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服务工作情况考察报告

时间:2022-10-19 08:33:00

大学生村官服务工作情况考察报告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干部”,我被分派到西大街办事处**村。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来到**村已经一个月了。在这一段时间里,不论是办事处的领导还是村里面的领导都给了我无微不至的关怀。在这段时间里,我对**村有了大致的了解。

**村成立于2001年五月,总面积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92亩。常住人口820人,厂矿工人600余人,下设五个村民小组,大小门店13余处。辖区内有新密市**特种耐材有限公司,河南航天烟花爆竹有限公司,郑州慧翰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人大附中,养殖厂,楼板厂,动物园。有比较优越的地理优势,西大街与互助路贯穿其中。近几年来村民文化生活十分丰富和活跃,社会治安状况良好。

随着城市经济的突飞猛进,城市体制改革城市框架的拉大,村民意识的转型,村两委班子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时刻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各项工作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创一流,争第一,曾被郑州市命名为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先进退管站。被西大街办事处命名为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农业化先进单位,项目建设先进单位和计划生育先进单位,连续两年被评为“金杯”称号。**村经济与各项社会事业,正在朝着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方向发展。

**村在带领群众奔小康,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的同时,为丰富群众文化生活,以建设“社会文化大院”为切入点,促进农村发展,现就我村文化大院的建设情况简单地阐述一下:

一、建立组织,加强领导

**村两委班子认真贯彻大的十七大会议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雷海江,村委主任院治军为组长的文化建设领导小组。有三名同志直接负责对村文化大院的具体领导工作,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制定工作计划,定期对农村的文化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题研究。成立**村文化活动中心办公室,由我来担任办公室主任一职,负责村文化活动中心的日常管理工作。村成立50余人参加的“文艺宣传队”,定期开展宣传工作。还成立了老年协会,红白理事会,禁赌协会等群众团体,并经常开展活动。

二、完善设施,树立形象

已建成的**村文化活动中心,活动广场1250平方米,健身房一所200平方米,可容纳乒乓球台一个,台球桌两个。硬化活动场地1250平方米,可供羽毛球,篮球和门球的的训练及比赛。村委会建有多媒体教室,有30多套桌椅,并配有电脑,电视机,播放机,投影机。定期给群众开展各类科技咨询,培训,讲座。室外面有500平方米的停车场。村委每年投资3万余元每年春节举行一次比赛,并举行颁奖仪式,得到很好的评价。

三、形式多样,服务村民

**村文化大院,集图书3000余册,有文体活动室,康复训练室,为老年人锻炼身体提供了好的去处。

创卫工作

1.环境治理工作。清理清运垃圾200多车,1000多立方,综合治理投资3万元。

2.投资2万多元建造毒饵东200洞,制作健康教育宣传栏及墙体黑板10多处,墙体刷白5000平方,改厕,改厨基本完成。

农村基层工作的难点:

农民接受新事物的能力较弱。所以我们需要有耐心,多花时间去讲解。例如此次开展的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工作。我认为这对于村民来说是一件的好事,他们能实实在在的享受到好处。但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实际操作,结果并不是预期的那么好,工作进度慢,参保人数少。当然我自身可能也存在些问题,也许是对村民了解不够透彻,或宣传工作还没有做到位等等,我还需要加强学习,弥补自己的不足之处。

村里的有点:

**村是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动物生态园等等。交通便利有直达公交车。**村的人民热情好客,勤劳淳朴,待人友善。**村有较大的发展空间,前景美好。公务员之家

存在问题:

**村经济实力相对比较薄弱,人均收入水平不高,村里资金严重缺乏。存在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我认为是:

1.村民文化水平不高,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弱。

2.村民创新意识不够强。

3.村民进取心不够积极,缺乏打拼意识。

4.没有很好利用自身资源。

解决办法,应该多开辅导班,加强专业技能的培训,提高思想觉悟意识。

对**村的意见和建议:

**村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便利的交通。我觉得可以以动物园为依托,开一个有特色“动物园农家乐”。例如可以在动物园的山上建一个野鸡繁殖基地,另外请一位技艺高超的厨师,做出味美可口的,“**野鸡宴”。(1.可以打造品牌。2.可以增加收入。3.提升**村的知名度,为今后的招商引资铺路。4.增加动物园的客流量。)

综上所述,**村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后我要扎实工作,努力学习,提高自己的能力,为**村今后的发展做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