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保局党建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2 05:17:38

人保局党建工作汇报

今年以来,县人社局党支部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双创双服”等活动为契机,以深入学习贯彻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精神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促进了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现将上半年党建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取得的成绩

(一)抓目标责任,履行党组职责

局党组坚持把机关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放到全局工作中去认识、去把握、去谋划,做到了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明确了党支部书记为局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对党建工作亲自抓、负总责,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并制定党建工作年度计划。同时,还明确了党建工作具体责任人,负责组织开展机关党建工作,制定了我们人社局2017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明确了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并签订党建工作责任状,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二)抓规范建设,严肃组织生活

一是严格党员发展程序。发展党员工作是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的工作,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基础性工作。局党支部严格制度,规范程序,严把党员队伍“入口”关。二是严格党费收缴制度。确定每月“主题党日”的第一个议程为党员自愿缴纳党费,避免了由于个别党员因自己疏忽而迟交党费现象。明确专人负责党费收缴工作,强化责任,切实抓好党费足额收缴工作,有力保证了党费收缴的准确性和严肃性,严格履行收缴党费手续,做到党员交纳党费有登记并公示,做到党费帐簿规范合理。三是严格档案管理工作。明确局党务工作者具体负责党务工作并上报党委及县委组织部备案,认真做好党员关系转接、党支部手册等管理工作。建立党员花名册,对党员基本信息、入党时间,转正时间、党员组织关系转接情况进行备案。同时,认真填写、记录《党支部工作手册》等。

(三)抓学习教育,提升队伍素质

局党组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提升领导班子成员科学发展的基础性工作,经常抓,长期抓,用最新理论成果武装自己,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认真学习宣传和全面贯彻党的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全机关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精神热潮。并督促全局党员干部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以学促用、以用促学。用学习推动工作,以工作检验学习成效,努力提高人社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履职能力,以此展现新形象、做出新作为。局党组还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双创双服”等活动为切入点,以党员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深入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七一”前夕,全体党员干部赴王胜纪念馆参观学习,并重温入党誓词。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党员干部带头分包贫困户,并积极深入贫困户家中进行对接,了解他们生活和家庭状况,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坚定脱贫信心;在创建文明县城和卫生县城中,局党员志愿服务队分别到公园、交通岗劝阻不文明行为,上街道、进社区宣传应知应会知识,到城区街道清理小广告、打扫卫生等志愿活动十余次,为共建美好家园做出积极贡献。

二、存在的问题

今年以来,我局党建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是面对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对上级党组织的要求和党员群众的期望,还有不少问题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理论学习的系统性、针对性不够强,学习讨论的深度不够,学习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二是党建创建活动开展不够深入、持久,各项活动有机结合不够,活动缺乏创新,内容比较单一;三是对党务工作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下步打算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我局党支部将从以下方面加强和改进工作:一是建立重要决策事项痕迹管理机制,严格按照要求执行好决定前调查研究、酝酿讨论程序,确保各项决策科学有效,坚决杜绝议题没有事先征求意见,充分酝酿时间偏短,酝酿不充分等问题。二是认真贯彻局党员干部学习和“”制度,办公室列出课程表和学习清单,并对干部参加学习情况进行学分制考核。规定集中学习每月不低于2次;党组书记上党课每季度不低于1次。定期召开党员大会、党支部会和党小组会议。三是研究制定党建工作述职制度。每年初由办公室制定党建工作要点,将每项工作落实到党组成员,明确工作任务和完成时限,压实责任。局党组每半年听取一次党建工作述职,督促工作落实。四是深入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要求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并在会前结合实际制定操作性强的实施方案,广泛征求意见找准问题,确定会议主题,深入开展谈心交心,确保思想统一集中。五是定期组织召开党员大会,加大对党费缴纳和发展党员有关规定的宣传培训力度。确定每月第一个星期五为“主题党日”活动日,第一个议程为党员自愿缴纳党费,避免了由于个别党员因自己疏忽而迟交党费现象。

总之,我们要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让党的工作更具吸引力,使我局党组织建设工作再创新局面,力争建成具有窗口单位共性、突出共产党员示范特点、群众满意度高的共产党员示范单位,促进我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实现新跨越、再上新台阶,向县委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