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去两省旅游考核报告

时间:2022-03-18 11:30:00

关于去两省旅游考核报告

3月22日至29日,我省旅游考察团一行8人在省旅游局应中元、丹东市政府副市级领导孙殿东同志带领下,针对旅游聚集区建设,赴江西省井冈山市、九江市、上饶市以及河南省焦作市考察学习旅游业发展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考察团一行先后听取了当地政府及有关部门的发展旅游业经验介绍,并实地考察了井冈山、庐山、三清山、婺源、云台山等景区。这次考察活动组织领导得力,筹划周密细致,准备充分,目的明确,达到了预期目的,取得了圆满成功。全体考察团成员通过参观考察都深深地感到解放了思想,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启发了思路,明确了方向,对做好我省和丹东市的旅游业信心倍增。现将这次考察情况汇报如下:

一、考察地旅游业发展的基本情况

井冈山市位于江西省西南部,地处湘赣两省交界的罗霄山脉中段,东连江西泰和、遂川两县,南邻湖南炎陵县,西靠湖南茶陵县,北接江西永新县,是江西省西南典型的山区市。井冈山风景名胜区面积261.43平方公里,分为11个景区,76处景点,460多个景物景观。1982年,井冈山被国务院批准为第一批部级重点风景名胜区,1991年与1998年分别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之一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元月被国家旅游局授予“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被评为全国首批5a级风景旅游区。

九江市在江西的北陲,长江中游南岸,庐山北麓,东滨鄱阳湖,总面积1.88万平方公里,占江西省总面积的11.3%,人口469.15万人。九江集名山(庐山)、名江(长江)、名湖(鄱阳湖)于一体,是一座具有2200多年历史的江南文化名城和旅游城市。九江共有230多个景点景观,形成了一个以庐山为“龙头”,包括“六区”(牯岭,山南,沙河,永修,浔阳,共青),“两点”(石钟山,龙宫洞),“一线”(鄱阳湖水上旅游线)的大型旅游区。

上饶市位于中国江西省东北部。为“四省通衢”之地,东接浙江、南毗福建、北邻安徽。上饶境内有国家4a级风景旅游区三清山、龟峰,3a级旅游区婺源;中国最大的淡水湖——鄱阳湖。

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南邻黄河,总面积4071平方公里,总人口345万。先后荣获全国卫生先进城市、全国双拥模范城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焦作市是韩愈、李商隐等历史名人的诞生地或生活地,陈氏太极拳的发源地,“竹林七贤”的隐居地。焦作的旅游资源丰富而独特。云台山位于河南省修武县境内,面积190平方公里,是集世界地质公园和六个国字号(国家4a级景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森林公园、国家地质公园、国家水利风景区、部级猕猴自然保护区)于一体的风景名胜区。焦作山水已为越来越多的游客所认识。“焦作山水”和“云台山”被评为中国旅游知名品牌。焦作市被国家旅游局正式授予“中国优秀旅游城市”称号。云台山、青天河、神农山、峰林峡、青龙峡五大景区共同被评为云台山世界地质公园,入选全球首批世界地质公园行列,成为世界级的旅游产品。焦作旅游业的快速发展被社会各界称为“焦作现象”,产生了广泛的社会影响。焦作旅游服务顺利通过国际评估,被评为“世界杰出旅游服务品牌”。

二、考察地发展旅游业的主要经验

一是各城市对发展旅游产业高度重视。依据各自的基础和特点,各城市纷纷把发展旅游业提上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努力做大做强旅游产业。曾经以“煤城”著称的焦作是一个资源枯竭型城市,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人员走遍焦作的山山水水,寻找产业结构调整的切入点,做出了第三次创业以“以旅游业为突破口,带动第三产业全面发展,把旅游业作为全市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战略决策。市委、市政府提出实施“旅游立市”战略,明确了“把旅游业培育成为焦作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把焦作市建设成为国内外知名的旅游名市和旅游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实施“旅游立市”战略加快旅游发展的意见》,印发了加快发展旅游业的一系列扶持政策,为焦作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和焦作在全省率先发展实现新跨越提供了强大的支撑。井冈山市抓旅游作为第一要务,市长通过抓旅游确立了全市发展的方向,本人也提升为省旅游局局长。在考察中我们感到,各地对旅游重视还不仅仅局限在思想上的认识到位,还体现在体制机制上的措施得力,财力人力上的大投入。考察的几个聚集区中,普遍独立成立了高规格的聚集区管理机构,在组织上得到强有力的保障。例如井冈山市成立旅游管理局,规格定为副厅级,井冈山管理局党工委书记兼任市委书记,局长兼任市长。婺源把分散的景区统一整合到一个股份公司,各景区一票通,避免了门票散乱、乱拉游客的现象。焦作市云台山景区由焦作云台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博爱青天河游船索道有限公司、沁阳神农山索道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和河南云台山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联合组建了焦作云台山旅游(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集团的组建,对于加速焦作旅游景区体制改革创新,推进全市旅游企业优质资产整合,拉长产业链条,打造产品内容丰富、产业链条完整、服务功能完善、竞争实力强大的区域性龙头企业,意义十分重大。这些大型旅游集团的成立,将改变各市旅游企业多而不大、大而不强的状况,进一步提高旅游企业的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二是加大投入,狠抓资源开发和建设,建设高品位、高档次精品景区。各城市对资源开发和景区建设投入的力度很大。焦作市在景区景点开发建设上,坚持政府主导,以财政投资为主,社会投资共同参与,集中全社会力量大办旅游,全市投资3.3亿元用于景区的开发建设。市委、市政府每年都把发展旅游业纳入财政预算,保证旅游部门办公经费的同时,市级财政、各景区景点所在的县市区财政及民间个人也纷纷出资投入旅游业。全长36.8公里的焦青旅游铁路,投入1.2亿,使青龙峡很快成为省内旅游热点,也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路、扶贫路。总投资9706亿元,全长77公里的焦作至郑州城际列车线路也已开工建设。九江、上饶等市为推进旅游业持续发展,不断输血,以项目建设为切入点,建设和正在建设一批高质量、高档次、国际标准的新项目。这些新项目开发实现了资源开发的规模化和集约化,丰富了旅游产品内容,优化了旅游产品结构,极大地提高了当地的旅游竞争力。

三是强力开展旅游宣传促销,提高城市知名度。考察地各市都十分注重打统一的城市品牌,进行强有力的旅游宣传促销。井冈山、婺源都是几千万地投入宣传经费,特别是近年来,焦作市始终把旅游宣传促销作为旅游业发展和创优的龙头来抓,打破行政区划界限,将分散的景点集中整合,统一打“焦作山水”品牌,集中力量向海内外宣传推介。焦作市财政每年投入近1000万元专项经费用于全市旅游业宣传促销,除参加国家、省举办的各种国际国内旅游交易会、推介会外,还以焦作旅游宣传“大篷车”的形式在北京、上海、天津、山东等60多个地市以及港澳、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进行大规模促销宣传。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全面推介,做到周周有报道,月月有新闻。以重大活动为载体,不断推出新卖点,近年先后举办了云台观瀑节、“河南太极拳、剑、推手锦标赛”、“全国武术散打擂台赛”、焦作山水国际旅游节和摄影节、焦作红叶节等一系列主题活动,大大提高了焦作山水知名度。

四是加强行业管理,提高旅游服务质量。服务质量是旅游工作的生命线。为建设精品景区,提供精心服务,我们在井冈山感受到了管理有序,虽然各点分散,但每个点的环境都十分整洁。焦作市旅游局做出了“不让一位游客在焦作受委曲”的承诺,在全市掀起了争创旅游服务质量第一的热潮。为了实现所做出的承诺,焦作市旅游局采取了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措施:大力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治理整顿工作。成立了整顿和规范旅游市场秩序领导小组,制定了旅游市场综合整治实施方案,多次组织旅游、公安、工商、卫生等部门对城市旅游交通、住宿、购物进行联合大检查,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旅游市场“打假打非”专项整治活动,对坑骗游客的行为从重、从严查处,净化了旅游市场环境。大力加强行风建设。在全市旅游系统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争当“青年岗位能手”活动及创建文明景区活动,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为旅游系统行风评议监督员,认真解决人民群众和游客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提高旅游从业者的服务意识。强化旅游职业道德教育和岗位技能培训,旅游局设立旅游培训中心每年组织对导游、服务人员进行重点培训,在当地大学院校开设旅游餐饮、导游、外语专业,培养高素质的旅游服务人才。努力为游客创造良好的旅游环境。完善丰富了焦作山水旅游网站,在城区主干道和通往各景区的交通要道上设置了符合国际标准的景区指示牌,各景区、宾馆、饭店、车站等公共场所增设相应的公共信息图形符号和旅游信息电脑触摸屏。在市区和景区设立旅游广告牌和游客服务中心;在市县电视台增加景区天气预报等栏目,黄金周期间出行参考和信息预报;各涉外星级宾馆饭店摆放了焦作旅游资料架,悬挂旅游交通图和山水宣传画等,为游客提供实实在在的便利。我们在云台山切身感受到了高质量的服务:优美舒适的环境、干净整齐的旅行车、整洁划一的服装、亲切热情的态度、标准生动的解说、文雅规范的姿势。

三、对我省和丹东旅游业发展的启示及建议

在考察过程中,我们启发最大的是,丹东旅游发展大有前途。从资源上,我们考察的几个地区都没有丹东的资源齐全,品质上也与我们有距离,他们几年前的起点也没有我们现在的高。但是,他们坚定信心,真抓实干,成就了今天的成绩,让我们看到了丹东未来发展的美好前景,发展丹东旅游聚集区的信心和决心更加增强了。同时我们也感到,需要处理好以下几个关系。

一是要处理好政府主导和推向市场的关系。各地成功经验证明,发展旅游产业可利用资源是基础,党委和政府重视是关键,必须依托市场,更要靠政府力量强力推动。河南省焦作市由一个以煤为主的资源枯竭型城市,实现以旅游产业带动战略成功转型的范例城市,最基本的经验就是政府主导打造旅游强市。旅游产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规划布局、基础建设、资金投入、生态保护、资源开发、长远利益与近期利益的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统一等等,都离不开政府的主导,这在一个城市旅游产业发展的初始期和攻关阶段尤其如此。因此,要使我省和丹东市旅游产业有实质性的突破,必须进一步强化政府主导作用的发挥,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政府的强力推动是丹东旅游快速发展的基本保障。同时,按照市场化要求,理顺体制、搞活机制,在条件成熟的情况下,将政府所属的景区开发经营权向有实力和经营能力的大企业集团、大公司转让。同时,积极开展旅游业招商引资,吸引客商特别是大集团、大公司投资我市旅游资源开发,努力破解景区建设资金难题,促进景区景点建设。

二是要处理好整合资源与整合力量的关系。有效利用旅游资源、整合旅游资源是各地在发展旅游产业普遍遇到的问题,也是共性的经验,联系我省实际而言,如何切实整合旅游资源,把分、散的资源和景点连成片、穿成串是破解我市旅游瓶颈的关键点之一,要下大气力论证好、实施好。但在整合资源的同时,不可忽视抓旅游力量的整合,这同样是外地先进旅游城市的成功经验。旅游产业的发展牵涉面广,涉及“六大要素”、二十多个政府部门、100多个行业单位,只靠分管领导和主管部门的力量和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要靠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齐抓共管。因此,应注意整合旅游资源与凝聚抓旅游的合力同步进行。

三是处理好加大对外宣传和抓好内部规范服务的关系。旅游经济是名胜(名气)经济、眼球经济,强力宣传、提高知名度、吸引游客是各地的共用手段,但与此同时,是否注重内部服务质量的提升则是成功与否的重要环节。焦作市“抓旅游就要抓服务,抓服务首先抓规范”的理念和不让一个游客受委曲的服务质量标准,赢得了世界旅游推广峰会授予的“卓越客户服务奖”这一被国际旅游业认可的荣誉奖项,为焦作赢得了无数回头客,其经验启发我们,创造旅游景点精品与服务品牌二者应并行不悖。

四是处理好自我促销与周边城市联合推介的关系。九江、上饶、焦作等地的经验教训说明,一个城市的旅游宣传促销,孤立、封闭地进行往往事倍功半,只有既强化自身优势,又借助相邻城市旅游资源,优势互补,捆绑促销才能事半功倍,鉴于此,在旅游产品的促销推介上一定要注意走开放型、联合型、多赢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