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党建工作自查整改情况汇报

时间:2022-10-11 10:44:24

机关党建工作自查整改情况汇报

根据上级会议的部署要求,乡党支部在开展党建工作的基础上,严格按照要求,对机关党建工作进行了认真、详实、细致的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自查情况

(一)共性内容

1.发展党员工作

在发展党员工作中,始终把质量放在首位,严格遵守党员发展的“十六字”方针,严保质量关,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防止盲目发展、突击发展,严格按照发展党员的程序。现党支部共有中共正式党员26名(含3名退休党员),入党积极分子3名,预备党员2名。

2.做好失联党员纳入组织管理和进行组织处置工作情况

党支部无失联党员。

3.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

严格按照机关党委关于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组织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要求,对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的信息严格进行梳理,认真填写和上报《党员基本信息登记表》等资料。并建立了党员信息台账制度,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

4.党费工作情况

建立党费收缴工作台账,按月收缴管理党费,及时公开党费收缴情况。2018年收缴的党费已按规定全部上交机关党委,无少交、拖交、隐瞒等现象。党费收缴账目清晰,支付符合规定。

5.党员教育工作

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结合实际逐年精心制定政治理论学习、业务培训和廉政教育“三个计划”,着重抓好党员的思想教育,不断更新思想理念,适应形势发展要求。坚持定期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习相结合,学政治与学业务相结合,领导干部带头和交流研讨相结合,通过推荐理论学习文章、购买学习书籍、建立学习书屋,不断发挥学习阵地作用。党支部进一步创新学习方式,在内部管理平台建立了学习园地,在官方网站开辟了党建工作专栏,以及通过微信群等新型媒介,及时推送政治理论文章、交流学习心得体会,不断强化学习效果。

(二)机关党建内容

1.是否存在党建工作上级党组织不安排不部署,下级党组织不重视不落实的问题党支部能够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和机关党委的安排部署,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要求,切实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研究部署党建工作,不存在对党建工作不重视不落实的问题。但存在着落实上级党建工作安排部署时,对有的文件没有制定落实措施,没有按时上报总结汇报材料问题。

2.是否存在支委会议不定期召开,不研究党建重点工作,支委会议记录不规范、甚至虚列内容的问题党支部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研究党建重点工作,研究具体实施措施,重大决策部署坚持集体研究决策,做好会议记录。2018年共召开支部委员会8次,支部委员会议记录规范,无虚列内容的问题。

3.是否存在党组织设置不合理、党组织隶属关系混乱,有组织没党员,有党员但没有党组织的问题现有党员26名(含3名退休党员),党员组织关系管理规范,不存在有组织没党员、有党员但没有党组织的问题。

4.是否存在“”落实不到位,不按时召开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虚构补记会议记录的问题党支部严格落实“”制度,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党小组会,坚持上好党课,并建立了党员大会签到制度、党员大会记录台账。但存在着党员大会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党员大会的记录人、列席人员等内容不全。

5.是否在组织制度空挂空转,党员不按照规定参加组织生活、不按规定标准和时限交纳党费,不合格党员不及时按程序作出组织处置,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宽松软的问题党支部不存在组织制度空挂空转问题,党员能够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按照规定标准及时交纳党费。对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抓得比较实,但缺乏有效的监督措施,虽然定期开展党员星级评定活动,但形式大于实际作用,没有充分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6.是否存在党员队伍作风不正,党员党的意识、党员意识淡化,组织观念淡漠、纪律散漫,不守纪律和规矩,不讲诚信,阳奉阴违、口无遮拦等问题党支部始终注重加强对党员的廉政教育和作风建设,不存在作风不正问题。党员党的意识坚定,有较强的组织观念和纪律意识,守纪律、讲规矩、讲诚信,不存在阳奉阴违、口无遮拦等问题。但个别党员存在着党员意识淡化现象,工作“沾轻怕重”,缺乏敢于担当精神。

7.是否存在党支部党建工作资料弄虚作假、照搬照抄、以旧充新的问题党支部高度重视党建工作资料的收集整理,不存在弄虚作假、照搬照抄、以旧充新的问题。

二、存在问题

一是落实上级党建工作安排部署时,对有的文件没有制定落实措施产了志,没有按时上报总结汇报材料。

二是“”落实不到位,主要表现在党员讲党课制度落实不到位;党员大会会议记录不规范,党员大会的记录人、列席人员等内容不全;党小组会议召开不及时,党小组会后补会议记录。

三是对党员干部缺乏有效的监督措施,虽然定期开展党员星级评定活动,但形式大于实际作用,没有充分调动党员的工作积极性。

四是个别党员存在着党员意识淡化现象,工作“沾轻怕重”,缺乏敢于担当精神。

三、整改措施

针对存在问题,安排专人负责,逐一制定整改措施,责任到人,在2018年认真予以整改。

(一)认真落实上级党建工作安排部署。在认真组织传达学习的基础上,按照文件要求,该制定措施的要及时制定相关文件及落实措施,工作有安排,措施有力度,确保安排部署的工作贯彻落实到位,按要求认真及时做好总结汇报工作。

(二)严格落实“”制度。坚持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党员讲党课活动,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讲党课,并鼓励和安排全体党员进行讲党课活动,不断提高党员的政治修养,提升综合能力素质。规范党员大会(理论学习)会议记录本格式,各项内容必须完整,真实准确,格式规范。坚持每月定期召开党小组会议,及时做好会议记录。

(三)切实做好党员监督管理工作。改进党员星级评定方式方法,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开展工作;用好组织谈心制度,鼓励党员干部互相找不足、提意见,讲真话、表真心,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强化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四个服从”;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管理,经常提醒,警钟常敲,筑牢干部职工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四)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认真制定学习、教育、培训“三个计划”,结合学习贯彻党的精神“大学调研大落实”活动,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并通过“四个一本”,使党员干部做到思想上不落伍,作风上不松劲,行动上不停步。支部班子要以身作则、严以律已,坚持真抓实干、

敢于担当,要求党员做到的支部委员自己率先做到,要求党员遵守的支部委员带头执行,不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