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商所监管模式改革考察报告

时间:2022-03-30 06:04:00

基层工商所监管模式改革考察报告

一、两市基层工商所现状

总体上看,建立起了以“经济户口”管理制度为载体,以工商巡查为手段,以信息化技术为支撑,全方位的、动态的、长效的网格监管体制。建立健全了基层工商所行政执法责任制,基本做到了依法定责、依责定标、依标考核、依绩奖惩。但基层所人员年龄结构呈老化趋势,临时聘请人员过多等因素制约着基层工商所实现监管的转型。在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和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工作方面还存有簿弱环节。

(一)、两地基层工商所的监管模式——网格化

_.以“经济户口”管理制度为依托,为创新监管模式打下基础。以工商所为单位,从经济户口管理入手,对辖区内的各类市场主体实行“一图”、“一档”、“一卡”、“一帐”、“一机”的管理模式。并按照“依法登记、规范操作、高效审核”的原则,对各类企业含个体工商户的开业、变更、注销登记实行“一审一核”制。建立综合的监管档案,××省工商局了开发联动网络系统,将登记和监督有机连接,实现登记审批和监督管理的联动互动,真正达到“实时转告、信息共享、全程监管、权责明确”,实现管理效能化。

_.进一步深化和完善市场巡查制,推行全天候巡查,提高市场监管工作效率。推行以工商所为主体、综合执法为职责、属地管理为特征的区域性市场巡查制,实行管理分片、巡查分组、彼此制约的运作方式,以月巡查为单位,根据季节、上级要求、本所实际采取普查、分类巡查、重点地区巡查、驻场巡查和专项巡查等方式,对辖区内的个体私营工商业主、企业、商品交易市场、展销中心的交易活动、集中和分散的经营者及经营活动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全方位的巡查,寓收费于巡查之中,寓巡查于执法之中。

_.创新监管执法机制,逐渐把力量从简单收费工作转移到行政执法之中,尽快适应新的形势。一是按经济区域组建一支由公平交易科直接指导、统一指挥协调的基层经检队伍,开展跨区域监管执法工作,有利于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的干扰。二是建立局领导、科室联系基层工商所制度。按照分层管理、上下联动的原则,局机关领导、各科室全部参与联系基层工商所,不断加强科室与工商所之间的联系沟通,加强对工作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的跟踪督查,共促职能到位。三是全面推行市场监管、行政执法预警警示制。对未经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发照、擅自开业从事一般经营活动的经营者(不包括易燃易爆、化学危险物品等前置许可)、经营者在市场经营活动中轻微违章行为、各类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在年度检验和验照中未按规定时间办理年检验照的,原则上予以书面警示,提出纠正意见和时限,以教育引导的方式促进监管,杜绝简单以收费罚款代替服务管理的现象发生。

(二)、当前基层工商干部素质的现状——老龄化

_、人员结构上新的“血液”供给不足。大部分基层工商所干部是__年代初的招录人员和军转干部,多年来,一个县局向社会公开考录人员不到_人。新录用公务员仅占总数的_%左右,人才引进缓慢,新鲜优质的“血液”严重供给不足。

_、年龄结构呈老化趋势。年龄主要集中在__-__岁左右,其中__岁以上人员占全局__%以上,队伍年龄呈老化趋势,多数老同志接受新事物能力较差,记忆力下降,动手能力不强。

_、文化素质不高。本科和专科学历虽然占了全局的__%以上,但全日制的本科所占比例很低,绝大部分是在职本科和专科。文化素质不高直接影响到知识结构老化,思想观念落后,监管能力偏低。

_、综合素质不高。多年来,由于工作机制的原因,造成了干部业务技能单一,知识结构狭窄。会登记、会检查、会办案、会电脑、会调解的“五会”人才缺乏。综合素质不高是制约转型的瓶颈。

(三)两地工商提升工商队伍素质的措施及办法——分类化

政策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要顺利实现工商工作的转型,只有好的思路还远远不够,关键还要有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的高素质工商干部队伍。如何提升工商队伍的素质呢?他们主要从以下几方面开展工作的。

_、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着力增强领导干部践行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包括政策理论水平、大局观念、组织领导能力、创新能力和识人用人的能力等。健全民主集中制,完善议事决策机制,加强民主监督。切实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有效提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活力。如吴中区工商局做到“四注重、四帮助”。对老干部注重尊重

——帮助其发挥优势;对年轻干部注重锤炼——帮助其快速成才;对转业军人注重引导——帮助其转换角色;对女干部注重关爱——帮助其克服困难。

_、加强队伍能力建设。一是组织与基层工商所相适应的专业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训,着重围绕“六会”,即会监管、会办案、会服务、会维权、会协调、会电脑展开培训,提高基层干部综合监管执法能力。二是按照与机关干部业务相适应的“五能”,即能调查研究、能出谋划策、能撰写公文、能组织协调、能指导落实进行培训。如××工商局制定了《公务员队伍提升履职能力分类管理办法》,__周岁以下公务员以培养复合型干部为管理目标,以实现“一专多能”为基本要求;__周岁至__周岁公务员以培养专业型干部为管理目标,以实现“一专、拓展多能”为基本要求;__至__周岁公务员以培养适岗型干部为管理目标,以实现“履职尽责”为基本要求,并鼓励熟悉精通更多的岗位业务。三是组织业务骨干,以点带面,对信息化知识和食品安全科技监管手段进行培训。四是建立严格考核、严格奖惩的激励机制。五是构筑科学的竞争机制。竞争是提高素质的驱动力。竞争上岗是激发工商所执法队伍活力、推进工商所队伍建设的有效方法。要通过建立公平的竞争规则,培育基层工商所执法的竞争精神,营造优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用人环境,以此增强工商队伍的危机感,促进整体素质的提高。

_、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责任制。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侵权要赔偿,违法要追究,逐步建立权责分明、行为规范、监督有效、保障有力的行政执法体制。抓好“六项禁令”和“十不准规定”的贯彻落实,做到严要求、严监督,努力打造一支清廉、务实、为民的高素质工商队伍。

二、××工商所的现状

(一)基本情况

截至____年__月,我所共有工商干部_人,管辖涓桥镇、里山、秋浦两个街道办事处,辖区面积___平方公里,个体工商户____家,各类企业___家,市场_个。

(二)目前池州市××区基层工商所所处的地位

_.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基本力量

从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来看,几乎所有的工商系统部署的或其他部门需要工商配合的,无一例外需要基层工商所抓落实,只有基层工商所将专项整治要求落到了实处,专项整治的效果才能体现,专项整治的最终目的才能达到。从经济违法违章案件查处情况看,____年机构改革以来,全区所有的经济违法违章案件都由基层工商所共查处。

_.涉及工商行政管理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最终执行者

基层工商所必须掌握所有的有关市场准入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直接负责辖区个体工商户的登记,并要及时为群众提供有关内资企业的注册登记咨询工作,做到热情服务和“一口清、一口准”。必须熟悉有关市场交易、市场竞争的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和政策,了解有关综合管理的规范性文件,做到既要及时查处各种经济违法违章行为,又要及时将不属于工商部门查处的案件准确移送到相应的职能部门,还要积极配合当地政府、有关部门进行综合管理;必须综合运用商标、广告、合同等职能为辖区企业做好相关服务。

_.工商队伍整体形象的直接体现

基层工商所全体干部常年工作在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的第一线,工作条件最艰苦,工作任务最繁忙,工作对象最直接,工作环境最复杂。基层工商所人员素质的高低、队伍形象的好坏、依法行政的程度、服务地方经济的效果,直接影响着市场经营主体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认不认同、地方政府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支不支持、人民群众和人大代表以及各级领导对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满不满意,直接关系到整个工商队伍的形象和社会地位。

(三)××工商所目前队伍情况

_.少数同志思想观念跟不上时代的步伐,有些干部仍然啃老本,习惯于简单的执法方式,依法行政观念不强。

_.队伍年龄偏大,干部有老化现象。目前,我所干部平均年龄达到__岁,其中,__岁以下没有,__-__岁_人,__-__岁_人;__岁以上_人。

_.知识结构不合理,特别是法律、计算机专业人才缺乏,复合型人才则更为奇缺。至于既懂经济管理又懂法律,能熟练操作计算机的干部更是凤毛麟角。

(四)现行监管执法模式与监管执法的要求不相适应

_.监管方式陈旧

市场监管虽然实行了巡查制,由于少数网格责任人对巡点不明确,也是巡而不查;大部分工商所干部对市场整治仍然习惯于传统的运动式、突击式、阶段式的整治;对经济违法违章行为更多的是事后查处,缺乏事前预防、动态监督的意识和手段,科学、长效的监管方式还没有确立。

_.执法手段落后

我所目前仅配备汽车_辆,由于辖区面积大,网格多,监管户数多,又处在城乡结合部,车辆配备不能适应基层工商所巡查的需要,此外,由于缺乏必要的技术手段,基层工商所在打假方面仍然凭经验判断和处理。

_.在监管范围上

基本上仍然停留在以有形市场和对一些小规模企业的违法行为的处罚为主;经济违法违章案件的查处上,仍然停留在以传统的商标侵权、假冒伪劣等案件为主,而对房地产、保险业、新兴的电子商务等无形市场的监管缺乏有效手段和相应本领,监管领域狭小,科技含量很低。

(五)上级赋予职权与上级工作要求不相适应

上级机关和社会各界都要求基层工商所监管执法职能到位,年年要有所创新,以有效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而基层工商所因自身职权的限制,难以有较大作用。

_.资金自主管理使用权有限

目前,基层工商所包括干部工资、奖金等在内的绝大部分经费均由分局统一划拨,基本没有其他什么财务自主权,难以用物质手段来调控和改变多干、少干、不干一个样的局面。

_.干部管理权缺乏

基层工商所所长只负责对干部职责分工、日常管理,而对干部的考核、奖惩没有建立和完善相应的激励约束机制。部分干部在工作上是所长大催大干、小催小干、不催不干,甚至催也不干;有些工商所所长部署工作时还要靠关系、看情面行事;有的干部甚至抱着“大功不立,小错不犯,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应付心态,对群众不热情,对工作不热心,推诿扯皮,敷衍了事。

三、关于基层工商所职能转变的建议

停征“两费”和实施新的“三定”方案后,工商部门必须改革传统的工作模式,在工作思路上实现“五个转向”:一是工作目标从偏重追求经济效益、维持正常运转,转向突出社会效益、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二是工作重心从定费、收费、查费、催费转向维护辖区市场秩序,促进社会和谐,保护民生权益;三是人员配置从围绕完成收费任务转向增强登记服务、市场监管、消费维权、执法办案力量,切实推进工商职能到位;四是监管模式由传统监管转向运用现代管理方法和科技手段实施科学监管;五是绩效考评由“以收费论英雄”转向以服务质量、监管效能定奖惩,探索形成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努力把基层工商所建设成为监管社会主义大市场的排头兵。

针对上述情况,我本人对××工商所的监管模式具体设想是:工商所下设两个综合管理组、一个执法队,一个登记内情室,其中登记内情室的主要职责:(_)受理辖区个体工商户的开业、变更、歇业、注销申请并核发营业执照;(_)受理辖区内个体工商户的营业执照的年审换照和企业年检;(_)负责辖区“经济户口”的分类归档、各种规费的收取;(_)承担内勤业务;综合管理组主要职责:负责包保各网格内的一切日常监管工作,和一般违法违章案件的查处工作。执法队主要职责:负责辖区的打击传销,和所内重大案件查处工作。

如何做好监管模式的改革特向分局提出如下建议:

_.合理配备人员,进一步增强基层工商所的整体战斗力

在基层工商所人员配备上,要按照领导能力互补、年龄梯次分明、知识结构合理的要求,对基层工商所的人员进行合理调配,强化整体战斗力。在基层工商所领导班子配备方面,实现领导能力、业务水平的有机结合,既要有善于团结、善于协调、善于创新的带头人,又要有擅长业务、善于指导、善于钻研的负责人,形成优势互补、配合默契、运转高效的良好格局;在基层工商所干部知识结构方面,实现工商业务、信息技术的有机结合,既要有精通并能够熟练地综合运用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的法律专才(每个基层工商所至少配备_名法制员),又要有懂得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为监管执法服务的计算机能手,形成严把法律法规关和提供有效技术支撑的互动局面;在基层工商所干部年龄结构方面,实现年龄大、年龄轻的有机结合,既要充分发挥年龄偏大干部的政治思想坚定、组织纪律性强、工作经验丰富等方面的优势,又要适当配备部分年龄轻的、具有一定学历层次、富有创新意识、勇于开拓进取的年轻干部,形成以老带新、以新促老的良性循环。

_.科学划分事权,使基层工商所成为责、权、利的有机体

基层工商所处在市场监管与行政执法的第一线,要确保基层工商所职能转变,实现监管到位,就必须科学划分分局与基层工商所的管理权限,赋予基层工商所相应的职权,做到责、权、利相统一。市局和分局主要负责业务指导、外部事务协调以及为基层工商所创造良好的执法环境等方面,重点为基层工商所做好服务工作。因此,有必要将相应的干部管理、监管范围以及行政处罚权赋予基层工商所,努力实现“三个改变”。在干部管理上,将干部的日常管理、考核、奖惩赋予基层工商所领导班子,在人事管理上使基层工商所领导班子具有一定的自主权,以改变目前只管事不管人的状况,做到管人与管事相统一;在监管权限上,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所有企业的日常监管均由基层工商所负责,改变以往机关管企业、基层工商所管个体户的局面,使基层工商所对所有境内市场主体都具有监督管理权;在行政处罚上,通过合理调配干部,将一定额度的大要案件的行政处罚权赋予基层工商所,如根据违法经营额的不同,将案值_万元以下行政处罚权授予基层工商所;根据案件性质的不同,将除公用企业、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以外的市场经营主体的违法违章行为,包括不正当竞争、走私贩私、传销和变相传销、虚假广告、合同欺诈等办案执法权赋予基层工商所。总之,要改变以往基层工商所只具备按简易程序和部分按一般程序处理“小案”的权利的现状,赋予基层工商所对市场经营主体进行综合监管的权利。

_.加快知识更新,不断提高基层工商所适应新形势监管执法的能力

要顺利实现基层工商所职能转变,做到市场监管、行政执法和服务地方经济到位,实现工商行政管理整体形象的有效提升,关键是在提高人员素质。根据当前基层工商所干部素质的实际情况,应努力开展好三个层面的培训。首先,要加强思想道德方面的培训。要始终将思想道德建设、如何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无论监管任务如何繁重,都必须加强对基层工商所干部政治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重要文献,经常进行形势情势教育,做到以德治所,以制度约束人,不断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进一步增强防腐拒变的能力,使基层工商所干部在市场环境多变、监管对象复杂的形势下,做“三个代表”的忠实实践者,始终勇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潮头。

其次,要加强业务知识培训,使业务培训制度化、系统化。业务培训的方式要实现由传统的苏格拉底式的教条化的填鸭式的培训向现代的诊所式的讨论、提问式的培训,重点培养实际运用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查处经济违法违章案件的能力;业务培训的重点,加强对新的法律法规的适应性培训和如何查处复杂的、新型的疑难案件操作性培训;业务培训的载体,采取短期封闭式培训和经常性的实务指导相结合;业务培训的分工,市局主要负责基层工商所领导班子的理论培训和疑难案件查处技巧方面的讲授,分局主要加强对基层工商所业务骨干的专项培训,基层工商所要有计划组织全体干部学法和案例讨论;业务培训的时间,基层工商所每人每年的培训学习时间不少于___个小时。第三,要加强现代信息技术的培训,提高监管的层次和水平。重点要加强对计算机操作、多媒体技术和网络方面的专业培训,实现工商行政管理业务与现代信息技术的有机嫁接,不断提高工商行政监管执法的科技含量。总之,要通过多种途径,使基层工商所干部做到信念不动摇、生活不腐化、纪律不松懈、执法不违法、知识不落伍。

_.加快硬件建设,努力为基层工商所创造良好的监管执法条件

基层工商所监管对象多、监管区域广,有的基层工商所坐落十分偏僻,要做到反应灵敏、办事高效,必须重视基层工商所的硬件建设,实现办公条件、办案设备、办事方式的明显改变,为基层工商所职能转变奠定物质基础。在办公条件方面,要尽可能为基层工商所创造一个便于开展工作的相对宽松的办公场所,要配备适当数量、性能较好的计算机及其配套设备,基本实现办公自动化;在办案设备方面,要为监管执法配备一定数量便捷的交通工具(每个工商所至少要配备执法专用车_辆)、低成本的能保证通讯畅通的通讯工具和适应动态监管的先进的信息查询、记录工具(逐步推行掌上电脑巡查制);在办事方式上,要适应“数字工商”建设的需要,实现分局与基层工商所_兆以上的宽带联网,确保基层工商所与工商分局之间信息数据传递、工作指令传达数字化、高效化。

_.建立激励机制,促进基层工商所个体与整体的两个提高

在现有目标考核办法的基础上,重点增加如何有效激发基层工商所实现职能转变的激励机制。要积极引入激励机制,将基层工商所干部的个人收入与能力、作风、纪律和完成任务情况挂钩;实行末位待岗制,设置考评指标,用计分办法,对末位者实行离岗培训。总之,通过探索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展现三个层级的良好风貌。一是要激发基层工商所内部干部之间奋发向上、爱岗敬业、争先创优,展现基层工商所朝气蓬勃、开拓进取、业绩显著的良好风貌;二是要激发基层工商所之间相互竞争、勇于创新、赶超先进,展现工商分局政令畅通、务实高效、实绩突出的良好风貌;三是要激发工商分局之间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展现全市工商系统的忠于职守、勤政为民、与时俱进良好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