系数至5倍以上,逐步缓解中小企业和“三农”融资难。深入开展农行“三农”事业部改革,启动农村信用联社向农村合作银行转制,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金融服务网点,加大农村ATM机、POS机和转账电话投入,进一步增强涉农金融的辐射范围和服务能力。

4、促进保险、证券和融资中介业的规范发展。

建立融资中介公司风险防控机制,积极引导融资中介和民间投资的发展,加强保险和证券业的督促检查,坚持制止违法集资、揽储和保险促销行为,进一步规范融资中介、保险和证券业市场环境和秩序,促进融资中介、保险和证券业健康有序发展。

5.加强金融环境建设,全力维护我县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

深入推进城乡信用体系建设,继续开展金融守信“红名单”企业评选活动,组织开展不良贷款清收和打击恶意逃废金融债务行为,切实维护金融债权安全。进一步开展以诚信为主要内容的宣传、培训和普及工作,营造良好的信用氛围。

6.进一步完善金融工作激励约束机制。

加快建立中小企业转贷基金,进一步修改完善金融工作目标考核办法,会同财政局根据金融机构贷款投放情况,按季调整财政存款资源,将金融工作奖励进一步向新增贷款倾斜,充分调动金融机构加大资金投入,支持地方金融发展的积极性,为促进全县经济持续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