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汇报

时间:2022-10-11 10:48:36

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汇报

镇在农村集体产权改革工作中,积极响应省、市、县对该项工作的安排和要求,力求在全国改革试点工作的安排下,扎实有力开展各阶段工作,目前镇9个农业行政村改革基本完成,现将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工作中取得的成绩

在县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农业局的业务培训和具体指导下,镇通过精心组织、加强领导、严格督查考核工作,各村积极有序开展,全镇9个村已全面完成了清资核产、成员界定和统计、各村均成立了股份制合作社、同时选举建立了合作社组织机构及人员。各村目前正在开展申报组织机构法人登记和挂牌授印、建章立制等工作。

1、在清资核产工作:镇自2018年5月初到7月底,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清资核产工作,在全镇干部、群众的积极参与、配合下对农村全部集体资产、资源进行了实地勘察、勘测、拍照、录数据、填表册,建立规范的经营、非经营、资源、资产分类账、明细台账、做到有依有据、查有实据。目前统计我镇经营资产6074.85万元,非经营资产7323.46万元,资源3768.01亩。

2、经济成员界定及人口登记核定工作通过在各村社认真宣传讲解贯彻县、镇改革指导意见,经过初次摸底、公示、纠错、再统计再公示,目前各村经济成员核定结束并已量化到人,统计出全镇共有经济成员10099人。

3、股权量化工作,把所统计的资产资源,均全部按照各村民主议定方案量化到每个人,除簸箕石村集体留20%股权外,其余全镇各社均按照人均量化标准执行,(人均股资有高达七、八千的)。

4、健全建立组织机构在镇改革小组领导下,通过各村股民代表大会,民主选举成立了集体股份制经济合作社,成立了监理会、理事会,各村成功选举出理事长、监事长。各村制定了符合村情社情的章程制度。

二、工作中的具体做法和经验

1、加强领导,统一步调,在整个农村产权改革工作中镇党委、、政府组织多次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工作,并随时派工作组督查该项工作,每月进行工作考核,同时安排农业站专人负责业务管理和工作指导。

2、充分学习、理解、宣传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深层含义,真正弄懂改革的要求和深远意义,这是每个村改革成功的关键。我镇通过在镇、村、社各级干部会议上多次进行培训讲解改革工作要求,并通过张挂标语、发放资料、微信、QQ宣传让产权改革工作人尽皆知,家喻户晓,今年我镇共张挂横幅标语37幅次,并建立农业业务工作QQ群,在群内互通信息。

3、充分发挥集体力量,全镇九个村47各社的全体村社干部,发挥自己的特长,有的对实物实地拍照,有的通过QQ上传资料,有些干部专门联系农户,有的人就进行计算填表。所有的成员统计、资产核定、资产股权量化靠的是大家齐心协力,此工作群众参与率不但高而且议事激情浓。

4、建立农业业务工作QQ群,在群内互通信息,把镇、村、社干部、部分群众代表聚在一起,共同为我镇改革献策,为。工作提供资料、线索。

三、工作中有待完善的方面和不足

1、在成员统计、清资核产等电子档录入时,由于大多数村干部、社干部不熟悉电脑,故影响改革工作进度。

2、各乡镇今年由于在脱贫攻坚关键期,作为基层工作多,很多村社干部觉得待遇少、压力大、任务重,出现很多人不想干、慢慢拖的作法和想法。

3、全镇整体看来过去集体资产管理确实混乱,资源未开发利用的较多,各社之间资产分布不均,个别资产资源略有争议。

四、今后工作安排及要求

1、迅速健全机构、申报组织申请挂牌授印、建章立制、严格按照股民代表大会选举的人员到岗到位履行职责、按照机构章程、制度办事。

2、继续把没有完善的资产进行登记、做到真正盘活集体资源,壮大集体经济,加强集体股民凝聚力。

3、解决理事会、监事会成员待遇,健全集体经济组织的管理,树立“两会”工作人员威信力,充分发挥其在集体经济经营管理中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