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情况汇报

时间:2022-09-17 04:23:56

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情况汇报

今年,我局机关党建工作结合基层党建工作和“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坚持以精神为指导,以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以深入开展“灯下黑”为重点,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加强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党员队伍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不断提高服务发展水平。把党建工作融入市政工作任务之一,融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中,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现将今年发展党员工作做汇报如下:

一、积极开展党员干部培训活动

结合“两学一做”及“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学习教育活动和基层党建要求,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完成了组织部下达发展党员计划。积极抓好党员素质提升工程,多种方式促进教育培训工作。组织党员参加市上组织的各类培训,并在本局支部内组织开展业务及理论等党员培训。

二、发展党员工作措施

我局现有在册党员20人,入党积极分子2人。从党员结构来看,骨干的年青党员少,工作一线的少。为了改变这种现状,结合我局工作实际,2018年在原有积极分子的基础上继续发现和培养积极分子。我们要遵循“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侧重发展”的十六字方针,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工作。

(一)落实发展规划。一是坚持标准,保证质量。坚持《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条件和标准,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确保新发展党员数量与质量的统一。二是合理规划,改善结构。我局年初制定发展计划,超前谋划,积极发现、培养和吸收优秀青年、业务骨干加入党组织,不断改善党员队伍结构。

(二)突出发展重点。一是突出“三个加强”。加强引导,多形式宣传党的政治主张,鼓励和引导优秀职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党建、市政业务工作、法律法规等知识培训,不断提高素质。加强管理,积极探索入党积极分子管理的新方法,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日常管理工作,及时调整充实入党积极分子队伍。二是突出“三个创新”。创新考察方式,在实践中考察入党积极分子,重点看其政治态度和群众公认程度。创新考察方式,坚持入党介绍人介绍情况、支部党员大会讨论的有效做法,积极探索党组织公布考察情况、党员投票决定发展对象等举措。创新谈话方式,坚持入党介绍人经常谈、组织委员定期谈、支部书记集中谈,积极探索其他谈话形式,与发展对象谈心,肯定成绩,指出不足,促进发展对象不断发扬优点,改正缺点。

(三)创新工作机制。一是建立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联系制度。建立完善入党积极分子档案;二是要充分利用党课,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的培训,不断提高对党的认识,使广大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真正从思想上入党。保证我局计划的顺利完成。

三、落实支部党建制度工作

(一)“”及党员学习制度。局党支部坚持每周二集中学习,每月召开一次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每季度召开一次,党课每半年开展一次。每月集中学习不少于6个小时,结合支部制定的学习计划,订出个人学习计划,做好集中学习笔记及自学学习笔记,并写学习心得体会。并建立学习考勤和奖惩制度。

(二)民主生活会制度。支部按时召开民主生活会,上半年召开一次。组织全体党员谈对党的认识,征求干部职工对支部工作提出好的意见建议,谈如何践行新时期共产党员履行党员义务,如何开展群众工作,如何履职尽责。学习贾巴伍各、邹碧华等优秀共产党员楷模,学习他们鞠躬尽瘁、扎根群众、服务基层践行共产党员的承诺的品质。

(三)民主评议党员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党支部的领导下,以支部为单位有步骤的进行,时间相对集中。每半年开展一次。总结个人在思想、工作、学习等方面的情况,肯定成绩,找出差距,明确方向。

(四)发展党员及党费收缴制度。遵循《党章》规定的工作程序,引导积极分子端正入党动机,树立共产主义理想,指导他们学习新时代新思想及精神。规范党费收缴制度,安排专人负责此项工作。局党支部今年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按照党员缴费标准,上半年按期缴纳党费3995.00元。

四、下步工作打算进一步

今后我局继续做好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继续以落实好党员管理工作责任制为龙头,把党员管理工作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目标管理的重要内容,纳入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报告的重要内容,认真落实党员管理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员管理工作研判机制,坚持党员管理工作原则,把党员管理工作同经济工作一同部署,纳入年终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党委书记做到重要党员管理工作亲自部署、重要党员管理问题亲自过问、重大党员管理事件亲自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