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法宣传建设和谐企业工作汇报

时间:2022-01-03 10:54:48

普法宣传建设和谐企业工作汇报

加强普法宣传,对于提高员工法律素质,推进依法治企,建设和谐企业,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积极重要的意义。笔者为工厂综合组助理主办,从事多年普法工作,现结合普法工作实践,就加强普法宣传,建设和谐企业,浅谈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

一、全面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为一个国家,必须有法律,做到依法治国;作为一个公民,必须有法律意识,做到遵纪守法;这样,我们的国家才能安定有秩序,建设顺利进行,人们过上幸福生活。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法制观念、法制环境不能令人满意,一些人公然挑衅法律权威,干出违法犯罪之事。有的贪污受贿,有的盗窃抢劫,有的徇私枉法,更有甚者进行恐怖活动、危害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他们之所以公然挑衅法律权威,干出违法犯罪之事,根本原因是没有法制观念,不遵纪守法。作为一名企业普法工作者,我深知法律的重要性,要采用各种方式方法,广泛、深入、持久向企业员工宣传法律知识,提高企业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使企业员工懂得:法律作为调整公民行为的规范,在日常生活中时时与我们伴随,从呱呱坠地的婴儿,到白发苍苍的老人,无人不在法律的规范之中。让企业员工知道:我国法律规定公民从出生时,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依法享有民事权利;我国刑法规定,已满十六周岁的人犯罪,应当负刑事责任;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十八周岁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可以独立进行民事活动。通过普法宣传,使员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自觉形成学法、懂法、守法的浓厚氛围,学法,就是要认真学习国家的全部法律;懂法,就是要掌握国家法律的精神与内涵;守法,就是要在法律的范围与框架内办事。在学法、懂法、守法的基础上,要遵纪守法,不干违法乱纪、破坏法律之事;要理智地对待每一件事,不得冲动鲁莽,做出不符法律的事;要时刻审视自己的行为,不断自律,增强法制观念,创造良好的法制环境,促进企业稳定和谐。

二、充分发挥普法宣传的功能作用

就企业而言,开展普法宣传的目的是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形成遵纪守法、依法依规行事的法制环境,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促进企业更加稳定和谐,为全体员工创造良好的学习、工作、生活环境,让每个员工快乐工作,幸福生活。充分发挥普法宣传的功能作用,一是发挥舆论宣传功能。要充分运用简报、橱窗、宣传栏、企业内网等宣传阵地和方式,大力宣传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宪法的基本精神;大力宣传建设法治企业、和谐企业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目标任务、具体原则、主要措施;大力宣传建设法治企业、和谐企业创造出来的经验做法和先进集体与先进人物,形成有利于构建法治企业、和谐企业的强大声势和舆论氛围,扎实推进法治企业、和谐企业建设。二是发挥教育引导和矛盾化解功能。要通过法律咨询、以案说法和警示教育等方式方法,教育引导员工学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争当遵纪守法、勤奋工作、无私奉献的楷模和表率,促进企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要针对企业发展进程中所出现的劳资纠纷、利益分配、治安管理等方面的矛盾,进行耐心细致的疏导,竭力化解矛盾纠纷,尽可能减少和防止聚众上访、群体性事件等非理性行为的发生,维护员工利益,维护企业稳定。三是发挥法律服务功能。开展普法宣传要积极服务企业发展,要主动当好企业党政领导的参谋,为企业党政领导依法经营、依法治企提供法律指导和依据,尽可能减少和防止违法违规决策,提高企业党政领导的决策和管理水平,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工作发展,促进企业管理科学规范。要为员工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帮助员工特别是帮助弱势员工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法律方面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维护员工队伍的稳定。在充分发挥普法宣传功能作用的同时,要结合新疆自治区和新疆油田公司的实际,广泛宣传自治区的法律法规,广泛宣传自治区的民族团结政策、宗教政策。一是让每个员工懂得民族团结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民族团结是福,民族分裂是祸,把民族团结看成比生命还重要,自觉维护民族团结,促进新疆社会的稳定和谐。二是让每个员工分清正常宗教活动和非法宗教活动,在参加正常宗教活动的同时,坚决抵制非法宗教活动,不受非法宗教思想的蛊惑,不让非法宗教活动危及新疆社会的稳定和谐,给新疆各族人民带来灾难。

三、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普法宣传

开展普法宣传要紧密结合企业实际,才能取得普法宣传的实际成效,才能促进和谐企业建设。紧密结合企业实际开展普法宣传,一是要与企业深化改革的实际情况相结合。随着企业深化改革的不断推进,必然涉及到员工的切身利益,员工必定有意见有看法。普法宣传就要结合企业深化改革实际情况进行,宣传企业深化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说明深化改革在惠及大部分员工的同时,不和避免地损害少部分员工的眼前利益,帮助少部分员工解决思想疙瘩,理顺情绪,增强对企业深化改革的心理承受能力,消除不稳定因素发生。要加强厂纪厂规的宣传教育,使遵章守纪成为全体员工的良好习惯,确保企业深化改革顺利进行,取得深化改革的实效。二是要与企业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随着思想文化多元和信息网络发展,企业综合治理工作出现许多新情况和新问题,要维护企业团结稳定的形势和局面,普法宣传要与企业综合治理工作相结合,深入开展法制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员工特别是年轻员工的法律意识和法制观念,防范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减少和防范治安案件与刑事案件的发生,维护民族团结,取得综合治理工作的新成绩。三是要与企业生产经营工作相结合。普法宣传要紧紧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劳动用工、环境保护等各项工作进行,有效推进依法治企工作。要配合、协助企业建立和完善资产管理、财务管理、合同管理、劳动保障、招标投标、资源节约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切实规范内部管理,保障企业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维护企业和员工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又好又快的发展。

四、普法宣传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我国当前安全生产形势严峻,近年来发生一系列惨烈的安全事故,造成人员重大伤亡、财产严重损失,留下了血的惨痛教训。之所以发生安全事故,除了没有牢固树立“强化安全基础,推动安全发展”的科学理念以及安全意识淡薄和安全责任缺失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员工没有牢固掌握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普法宣传为企业安全生产提供保障,一是大力宣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要组织员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等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提高员工遵守和执行国家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意识,确保生产安全,不发生安全事故。二是协助建立安全生产机制。按照统一监管、分级负责的原则,建立企业安全生产机制,制定安全生产制度,明确安全生产监管责任,用制度管理安全生产,实现安全生产的制度化和规范化,用机制确保生产安全。三是全面落实安全制度。要深入生产现场,引导、督促员工严格按照规章制度要求,按部就班,认真排查安全隐患,确认无安全隐患再投入生产;要不贪图爽快,不嫌麻烦罗嗦,不当违章操作的好汉和英雄,老老实实、自觉遵守安全生产制度,做到遵章操作、规范生产,营造良好安全生产氛围,促进企业平安发展,共创企业美好明天。

以上就加强普法宣传,建设和谐企业,浅谈了自己的一些观点和看法。只要我们切实做好普法宣传工作,增强企业依法治企意识,做到科学规范管理;增强员工的法律意识,做到遵纪守法;就一定能建成和谐企业,使企业健康发展、员工生活幸福,平平安安、快快乐乐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