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防汛减灾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2 09:28:18

档案防汛减灾工作汇报

7月,境内因连续强降雨引发了特大洪水灾害,导致全县范围内乡(镇)、村均不同程度受灾,为切实保障我县群众生命财产及档案安全,把防灾减灾作为当前重要工作抓紧抓实,根据《档案局办公室关于加强汛期档案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要求,我局立即作出反应,现将汛期档案安全情况作如下汇报:

一、提高认识,增强紧迫感和责任感

深刻认识防汛减灾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严峻性,按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原则,牢固树立“防范胜于救灾”的理念,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委、政府,州委、州政府及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时刻绷紧档案安全这根弦,坚决打好防范化解汛期档案安全风险攻坚战,确保档案绝对安全。

二、健全机制,落实工作责任

层层落实责任机制,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副局长为副组长,一般干部为成员的档案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做到责任落实、任务明确、措施有力,做到防患与未然,保障我县档案安全。

三、加大排查,保障汛期档案安全

加大对档案库房、业务技术用房及办公用房的安全排查,按照“全面拉网、不留死角”的原则,每天早晚排查馆内是否存在雨水渗漏、墙皮垮塌现象,一旦发生,迅速转移档案,最大程度减轻灾害带来的损失。

四、严肃纪律,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工作

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合理分配职员,加强防汛值班值守,及时上报汛情、险情、灾情,确保上传下达,信息畅通。

五、深入基层,同帮扶村群众共抗洪灾

要求干部职工不定时深入帮扶村村同全村群众共抗洪灾。与镇政府、村两委班子共商对策,加强隐患动态排查和灾害风险评估,做到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对村重灾区进行全力抢救,清淤除阻,排查滑坡、泥石流等重点部位隐患,全力以赴的保生产、保生活、保群众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