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区防汛准备工作汇报

时间:2022-08-22 05:08:22

城区防汛准备工作汇报

2018年,县城管局按照县防汛抗旱指挥部要求,切实做好城区防汛抗洪准备工作,通过加强组织领导,落实管理责任,健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及时排除安全隐患,确保安全度汛,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加强领导,明确防汛工作责任制

成立了防汛工作领导小组,并印发了《县城区防汛应急预案》,制订了《城区防汛工作职责》、《城管局防汛工作管理制度》,将城区防汛工作实行分片负责,为防汛工作具备快速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提供坚实的组织保证。方案明确了各科室防汛工作职责和分包路段,当气象台暴雨警报时,城管局防汛领导小组和参战人员必须及时到位,加强值班,严格执行报告制度,在汛期必须坚持24小时值班和报告制度,做好防汛值班记录,做到上情下达,下情上报。

二、加强应急抢险队伍建设

从各科室抽调40名年轻执法人员,成立防汛应急抢险小分队,在城区出现重大险情时,进行抢险救灾,组长由城管监察大队大队长兼任。

三、切实做好城区排水检查及隐患整改

县城管局对今年的防汛工作早计划、早安排、早落实,对城区内道路、收水井、收水篦、排水口等市政排水设施进行全面检查、疏通、维修,确保汛期排水畅通,重点加强对老旧街区、城区道路低洼地段等易涝地区排水设施的检查和维护,今年城区150个排水井安装了防护网,目前共600个排水井安装了防护网;清理疏通排水设施100个;更换井盖50套。

四、加强防汛物资储备

为加强防汛工作,我局准备了2台应急车辆,一台铲车;制作了50多个警示牌、警戒线等物资。

五、存在问题

县城区主要存在以下几个内涝灾害点,一是环路,该路段由于雨水管网直径小,未与城区主管道接通,容易造成道路积水,强降雨时雨水漫过路沿石直接排入李阳河;二是劳动局东侧十字路口,由于地势较低,强降雨时雨水流入路东裕华区,造成雨水入户,建议尽快打通公园路;三是(火车站南),该路段极易造成内涝,2017年县住建局对排水管道加粗后,排水压力有所缓解,5月20日降雨该路段未造成内涝,目前县住建局正在实施小东环排水管网改造工程二标段,预计6月底完工,建成后排水压力将得到缓解;四是朝阳街与胜利路交叉口地势低,容易造成积水;五是城区排水管网普遍老旧,管道直径小,淤积严重,排水不畅。