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局扶贫工作汇报

时间:2022-09-05 04:42:14

民政局扶贫工作汇报

全面建立和实施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是促进城乡社会协调发展、建设新时代社会主义社会的一项重大举措。该项惠民政策实施以来,使贫困城乡群体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实惠,得到农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现将民政局2018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进度及存在问题汇报如下:

一、社会保障工程

1.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在政策范围内住院自付费用救助比例不低于70%进行救助。截至目前救助全县24个乡镇的低保、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救助486人共计金额130.01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50%。

2.农村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

(1)按照要求,每月定期召开脱贫攻坚专项工作会议,按时上报每月的4期周报、4期简报、月小结及序时进度表,每月目标完成度达100%。

(2)农村低保资金按季发放,在每季度末月15日前发放到群众手中。目前,全县农村低保对象共计5954户,16239人,一类9511人,每人每月180元,二类6729人,每人每月150元。其中纳入2018年低保政策兜底的有438户,1702人;同时,我局对2018年37个预退出村中的低保兜底户进行了再次甄别和清理,37个预退出村中的低保兜底户为267户,1111人。截止目前已发放1-6月份农村低保资金1632.708万元,已经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76.36%。

3.重度残疾人保障

我局严格按照政策,对全县973位重点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费,其中一级残疾每人每月80元;二级残疾人每人每月50元,现正在收集银行账号,完成目标任务的70%。

二、存在的问题

一是随着精准扶贫对象医疗救助的深入宣传和全面铺开,医疗救助资金尤其显得不足。

二是乡镇民政助理员更换比较勤,导致开展社会保障工作滞后。

三、由于社会保障金基本上都进行社会化发放,涉及面广、收取账号难度特别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