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21 04:12:46

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县积极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积极落实国家、省、州关于在生产经营企业开展职业危害防治工作的有关要求,在强化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危害、保障从业人员生命安全和健康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县共有各类生产经营单位、企业252家。按行业分类,其中,非煤矿山企业1家(电解锰厂1家),危险品经营企业12家,烟花爆竹批发1家、经营销售点34个,重点建设项目成共有6个标段,涉水企业13家、在建水电站6个、电力公司1家、竣工运行电站6家,客运运输企业3个、物流运输企业3个,民爆企业1家、民用爆炸物品使用单位12家,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7个,旅游景区3个、机场公司1家、其他服务行业92个(不含食堂)。根据省、州在重点行业领域和企业开展职业危害评估工作以及“打非治违”工作的有关要求,经过我们细致摸排,全县涉及职业危害重点整治的企业共计23家,主要集中在非煤矿山、电力生产、建筑施工、危化品经营等行业,危害因素为粉尘、噪音、有毒有害气体等方面。

二、主要工作

(一)精心安排部署,落实工作责任。一是根据省、州安办年初对职业健康监管监察工作要点的具体要求,结合全县实际,我们对全县生产经营企业开展职业危害防治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制定了全县开展职业危害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工作方案,下发各乡镇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和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企业中;二是要求各乡镇政府、工业园区管委会和重点行业领域的生产经营企业对此项工作也要进行全面安排部署;三是就企业开展职业危害专项整治暨“打非治违”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工作责任,在年初县政府与各各乡镇政府、部门签订的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中,也把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列为一项年中、年终责任书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明确工作重点,坚持抓主抓重。为全面掌握企业作业场所职业危害底数,落实企业对职业危害的有效预防、控制,保护职工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全面推进职业安全健康监督管理工作有序开展,在开展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日常工作中,我们对辖区内生产企业了职业危害因素较多的企业进行了全面摸排,确定非煤矿山、冶金、电力生产、建筑施工、危化品经营等行业领域的23户企业为职业卫生健康工作作为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工作的重点。结合日常检查,我们对其它一些行业企业也开展了职业危害“打非治违”工作。

(三)坚持因企制宜,工作成效明显。在辖区内生产经营企业开展职业危害专项整治暨“打非治违”工作中,我们坚持既要服务企业,又要督促企业严格按照上级的要求,不折不扣的做好企业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为员工创造一个安全、清洁的工作环境。从去年以来,我们把企业的职业卫生监管工作始终抓在手上不放松,督促企业投入资金改善生产环境,健全了规章制度,完善了各项工作措施。

三、采取的方法措施

(一)加强宣传教育,提高认识。一是结合日常安全检查,向企业从业人员宣传了新颁布的《职业病防治法》和安监总局“一办法四规定”以及省、州开展职业危害防治评估工作和“打非治违”的有关要求;3月29日和6月8日两次组织成兰铁路段6个指挥部、电解锰厂、剑科电站和各加油站等企业10余名负责任人,在安监局会议室召开了职业病危害防治评估工作会,通过以会代训的形式,进一步提高了企业负责人对职业危害防治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二是认真开展了宣传《职业病防治法》一系列活动。制定下发了我县宣传活动周实施方案,要求各相关职能部门严格按照职业病防治有关要求,结合我县实际情况,组织开展好宣传活动周各项活动。针对我县从业人员不能及时进行职业健康体检,从业人员自我保护意识不高等问题,县安监局、县社保局、县疾控中心、县总工会、县卫生监督所在安监局召开了一次联席会议,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研究,提出了解决的办法,参会各部门对履行好相关职能,做好我县职业健康监管工作达成了共识。

为加大宣传力度,让广大从业人员真正了解新修订《职业病防治法》内容,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我县改变以往宣传模式,将上街咨询改为走进企业宣传。4月27日,安监局与县卫生监督所、县疾控中心、县社保局、县总工会等相关职能部门到工业园区、成兰铁路项目部开展咨询活动,多家企业从业人员参加了咨询活动相关人员作了职业健康知识讲解,县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进行了义诊,活动悬挂宣传横幅3副,大力营造宣传氛围,发放职业病防治知识各种宣传资料,活动周不完全统计下发宣传单800余份,知识手册200余本,宣传画100余张,现场共接受100多人次咨询。部分乡镇以召开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的形式对企业业主灌输《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知识,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三是督促生产经营企业组织员工开展了职业卫生培训教育工作。根据年初安排,部分企业已制定了员工职业卫生培训教育计划,兴鼎公司、岷江电解锰厂已对员工进行了全员安全生产和职业卫生培训教育工作;组织开展新生代农民工生产和职业健康教育培训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800余份;在全县范围积极组织乡镇、部门、企业开展职业安全知识网络知识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监管者、从业人员对职业健康的认识和重视。

(二)加强监督检查,加大执法力度。今年以来,我们结合开展的元旦、春节前的“两节”、岁末年初安全大检查活动,抽调专人,集中力量,对辖区内存在职业危害因素较大的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集中排查,重点从责任制落实、机构设置、规章制度、职业危害防治知识培训与教育、健康监护档案的建立等10个方面进行了规范,针对部分企业在开展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中存在责任落实不力、操作规程和规章制度不健全、对员工职业危害宣传教育不到位以及现场检查中发现的职业危害因素,现场下发现场检查笔录及处理决定书各20多份,截止5月底,对检查出的问题90%以上的企业进行了整改,个别企业对检查出的问题正在积极整改之中。

(三)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在开展安全生产和职业危害专项整治暨“打非治违”行政执法活动中,我们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既要求企业严格执行国家有关安全生产和职业病防治的有关法律法规,又帮助企业解决了在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中一些不知道该怎么做的问题。积极与职业健康体检中心联系,建议疾控中心本着服务企业发展的目的,采取上门服务的方式,减少对检测费用的收取,目前此项工作正在统计体检人数阶段,下一步将组织开展职业健康体检。

四、存在的问题

在开展企业职业危害防治工作中,全县上下尽管做了一定工作,也取得了些成就,但认真总结,离上级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专项整治和“打非治违”工作也还存在一些不足和问题,主要反映在:

一是部分企业负责人法律意识淡薄,未将职业病防治工作纳入企业目标管理责任制。个别企业领导不能够认真学习贯彻《职业病防治法》和职业病防治知识,忽视对作业工人的培训。对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治理工作不够重视,对从业人员不能及时提供符合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的个人防护用品,未配齐突发事件应急救援设备等。

二是部分企业未建立职业卫生管理制度,无职业病防治工作计划,职业危害防治经费不到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时未将职业病危害及其防护措施在合同中告知,对新从事有毒有害作业的从业人员未能组织上岗前健康检查和培训;对在岗期间及离岗前的职工不能定期组织职业性健康检查。

三是一些企业职工缺乏职业危害防治相关知识,自我防范意识不强。

四是由于监管人员还不能熟练使用配备的监测设备,在企业检查时仍旧只能靠眼看、耳听、鼻闻,监测结果不准确,依据不科学。

五、下步工作

我们将严格以职业病危害防治工作和蒲处长一行检查要求,认真抓好职业病防治的贯彻和落实,夯实职业病危害防治基础,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