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学习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22 09:09:46

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学习情况汇报

为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环保意识,把学习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来抓,7月23日,我局召开专题学习会议,集中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重点学习了第三章“保护和改善环境”、第四章“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以及第六章“法律责任”等内容,并针对我局实际,提出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履行责任

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将学习到的理论知识转化到实际工作中,切实履行好主题责任。全体干部职工要深刻理解环境保护、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丰富内涵和新要求,切实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县对生态环境保护的一系列重大部署上来,牢固树立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安全食品、优美环境的要求就是我们的任务的意识,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努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下大力气保护好我们生存的家园,给子孙后代留下绿水青山。

二、加大宣传力度,加强经验交流

不定期的开展全局专题讲座、学习培训等活动,加强对《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理解,指导日常工作实践。利用“6·5”世界环境日、“12·4”法制宣传日,开展环保知识宣传活动,并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宣传环保政策法规,增强全局环境法治意识,形成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充分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学透学深的经验交流,带动干部的不断学习。

三、完善监管机制,推进环境治理

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保工作责任,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协助县环林局开展环境保护监管工作,不断推进环境监管模式,努力构建行政监管、社会监督、企业主责、行业自律、公众参与、司法保障的有效机制,不断深化环保领域改革,全力推进环境治理,持续加强环境执法监管,主动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