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完善依法行政调查报告

时间:2022-02-17 10:24:00

街道完善依法行政调查报告

今年以来,按照区委、区政府要求,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街关于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实施方案》,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规范行政行为,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依法行政工作取得了扎实的成效,为促进了街域内经济社会有好又快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现将我街道依法行政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如下:

一、开展情况

(一)明确指导思想,加强组织领导

我街依法行政工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认真落实《*市依法行政考核办法》。根据《*区去年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计划》,调整充实了街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年度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工作重点和具体措施。坚持定期召开依法行政责任部门情况汇报会,听取工作进展情况,研究和部署下步工作,细化责任目标,将依法行政工作落实到责任科室和责任人员,形成了健全的依法行政工作组织网络。

(二)强化培训宣传,大力提高依法行政能力

*街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作为依法行政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领导带头学法。通过党支部会、学习例会等形式,深入学习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市城市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认真学习贯彻《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等一系列文件。全街干部学法用法,进一步增强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意识,能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

加强普法宣传工作。大力开展法律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活动。利用法律实施纪念日、法治宣传月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活动。我们还结合实施《*市城市管理规定》的契机,及时编印了宣传资料发放到各社区,这些系列活动提高了居民法制观念,增加了居民防范意识。

(三)深入公共服务体系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

在区政府直接指导与帮助下,*街筹划建设了*区首个“市民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该中心将与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社会救助、城镇低保、计划生育、养老保险、志愿者管理等方面的事项都纳入服务范围,全部实行“一门式”服务,“一口式”办理。这种服务方式的转变不仅提高了办事效率,方便了百姓,还进一步增强了政府行政行为的透明度。

(四)完善争议调处机制,有效防范化解各类社会矛盾

为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我街严格执行矛盾纠纷化解的五项制度,坚持每月例会制度,及时向社区下达上级部门交办的各项任务,及时上报排查化解工作情况,强化排解工作制度的建设。重大节假日及敏感日前期,有针对性地布置排查内容,制定《维护稳定工作防控方案》,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及零报告制度,按时按要求上报情况,确保社会稳定。同时,做到及时处理信访事项,切实解决群众通过信访举报反映的问题。按照“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矛盾不上交”的目标要求,对重点矛盾和纠纷实行领导包抓制度,并依据“谁主管、谁负责”,把调处工作责任落实到相关部门和具体责任人。今年以来,解决矛盾纠纷??件,处理信访案件??件,充分发挥调解在解决社会矛盾中的作用,密切了干群关系,有效维护了社会稳定。

(五)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促进权力的“阳光运行”。

为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作风,*街尝试建立“科学合理的政民信息联系机制”,以政务门户网站为载体,定期上传国家机关政策、社区党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的最新动态,引导群众关注国情、区情,街情;通过建立网上联系信箱、公布举报电话等形式,倾听百姓建议,了解社情民意。这一举措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得到人民群众的普遍欢迎。

(六)完善行政监督制度,切实加强对行政行为的监督。

进一步完善机关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将依法行政情况作为考核机关工作人员业绩的重要依据之一,严格执行奖惩制度。强化社会监督,积极处理行政执法方面的群众来信来访,依法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行政行为实施监督的权利,鼓励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对违法和不当行为的申诉、检举,完善受理处理机制。积极配合区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的检查工作,并按要求上报相关情况。

二、存在问题

我街依法行政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主要体现:(一)依法行政重要性的宣传力度有待进一步提高。(二)个别干部的服务意识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三)街道无执法权,在解决群众信访问题时需要与其他部门或委办局协调解决,因此解决问题的时间较长。

一年来,*街在贯彻落实依法行政工作方面做出了较大的努力,但是依法行政工作是一项长期性的工作,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以进一步贯彻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为主线,按照区政府的工作安排,进一步明确依法行政工作的思路和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得力措施,努力把依法行政工作推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